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民族舞剧《驼道》“一改”修改会专家发言摘编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民族舞剧《驼道》“一改”修改会专家发言摘编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9-24 1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舞台效果令人震撼,剧情特色还需打磨

  欧建平(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

  该剧编导功力深厚,因而呈现出令人震撼的舞台效果。我认同作品的整体效果,但希望主创对细节进行进一步打磨,为观众呈现出更好的视听效果。

  《驼道》在剧情设计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一开始唱歌的老者身份略显突兀;金花、银花的服装可能影响人物关系的认定,没有体现出道尔吉和哈思德尔两个人物的民族特色;风沙、驼铃、琅琊树干、海市蜃楼、茶砖等舞台布景、道具的符号性不够强。另外,舞蹈的编排也存在一些问题。我建议应设计一两个有难度、有高度、有说服力的舞段,这样,作品才有了真正立得住的支撑。此外,群舞也存在舞性不强的问题,希望更多地从舞蹈的角度去琢磨,呈现出更高级、更干净、更艺术的画面与氛围;双人舞的风格不够突出,没有表现出民族特色,需要考虑怎样合理合情地把风格的代表性特征以及韵律性的、造型式的东西融到双人舞中。

  应注重作品完整性和艺术深度

  王勇(原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副团长、一级编导):

  民族舞剧《驼道》作品立意契合现实,内容完整,充满诗意。我希望这部舞剧能继续强化风格,增添该剧的质感和审美意蕴。总之,全剧创作基础完整,但需要继续深入挖掘,提升作品的气质、立意、深度。

  目前,这部作品的主要问题在于:第一,剧情设计停留于表层,人物的矛盾冲突不够明显,人物性格反差不大,没有张力。第二,群舞的编排过多、过密,有的地方跟剧情走向、人物推进有间离,使得剧情有点松散,有的地方还会有一点晚会化的痕迹,可以再精炼。第三,剧本里设置了驼道和人物命运两条线,无论从音乐还是编排来讲,都需要时不时地关照驼道这条主线,而不是只在首尾体现,这样才能使作品既有人物故事关系又有背后的史实和意味。

  立意需跳出爱情 依剧情设计舞蹈

  邓一江(国家大剧院原副院长、教授):

  民族舞剧《驼道》在编排上有很多的亮点,看得出编导想要追求的内容。但剧本主题表现得不够清晰,其中,展现爱情的部分比重过大,建议在编排时应强化剧本的立意。

  该剧在人物的设计上略有重复,两姐妹的爱情都不够完整,在设计时可以更个性化一些。戏剧表演色彩过重,没有体现出用舞蹈语言表情达意的特色,希望在编排上不要完全按照戏剧表演的方式来设计,而是通过舞蹈来体现情感。舞蹈场景和舞段设计过于色彩化、跳跃性,舞蹈语意表达的功力没有达到,舞蹈与剧本没有完全贴合。

  建议编导着重思考舞段与剧本的结合,让舞蹈为主题服务,加强矛盾冲突的设计,并利用好沙漠背景传达情感。可以考虑改进一下斗茶、沙漠跋涉、找水等场景,在表现爱情的同时展现特定历史背景下的主题。

  以小见大呼应时代精神

  韩生(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舞剧《驼道》拥有以小见大的特点。大题材、大环境、大背景,落在一个微观的小故事上,展现出丝绸之路从古至今的意义与故事。作品既有“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又与传统文化紧密相关,在爱情故事的背后有不同的民族文化,繁荣的商贸往来,以及人类共同的情感。

  丝绸之路这个题材非常大,但与该剧剧情融合得很好。应当着重依靠人物的服饰、舞蹈、音乐展现驼道沿途鲜明的地理与文化差异,从而延伸出更多新的创作语汇。要找到剧情跟主题线的对接之处,以舞蹈表达驼道沿途发生的故事和情感,以及几个主人公身上体现出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

  剧情人物处理有亮点 民族风格差异需注重

  马啸(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

  剧中没有将民族服饰的符号性差别表现出来。哈萨克族和蒙古族在衣着风格和舞蹈风格上是有差异的,比如,蒙古族衣服上的花纹图案和哈萨克族是完全不一样的,舞蹈的律动、绕腕方式等也有差别。不同民族的生活习惯和方式不同,其体态特征、动作语言、音乐旋律和节奏的处理方式以及情感和审美的表达都有不同。

  剧情方面,两对情侣的性格很有意思,他们之间的关系很有新意,四个人的互动,是该部舞剧的亮点之一,应紧紧抓住这一点延展开来。

  此外,在表现沙尘暴情节时,各个人物的挣扎与救援处理得有些突兀,也没有全景镜头,让人心生遗憾。

  写意驼道上的传承 烘托民族间的情感

  韩真(原海军政治部文工团编导):

  民族舞剧《驼道》以悠远苍茫的写意气质,展示了在驼道上发生的故事,体现出对生死、爱情、未来的思考,非常打动人心。

  如果道尔吉是这条路上的根,金花银花两姐妹则代表了生命的延续,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各民族的善良和美好。水生可以视作一位传承者,他虽然不是蒙古族,但他与银花的结合就是民族融合的象征。驼道边的胡杨树也可作为一个符号,它就像这条路上的一个坐标,看惯了生死,依然承受着大漠风沙的呼啸。胡杨树蕴含了丰富博大的情感,可以借助这一符号,表达更加深刻有力的情感。此外,我认为该剧的画面可以更加写意,给予本剧更强烈的文学色彩。

  艺术张力强烈 编舞有待提升

  刘晶(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一级演员):

  民族舞剧《驼道》以“驼道茶情”为主线,展现出生命个体与历史间的关系简约醇厚,凸显了舞剧中的深度厚度和力度,形成了强烈的艺术张力。

  这部舞剧优点很多,但编排上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剧中的舞段以展示性的内容居多,但很多都不是因剧情需要而推进展开的。舞剧的编排要在舞段中看出剧情的层次与戏剧走向,编舞需要更加贴合剧情。同时,剧中角色偏多,使得主要角色的戏份不集中。此外,可以集中提炼双人舞的舞段,让剧情和人物设计更加合理。

  全剧有较强的地域性和民族性,但是现在戏剧表演的部分太多了,建议进一步深挖深究,提升全剧的可视性和连贯性。

  音乐要呼应舞蹈要求 更要具有独特的个性

  郝维亚(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研室主任、教授):

  音乐和舞蹈之间的关系,就是作曲家和舞蹈导演以及编剧的关系。音乐首先要反应舞蹈内容,但肯定不能满足于此。音乐除了表达和表现舞蹈的基本规律和基本剧情以外,还要有表现自身存在的价值,即音乐本身要有强大的表现力,要符合音乐的规矩和逻辑。作曲家要有个人独特的创作风格。作曲家可能会受到舞蹈编导的影响,但是不能只是简单地把舞蹈编导的要求做出来,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独特理解,用艺术个性重新构架音乐。

  主体结构设计巧妙 舞蹈特征更加突出

  左青(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一级编导):

  首先,祝贺《驼道》进入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这充分证明了该剧目前的基础水准和院团的实力。

  其次,我要对这部剧作出肯定。第一,主题好。第二,结构紧紧围绕主题设计,非常巧妙,当然也带来了创作上的挑战。一般的舞剧会设计正反面两类人物,容易构成矛盾冲突,但是这部剧完全是从正面的角度来写,给编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此外,我也对这部剧提出一些建议。第一个建议就是要紧紧围绕人物的性格特征,深入开掘人物内心的心路历程,把人物刻画得更加鲜活立体。第二个建议要把握住叙事诗的品格,把舞蹈本体突显出来,力求在蒙古族舞蹈的编排中有创新和突破。第三个建议,对不同民族的文化进行深入研究以后,形成一种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彰显出不同的美学特征。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