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和我的祖国》的历史复现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光明观影团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的历史复现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0-24 15: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和我的祖国》的历史复现

——基于“空气”论的解读

  作者:郑睿

  国庆档献礼之作《我和我的祖国》一经上映便成为“爆款”,该片由陈凯歌担任总导演,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联合执导。正如陈凯歌初接该片时所立下的十二字方针:“历史瞬间全民记忆迎头相撞”。虽然导演们各自的作品风格迥异,但《我和我的祖国》的七段故事最终保有相似的气质。

《我和我的祖国》的历史复现

《我和我的祖国》海报

  全片故事的时间跨度约70年,7位导演精心挑选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7个事件:“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开国大典”“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发成功”“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2016年11月18日神舟十一号返回舱成功着陆”“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为了更好地唤醒不同观众群体对这些历史瞬间的集体记忆,《我和我的祖国》不落窠臼,不仅是某一个画面、某一段声音带有深刻的时代烙印,在影片每个细节中,都弥漫着属于特定时代“空气”。

  “空气”一词,最早见于著名导演费穆的《略谈“空气”》一文,费穆先生推崇的影片要有“空气”,认为“电影要抓住观众,必须使观众与剧中人的环境同化,如达到这种目的,我以为创造剧中的空气是必要的。”《我和我的祖国》之所以在口碑和票房上都取得不错的成绩,与主创团队营造特定时代“空气”、复现历史氛围的努力分不开。正因此,才能让不同年龄阶段的观众在观影过程中“与剧中人的环境同化”,引发共鸣。

《我和我的祖国》的历史复现

《我和我的祖国》剧照

  管虎导演的《前夜》时间节点选在1949年开国大典前夜,与以往表现伟人、将摄影机置于“台前”的开国大典影片不同,影片将摄影机聚焦“幕后”。影片在倒计时24小时的时间进度中,用“最后一分钟营救”的经典电影表述方式,以国庆典礼布置科科长林治远为切入点,讲述开国大典前夜电动升旗的故事。一方面,影片在布景上,人工搭建高度还原了天安门广场的场景,并在线条的组织与光线的配合中充分利用摄影机特性与感光的强弱营造1949年的时代质感;另一方面,这一段落布景过程中,根据剧中情节变换具体环境,避免了不必要物件,突出重要部分。影片并没有将重点放在升旗仪式现场,而是在天安门广场之外的四合院中设置了一个模拟大典现场的升旗场景,通过复现林治远电动升旗仪式装置搭建的全过程,集中展现林治远及其团队的专业、负责、高效。在外部的喧闹与内部“空气”的紧张交错下,奔跑在广场中的林治远终于完成任务,让五星红旗顺利飘扬于天安门广场之上。

《我和我的祖国》的历史复现

《我和我的祖国》剧照

  而徐峥的《夺冠》在营造“空气”上做得同样精彩。徐峥抛开以往宏大叙事中的惯用套路,为观众讲述了上海石库门街坊里的小男孩冬冬的故事。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决赛,整个弄堂里的人要集聚一堂观看女排的实况转播,为了更好地接收信号,男主角冬冬必须保证天线不出差错;与此同时,与他青梅竹马小美要在这一天远赴美国,他还没来得及和她做最后的道别。“弄堂里集体看女排”既是徐峥的个体回忆,也是80年代上海弄堂人的集体经历。在拍摄过程中,徐峥选择了灰颜色石库门,力图恢复80年代弄堂生活全貌。外景上,在重新清空、施工、置景、刷墙之后,将80年代的铁制消防栓、老式木头的电线杆一一复现;内景布置上,无论家具的摆设、播放《霍元甲》的电视节目、流行音乐,还是群演、主演的服装和职业,甚至小朋友的抽屉里打开所有香烟牌子、连环画,都严格按照80年代上海里弄的场景来恢复。此外,在群戏设置上,徐峥主张让演员回到生活,根据自己的特质找角色:总务科退休老干部、退休老师、待业在家的女青年、不上进的“小赤佬”……在群像式展现中仍旧保持生动鲜活的个性。在真正拍摄过程中,为了让整个群众演员更好地营造80年代的“空气”,徐峥还专门请来女排夺冠的灵魂人物—— “铁榔头”郎平来到拍摄现场。正是在严格考究的“空气”营造下,《夺冠》的群戏最为出彩,最具“烟火气”,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呈现出80年代上海弄堂中独特的众生相。

《我和我的祖国》的历史复现

《我和我的祖国》剧照

  除了《前夜》和《夺冠》之外,其他故事也都在尽心尽力地营造时代“空气”。《白昼流星》单元中,为了真实还原神舟十一号着陆的重大历史时刻,陈凯歌邀请到神舟十一号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参与电影拍摄,其中特种车辆、返回舱降落伞、宇航服都是真实物件;为了营造时代“空气”,陈凯歌甚至还调用了戈壁滩工作车、道具车加上军车共百余辆。在《回归》单元中,为了更好地呈现出1997年香港回归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出演升旗手和护旗手地演员杜江、朱一龙还专门接受部队特训,学习仪仗的姿态,帮助观众营造带入感;《北京你好》单元中,葛优更是花了大量时间体验出租车司机日常生活。

  《我和我的祖国》口碑与票房双赢的背后是对细节的精确把握,努力打造不同时代“空气”的质感,正是在这种“空气”中,方能合理又不失戏剧性地讲述不同时代洪流中,“我”和“我的祖国”之间的故事。

  (作者系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电影学派研究部专职研究员)

 

  《我和我的祖国》的历史复现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