正在阅读:焕发传统戏曲崭新光彩,礼赞两弹元勋崇高精神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焕发传统戏曲崭新光彩,礼赞两弹元勋崇高精神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9-24 1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焕发传统戏曲崭新光彩,礼赞两弹元勋崇高精神

——黄梅戏《邓稼先》“一改”专家修改会在北京召开

  2019年7月28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黄梅戏《邓稼先》“一改”专家修改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和剧目主创开诚布公、集思广益,围绕作品的主旨及表达、内容与形式、亮点和不足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入讨论。

  礼赞英雄谱新章,传统戏曲获好评

  黄梅戏《邓稼先》,由张平导演,编剧余青峰等主创人员创作完成,讲述了邓稼先在民族最需要的时刻回到祖国,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带领团队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的感人故事。该剧“礼赞英雄、歌唱祖国,生动再现了以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实现强国梦付出的艰辛努力和作出的巨大贡献”。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光清表示安徽省文旅厅将积极支持《邓稼先》的主创团队做好剧目修改打磨,促使这部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

  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蕴明认为,邓稼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应该在戏曲舞台上弘扬他的精神、他的事迹,他是年轻一代的榜样。“这个戏今天看来仍具时代价值,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一个民族的自立必须要有自己强有力的创造性成果作为支撑。”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黄在敏表示,这个戏的演出对当下人们的鼓舞和启示也是非常重要的。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剧目创作室主任、一级编剧王辉认为,该作品实现了题材的传奇性与艺术性的深度吻合,并能够诗意化摘取心灵震撼的瞬间,表演团队整体的实力令人叹服,每位演员都担当起自己的角色责任,而且完成得非常好。“在纵横两个坐标系上,这部剧目都以自己独特的视角、鲜明的节奏,精准的切入,烘托起了一个传奇人物的形象。”

  打磨台词生活感,提升情节大格局

  会上,各位专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为该作品进一步加工修改提高指明了方向。王蕴明指出,这部作品的重点不应放在具体科研方面,既不好把握,舞台也很难掌控,其重点应该放在思想层面上,哲理层面上。“时代精神、民族气质,思想层面的内容在这个戏里感受得不够强烈。郭永怀牺牲的情节是一场很重要的戏,点明了对邓稼先今后事业的影响,类似的几场戏都没有很好的伸展下去,扩展开来。”黄在敏表示,邓稼先个人情感不是开启他内心世界的唯一支点,创作团队不能把眼光只局限在他与夫人的情感上,现在这个痕迹在这个戏里还是比较浓的。“郭永怀牺牲的情节,精神内涵挖掘得还不够。寻找英模人物的个性特征,开掘英模人物的精神制高点,不同于其他角色的思想特质,如果在这个基础上继续设置他的行为动作,戏剧性还会有更大的提升。”梅兰芳纪念馆原馆长秦华生表示,对英模精神的探寻,还是要从“两弹元勋”这一点着手,邓稼先的个性是什么,精神是什么,他所代表的精神内涵是什么,在这方面应深入挖掘,否则就是一个假大空的人物形象。对于艺术创作如何进入人物的精神层面,找到他的个人追求,这是需要创作者们斟酌和探究的地方。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一级导演熊源伟认为,戏中人物关系的表现需要改进,如邓稼先夫人“稼先又发表论文了,太好了!”的台词显得生分。王辉指出,郭永怀牺牲的故事好像没有完全融入到戏里,又占据了较大篇幅,宏大场面出现的时候,尽管情绪浓烈,但总感觉有些生硬。在展现邓稼先团队艰难计算的场景中,希望能够看到一些细节和真实的故事,以增加作品的真实性;补充专业知识的解读,能使观众更好体会主人公的艰辛。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主任、一级演员董红建议,饰演者可以作调整。考虑到邓稼先这个角色年龄跨度很大,她建议,年轻邓稼先与老年邓稼先分别用两位演员来饰演。山东省吕剧院原院长、一级作曲栾胜利表示,“唱腔中间的主胡用得少了,演员演唱时可以适当加强和突出主胡的演奏,黄梅戏的主胡是很有特点的,加上它黄梅戏的味道就更浓了。”此外,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作为全剧的音乐素材展现一小段即可,后面应立即转到黄梅戏戏曲音乐中。

  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艺术创作中心总经理丁飞表示,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关心和支持,以及专家老师们的指导。“接下来,我们会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的各项要求,全力推进修改工作,不辜负专家老师们的期望,争取让黄梅戏艺术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