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网络文学,如何写好现实题材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线下沙龙 > 正文

网络文学,如何写好现实题材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1-05 17: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文学,如何写好现实题材

  ——《网络英雄传之黑客诀》作品研讨会在安徽大学举行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11月3日,《网络英雄传之黑客诀》作品研讨会在安徽大学磬苑宾馆成功举行。会议由安徽大学文学院、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中南大学研究基地、《当代文坛》编辑部、《江海学刊》编辑部、《安徽大学学报》编辑部主办,万源财经文学研究院、安徽大学文学院网络文学研究中心承办,由安徽大学大师讲席教授欧阳友权主持。安徽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潘金刚、安徽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吴早生发表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学校在网络文学研究领域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网络文学,如何写好现实题材

《网络英雄传之黑客诀》作品研讨会现场

  《黑客诀》由郭羽、刘波联袂创作,是《网络英雄传》系列的第四部作品,主要描写了黑客之间的巅峰对决,充满好莱坞电影式的精彩看点,可谓2019年度现实题材网络小说的一部爆款之作。会上,两位作者介绍了从事网络写作的契机,分享了《黑客诀》的创作经验,表达了写作的诚意和诉求,以及在塑造正面商人形象方面的积极努力。他们坦言,用虚构的方式来写非虚构的故事,是《黑客诀》的一大特点。未来,《网络英雄传》系列的创作还在路上,预计一共推出七部作品。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定家评价说:“《黑客诀》有着现实主义的精神内核,将艺术性和技术性进行了高度融合。作者以宽广的眼界、新颖的角度,在正确把握当下政策的同时,很好地抓住了读者的注意力。”北京社科院研究员许苗苗表示,作者思维缜密,作品故事丰满。未来,在相关作品中,希望看到女性角色的更多成长,以及剧情波折所带来的紧张感。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季认为,《黑客诀》在故事架构、人物设定上,都比较符合网络阅读习惯,还在黑客形象的经典化塑造以及与传统的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这成就了小说的深度与高度。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助理研究员唐伟谈到,《黑客诀》在最前沿的网络迭代技术方面,提供了一个形象的普及版本,做到了网络性、艺术性、科普性的有机融合。“作品成功塑造了黑客之类的秘密人群形象,这是对以塑造知识分子和农民形象为主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一次突破,是网络文学对当代文学的贡献。”

网络文学,如何写好现实题材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定家

  中南大学教授禹建湘提出,《黑客诀》主要有三个特点:多层次的角色插叙、多线索的情节符码和多审美的叙事输出。首先,作品有一种向传统小说回归的写法,扭转了当前网络小说的扁平叙事;其次,人物在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自由切换,构成了叙事的复杂性,增强了小说的艺术性;最后,把情节分割成类似于玄幻小说的不同空间的转换,最大限度地拉开了故事与现实的距离,向现实和虚拟的弹性空间延伸。在他看来,这正是对现实题材的超越。

  “作品不仅正面展现了黑客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有着赛博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切换,为中国当代网络文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单小曦认为,《黑客诀》最突出的表现在于世界设定。赛博世界和现实世界,怎样在文学层面形成交互,形成一种具有美学价值、审美意义的新世界,是一个重要课题。只有做到这一点,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才可能实现新的突破。

  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周兴杰表示,《黑客诀》兼具技术性、可读性,凭借叙事的密度和硬度,让内行读者在阅读过程中,获得了征服难度的愉悦感。“在这个躲避崇高的时代,作者在有意识地塑造思想境界崇高、形象丰满立体的英雄,难能可贵。”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撰文谈到,现实主义文学创作,应当积极绘制新的世界图景,引领新的时代风尚,把握好时代的精神气质,《黑客诀》在这些方面有着出色的表现。“我更愿意将《网络英雄传》系列,命名为有秘密私人经验、丰富专业知识的硬核小说。期待能够树立网络文学正大的形象和尊严。”他如是写道。

网络文学,如何写好现实题材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季

  安徽大学大师讲席教授欧阳友权评价说,《黑客诀》在网络文学领域主要有三点贡献:第一,贡献了网络类型小说的新品类。进入写人、写境界、写意志、写情怀的层面,使其在同类型作品中显得卓尔不凡。第二,为现实题材的网络写作贡献了新的成果。故事的精彩度、细节的饱满度、语言的精致度、人物性格塑造的鲜明度,以及在艺术效果方面的穿透力,均可圈可点。第三,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融合提供了一种范例与可能。安徽大学文学院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周志雄表示,《黑客诀》可以用大时代、好故事、正能量等三个词进行概括,作品具有一定的文艺气息,而没有简单拔高英雄人物。“网络文学,如何为社会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如何更好地表现现实题材?《黑客诀》是一个成功案例,需要从理论上进行认识。”他谈到。

  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王达敏提出,纯文学沿袭西方小说的体制,重视故事逻辑和心理描写,重点在于对人性的剖析。而网络小说,采取的是中国传统小说的范式和体例,重视情节的波澜起伏,往往具有传奇性和武侠色彩。虽然各有特点,但二者归根结底都是文学。“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文学没必要刻意向纯文学靠拢。如何将传统文学的精华注入网络小说,值得深思。”他建议。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泽庆认为,《黑客诀》之所以值得推荐,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符合年轻人阅读的特点;第二,满足了很多人突破平庸生活的想象。“作品有着明确的思想导向、浓厚的爱国情怀,提醒我们要充分重视国家安全,积极关注现实生活。”他这样分析。安徽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吴长青提到,当前网络文学的一大特征是崇尚个人主义、解构国家叙事,《黑客诀》却从个人描写转向国家建构。作品超越了以智谋、兵器为主的争斗模式,引向了黑客背后国家信息战的宏观叙事。这是个体向集体的跨越,也是小说具有现实意义的关键所在。

网络文学,如何写好现实题材

安徽大学文学院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周志雄

  与会的媒体记者、编辑也纷纷发言,围绕《黑客诀》的文化内涵、艺术成就展开讨论。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表示:“小说叙事没有脱离时代,从中可以看到我国对其他国家的援助,以及对国外的高铁输出等,这些都很有现实感。”他还谈到,《黑客诀》打破了黑客都是反派的固有模式,为如何看待互联网的发展和网络安全提供了新的课题。中国艺术报理论副刊部主任邱振刚认为,《黑客诀》与《网络英雄传》系列的其他作品相比,有着一些异同。其中,共同之处在于个人价值实现的过程,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有着密切的统一性、同构性。不同之处在于,人物的个人价值、个人属性,并没有被集体的诉求所淹没。“同时,如果女主人公的英雄形象能够一以贯之,维持其主体性,那么可能对作品在网络文学史,甚至是整个文学史上的地位,会更有帮助。”他建议。

  《安徽大学学报》主编张治栋希望,今后能够加强网络文学的理论研究,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安徽大学学报》责任编辑刘云认为,《黑客诀》塑造了新一代国家安全卫士的形象,呈现出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值得肯定。《当代文坛》责任编辑刘小波提出,网络文学要想经典化,批评是必不可少的。“《黑客诀》虽然名气大,但相关评论文章比较少。未来,作品如何成为学院派的经典,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只有纳入文学批评、进入文学史的作家和作品,才有可能不被历史遗忘。”他如是说。《江海学刊》责任编辑刘蔚建议,从大的文学史观的角度考察、思考网络文学的发展。在她看来,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联系、网络文学如何做到技术性与文学性兼备、网络文学的谱系、网络作家的主体性、网络文学的地域性、网络文学的读者等,都可以成为研究角度。

  安徽大学文学院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周志雄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黑客诀》是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网络小说,有很大的研究空间。此次研讨会,是作家和评论家之间的深度交流,促进了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融合,对推进网络文学理论评论体系的探讨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李姝昱)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