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别开生面,打造秦腔艺术精品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别开生面,打造秦腔艺术精品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0-09 17: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别开生面,打造秦腔艺术精品

  ——秦腔《王贵与李香香》“二改”修改会在宁夏银川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2019年9月21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秦腔《王贵与李香香》“二改”修改会在宁夏银川召开。

  与会专家出实招 滚动资助结硕果

  秦腔《王贵与李香香》取材自李季的同名长诗,由刘锦云编剧、张曼君执导,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创排,与《花儿声声》《狗儿爷涅槃》并称“宁夏秦腔三部曲”,先后进入国家艺术基金一般资助项目和滚动资助项目,并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六届文华奖“文华大奖”。

  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对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实施“两改两演”,旨在抓精品、攀高峰。按照这一工作思路,今年7月28日下午,秦腔《王贵与李香香》“一改”修改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剧本、表演、音乐、舞美等各个方面,对作品的修改提升,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

  之后,秦腔《王贵与李香香》主创团队对会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深入思考,继而投入剧目打磨工作。9月20日晚,作品在银川大剧院精彩亮相,“一改”后首演广受好评。在次日的“二改”修改会上,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田军表示,秦腔《王贵与李香香》一路走来,边改边演,在国家艺术基金以及业界专家的支持、帮助下茁壮成长。“艺术作品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步,秦腔《王贵与李香香》还将不断改进,希望能够越改越好,长期演下去,成为一部经得起推敲的艺术精品。”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青年导演田丰介绍了作品的“一改”工作:删减了一些重复段落,强化和提炼了主演形体;加强了秦腔小乐队的现场演奏功能;调整了合唱队的特点,丰富了重要段落与和声;群体表演,进行了细腻的排练加工;根据不同的剧场需求,调整了舞台美术、灯光布局等。

  忠于原著有拓展 秦腔艺术焕新生

  对于秦腔《王贵与李香香》来说,这些修改是否切中肯綮,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在“二改”修改会上,各位专家对作品的文化内涵、艺术成就等,进行了深刻分析、高度肯定。

  首先,秦腔《王贵与李香香》是怎样完成文学改编、表达思想主旨的?人民日报文艺部高级编辑、原主任刘玉琴认为,作品忠于原著又有新的拓展,较好地体现了地域特色。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蕴明表示:“从诗到戏,是一个很大的跨度。秦腔《王贵与李香香》忠于原著的文学面貌、思想内涵,真实反映了特定年代的人民生活。歌词、台词恰到好处,体现了深厚的文学功力。”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原院长、研究员黄在敏指出,作品保留了原著的诗性和戏剧性,有着悲歌喜唱、重鼓轻敲的特点,表现了激烈的阶级斗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马也评价道:“秦腔《王贵与李香香》把阶级斗争变成遥远的故事,把红色革命变成美丽的传说。”《剧本》杂志社副主编、编审武丹丹谈到,《王贵与李香香》从文学经典到舞台经典,对革命题材进行了别致演绎。天津京剧院原院长、一级演员王平说:“秦腔《王贵与李香香》让观众忆苦思甜,勾起了一种亲切的往事回味。”

  其次,秦腔《王贵与李香香》运用了哪些艺术手法,修改后有何提升?刘玉琴表示,剧中西洋歌队的使用,为秦腔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王蕴明认为,作品有着独特的艺术构思、艺术风格和艺术追求。“歌舞结合的度,把握得好。歌队不干扰,也不突出,而成为一种辅助手段,有效烘托了秦腔艺术。小乐队比较活跃,与剧情有机结合,突出了民族特色。这种大胆探索,值得鼓励。”他如是说。黄在敏谈到,《王贵与李香香》这种新鲜样式,有着一定的欣赏价值。马也指出:“作品的形态学实验比较成功,为中国戏曲的现代转型作出了重要贡献。”武丹丹评价道,作品精益求精,体现了秦腔艺术的细腻和精致。王平表示,演员们忘我的演出,让人敬佩。舞台设计清晰简洁,为演员提供了较大的空间。梅兰芳艺术馆原馆长秦华生认为,作品气势磅礴,经过修改打磨,戏剧情节更集中,戏剧冲突更尖锐。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一级舞美设计高广健谈到,观赏这部作品,就像看一幅画。合唱队的形式,对作品的整个叙述是一种观照。舞台视觉空间有多个支点,比较丰富。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一级舞美设计章抗美表示:“把差异较大的事物进行并置,会变成一种语言和思考留给观众,明确传达出一种内涵和意义。”

  人物塑造待加强 风格定位当准确

  在载誉众多的情况下,秦腔《王贵与李香香》如何更上一层楼?接下来的“二改”工作,有何要点和侧重?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直言不讳。

  黄在敏指出,编导的主体意识很强,作品有着深刻的意味。“今天,我们在戏剧舞台上应当用观照感还是介入感来阐述历史?个人主张加强介入感,形成和时代的沟通,而非和时代的断裂。”在他看来,秦腔《王贵与李香香》经过几次修改,逐渐向介入感转化,但这种转化还不够鲜明。有鉴于此,建议强化节奏和力度,引导观众逐渐向戏中走去。武丹丹谈到,既然把长诗搬上舞台,就不应简单地叙述和交代结果,而是要有跌宕起伏的情节。“目前,舞台上缺乏外部环境营造,以及扣人心弦的危机感。例如,李香香作为一个女孩子,冒着危险深入虎穴,应当留有悬念,让观众沉浸其中,和角色一起紧张。”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一级导演何红星认为,王贵赶回去救李香香时,使用了大慢板,破坏了这场戏的节奏,希望调整板式。

  男主角王贵,怎样完成了从贫苦农民向革命青年的转化?刘玉琴认为,他的自觉过程,需要有扎实的铺垫。黄在敏表示:“仅靠放羊路上这场戏,完不成这种重要转化。目前看来,王贵的进步更多的是对个人命运的抗争。”因此,希望加强相关段落、人物表演,把王贵的仇恨、反抗、求解放的心理层次讲清楚,让他的革命意识从盲目到自觉。马也指出,淡化复仇色彩后,王贵是怎样成长的?他的人生立场转变,应当有充分的依据。秦华生谈到,王贵与李香香成亲当天,为何必须跟随部队匆忙出发?希望把紧急任务交代清楚,避免突兀之感。武丹丹提到,王贵为何铁了心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是抓到了救命稻草,还是觉悟提升使然?送羊救人这场戏,应当给足力量,展示当时的革命形势、时代变迁。

  西洋歌队与秦腔艺术的关系,再次成为会上的讨论焦点。刘玉琴表示,二者的特质需要进一步融合。王蕴明指出,将西洋歌队嫁接到秦腔艺术上来,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他希望,在保留作品现有艺术风格的前提下,再想想办法,让二者有机融合。例如,歌队可以考虑使用方言。何红星也建议,歌队用陕西话来演唱,以实现音乐形式的统一。他表示:“秦腔艺术,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从某种意义上说,用普通话演唱,是对秦腔艺术的破坏,也是造成歌队与秦腔不融合的原因。”秦华生认为,西洋歌队与秦腔艺术不太协调,建议演员穿民族服装,用方言演唱。而且,钢琴摆在那里,显得比较呆板,也破坏了画面。同时,为了方便下基层演出,希望对歌队进行适当精简。武丹丹坦言,作品在唱诗班、民间性之间比较犹豫,缺乏自信。要想成为一部载入艺术史的作品,风格定位一定要坚定。

  此外,武丹丹建议,打造一两段能够深入人心、让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王平表示,剧情结构虽然丰富,但合唱及多个舞台支点,让人有些分神,应当酌情删减。另外,群众演员人数较多,希望适当减少。高广健提出,剧中崔二爷的椅子,希望找到更恰当的造型语言,以符合人物身份,展示地域文化。“二层背景,有个像窑洞一样的造型,隐蔽在黑色当中。这样的表达不够清晰,可以考虑舍弃。”

  研讨会上,还请来了两位观众代表。他们评价说,秦腔《王贵与李香香》很震撼、很精彩,演员表演到位,让人印象深刻。西洋歌队和秦腔艺术的融合,让人耳目一新。

  放下荣誉再出发 奋力攀登新高峰

  好戏,都是磨出来的。舞台艺术,可以边演边改,不断打磨提升。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秦腔《王贵与李香香》在获得诸多奖项之后,主创团队有了更多从容审视和思考的时间,希望放下荣誉、轻装上阵、重新出发。在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中,选取最大公约数,制定一份可行的修改方案,以尽可能释放作品的潜质,一鼓作气攀登艺术高峰。

  在总结发言中,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柳萍表示:“宁夏地区的文艺创作比较活跃,取得了一些成绩,凭的是当地政府对相关工作的重视,凭的是文艺工作者的执着努力,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经理李小雄表示:“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作品的关注和指导。这次会议,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将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争取把作品打磨得更好!”(李姝昱)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