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为湖南花鼓戏《蔡坤山耕田》喝彩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为湖南花鼓戏《蔡坤山耕田》喝彩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12-11 16: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戏曲学院戏曲研究所所长、教授 傅谨

  《蔡坤山耕田》是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新近推出的花鼓戏新剧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后,又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顺利进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项目资助。在当下的戏曲大环境里,《蔡坤山耕田》的出现,就像久旱逢甘霖一样,让人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

  《蔡坤山耕田》之所以令人欣喜,是因为在相当长时期内,戏曲舞台上鲜少这样具有浓郁民间情趣的作品出现。戏曲在千百年来一直有两条脉络,一条是注重文采的文人写作脉络,另一条则是以清代崛起的以花部为代表的民间戏曲洪流,两者此消彼长的历史演变过程无须赘述。20世纪,花鼓、秧歌、花灯、滩簧等小戏的兴盛,更奠定了民间戏剧的霸主地位。因此,湖南花鼓戏在美学上始终以它强烈的民间性为特点。近一个世纪花鼓戏的发展,也始终遵循着这一路向。但是毋庸讳言,20世纪90年代以来,包括湖南花鼓戏在内的戏曲新创作剧目,与原本的民间风格渐行渐远,这是非常值得忧虑的现象。而《蔡坤山耕田》的出现,让我们看到花鼓戏本体的回归,所以,我们今天给予《蔡坤山耕田》如此高的评价,事实上代表了对《蔡坤山耕田》这类本不应该稀缺的戏曲作品的渴望。换句话说,多年来我们在剧目创作和规划的过程中,对戏曲的审美取向和包括花鼓戏在内多数剧种的剧种风格的判断和评价,都存在是否符合艺术规律的疑虑。而《蔡坤山耕田》就是一个极好的个案,引发我们思考很多问题。

  从湖南省花鼓戏剧院的历史来看,同样如此。多年来我们强调湖南花鼓戏剧院与戏曲现代戏的关系,确实,它曾经有过《打铜锣》《补锅》这样的成功作品,但我们也不要忘记它还有《刘海戏金蟾》这样重要的传统戏,可这一路向的传统往往被我们忽视。若干年后我们再回头看,究竟是哪一类剧目留下来了,留到了今天并且还将继续留存下去,可以不断上演?这是个重要问题。我相信,《蔡坤山耕田》是50年以后、100年以后还可以演的剧目。相反,我们今天花重金重点创作的大量剧目三五年后还能否演出,都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戏曲目前面临的环境还不算好,剧团创作一个剧目不容易,演员塑造新的角色也需要花很多心思,好不容易花那么多时间、精力、金钱,总希望所创作的剧目能够留下去。什么样的剧目能够留下去?我觉得半个多世纪的戏曲实践已经提供了很清晰的答案。如果我们还要自我欺骗,装作看不见这样的答案,那是很悲哀的。

  所以,我们要讨论《蔡坤山耕田》,为它喝彩。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蔡坤山耕田》是真正符合文艺“两为”方向的剧目。文艺要“为人民服务”,可是在实际的戏曲工作中往往就忘记了。所谓“为人民”的意思,就是要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这是“为人民服务”最核心的内涵,也是最好的表达。《蔡坤山耕田》就是一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而其之所以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是因为它体现了三方面特点:一个是它的民族风格,二是它的民间趣味,三是它的民本思想。民族风格、民间趣味、民本思想,这个“民”字很重要。正因为体现了这三方面的特点,所以才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这条道路和方向是应该坚持的。这三者又相互关联,努力接续民族文化的传统,才能够在作品中体现鲜明的民族风格;努力挖掘了千百年来民间化的精彩表达,站在底层民众的角度去写戏,所以才会有民间趣味;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说话,所以才会有民本思想。我相信这都是《蔡坤山耕田》非常值得总结思考的优点。

  当然,《蔡坤山耕田》需要再改再演。它固然有突出的优点,但仍有很多地方可以修改。

  从大的方面,首先建议不要将这部戏冠以“新编历史剧”,事实上它更应该被称为“新编古装戏”。虽然“三并举”里有“新编历史剧”,其实很多以中国古代社会为背景的戏曲故事,都更接近于民间叙事,它们与历史记载之间有本质的不同。称它为“新编古装戏”,好处就是避免观众将故事内容、人物与正史相比对,将剧目创作从历史既定的框架中解放出来。我们无须争论皇帝究竟是“正德皇帝”还是“宣德皇帝”,不必去回溯正史看是否真有某个皇帝经历过戏里的事件。虚构,是民间叙事特点鲜明,它无关历史。中国戏曲史里数以万计的传统剧目,都不是按照史书编写的,既然那么多典型的、优秀的民间叙事戏曲作品都因摆脱历史记载制约而成为不朽的经典,今天的古装戏也无须自我设套。“新编历史剧”就是这样一个套,多少年来束缚着古装戏的创作,让编导和演员束手束脚。《蔡坤山耕田》在最核心的故事和人物方面都超越了历史记载,那就无需再受“新编历史剧”这个套的框限,这就是一部优秀的“新编古装戏”。

  从细节方面看,该剧第一场“遇饭”,初尝红薯的皇帝求蔡坤山代买300担红薯,故事的逻辑是尝惯了皇宫里山珍海味的皇帝,突然在饥肠辘辘时吃到农家红薯饭,觉得别有风味,于是才有这样的诉求。从吃转到买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但是在戏剧进程中,就应该让观众看到这个过程。

  第二场“过堂”,蔡坤山去县衙“借银子”,蔡坤山为什么是去“借”银子?蔡坤山是去讨钱的。既然化名为“朱夫子”的皇帝写了这张借条给他,让他到县衙领钱,那蔡坤山是去向县官“取”钱的。因为是来“要”银子,所以蔡坤山应该理直气壮才对。既然朱夫子向我借的银子,我来领,你就得给我。如果表现成他向县衙借银子,这个关系就不对了。

  第三场“散财”,是全剧最精彩的部分。蔡坤山和妻子白李花面对突然拥有如此大一笔银子的心情,唱腔和表演都是传神之笔,是可以单独抽出作为折子戏演出的段落。

  全剧中唯一风格不够统一的是“耕田”这一场,尤其是让师爷拉犁耕田,蔡坤山对着牛肉唱一段,戏开始偏离了主线。结尾“恩赐”一场,几位正面人物依次出场为县官出招,颇有作者直接站出来借人物说话的感觉。文艺当然是有教化功能,但是真正有效的教化,一定是融化在剧情中,通过欣赏者与人物的情感共鸣实现的,抽象的“点题”很容易演变成口号,或易于“入耳”却很难“入心”,这恰恰是创作中可以完善的地方。

  最后我要盛赞《蔡坤山耕田》主要演员朱贵兵、叶红等人的表演,他们的表演让优美的花鼓戏唱腔和身段重新回到戏曲舞台上。在鲜有由丑行担纲新剧目主演、相应地也使丑行演员传承令人堪忧的当下,他们的出现,让我们看到戏曲各行当全方位发展的可喜前景。如果再加琢磨,《蔡坤山耕田》会更加成熟。衷心祝愿《蔡坤山耕田》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两方面再上层楼,湖南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取得更丰硕的成果。(傅谨)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