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镇》之后演《小城》,打造淮剧新经典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国家艺术基金 > 正文

《小镇》之后演《小城》,打造淮剧新经典

来源:新华日报2019-12-11 16: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带着新创现代淮剧《小城》从盐城来到省城,在南京紫金文化艺术节上刮起一阵“《小城》旋风”后,主演陈澄和陈明矿伉俪就马不停蹄返程了——当天晚上还有一场演出在等着他们。

  10月13日晚上,利用《小城》在紫金大戏院演出结束后的一点间隙,记者采访了这对获奖无数、星光闪耀的淮剧表演艺术家。

  我们的戏离生活特别近

  13日在南京的演出,是《小城》的第32场演出,也是它修改后的第4场演出。大幕刚刚拉上,有老有少的一群“淮剧迷”就跑上舞台,簇拥着陈澄和陈明矿拍照交谈,许久才散去。

  “今天的演出中,我看到了现场观众的那种代入感、那种安静和欢呼、那种眼神里的兴奋,我可以骄傲地说,我们的《小城》成功了。”陈明矿告诉记者,语气中有掩不住的开心和自豪。

  作为获得全国文华大奖剧目《小镇》的姊妹篇,作为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作为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小城》在宁的这次亮相备受关注。

  此前,《小城》在盐城上演获得的反映很好,但盐城是淮剧地区,到非淮剧地区演会怎么样呢?作为江苏省淮剧团团长的陈明矿心里还是忐忑的。“一部舞台艺术作品是优是劣,必须要在剧场中接受检验。淮剧是地方剧种,到南京来演,就跟去北京、去华盛顿演也差不多。”

  《小城》很争气地经受住了检验。从大幕初启到全剧终结,环环紧扣的剧情伴随优美的淮腔,把全场观众的心牢牢抓住,无论是挑剔的戏迷,还是观剧无数的业内专家,概莫能外。“这是一部具有经典品格、精神深度和时代高度的淮剧作品,它讲述的是一个可以走出国门、告诉世界的当代中国故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马也这样点评《小城》。

  小城眼科名医肖悦华(陈澄饰),被儿子不慎制造的一场车祸推进了生活的漩涡。身为母亲有爱子护子的本能,身为医生有救死扶伤的天职,到底是帮助偶然闯祸逃逸的儿子,还是救助受伤失明的老人?在剧情推进中,一边是母亲的舐犊情深,一边是名医的职业操守;一条路通向儿子研究生毕业后的大好前程,一条路通向车祸肇事逃逸者的牢房铁窗;情与法交织,爱与恨交融,进与退两难,善与恶紧邻……

  “观众看《小城》时为什么那么投入?我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的戏节奏非常紧凑,开场最多3分钟,就把你拉进来跑不掉了;二是我们的戏离生活太近啦,那情节就像是发生在邻居家的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心灵中都会有一角幽暗处。《小城》在2017年创作出第一稿之后,我们团队又摸索了很长时间,不断修改提炼,最后总结出戏旨所在,那就是‘走过黑暗,重见光明’。每个人或多或少、或深或浅有过类似的挣扎,这构成了我们这部舞台作品的寓言性、象征性和本体性。”陈明矿侃侃而谈。他认为,中国戏曲已走过七八百年的历程,当代戏曲要发展就一定要走进生活,从《小镇》到《小城》,省淮剧团极力做的就是这种探索。

  丰富的声腔让戏立起来

  《小城》的领衔主演陈澄,与她在戏中所饰的角色年龄相仿。看起来,肖悦华这个角色,比她以前塑造的祥林嫂要简单,没有那么大的时间跨度,但陈澄不这么认为。她说:“年龄越相仿的戏越难演,你本色出演就不希奇。怎样才能演出一个肖悦华而不是陈澄呢?怎么在原创现代戏中揉进传统的东西而不是‘话剧+唱’呢?这些都是《小城》的挑战。”

  陈澄特别看重声腔的塑造。她的感悟是,只要声腔塑造成功,一部戏的60%就站了起来,再加上表演的30%,这部戏就很棒了。而淮剧的声腔感染力特别强,张力很大,主演一定要把声腔处理好,让观众跟着声腔的情感波澜线走。

  具体到《小城》里的肖悦华,陈澄的方法是,用80%的声腔力度来展示她的情感纠结,从而达到100%的声腔感染力。“在声腔控制的力度上,如果拿出100%的劲就太过了,肖悦华是自律的人,她不是《天问》中的祥林嫂,所以一定要留下两成,由情感和气息来推动。”

  得知好友的父亲被自己儿子给撞了,肖悦华一头跌进了黑暗,再挣扎着艰难地走向光明,如何把这个过程演绎得合情合理,让大家认可她就是自己身边活生生的人,陈澄动了不少心思,她根据角色的情绪节奏,配合准确到位的声腔、眼神、步伐,一层层打开人物的心理空间,获得了观众的情感认同。

  “现代戏难就难在这里,没有水袖、翻打这些传统戏曲的表现手段。很多时候,人就是站在那里,舞台成了一个大静场。”陈澄笑道,“但是,你站的姿态、头仰的角度,都要与你即将出口的唱腔节奏完美契合。”

  从艺近30年,陈澄已经积累了21部作品。淮剧世家的优秀传承,加上自己的勤学苦练,从越剧、昆剧、锡剧等其他剧种博采众长,让陈澄在声腔运用上已臻于化境。她在这方面的心得也特别丰富:“同样是唱老淮调或者大悲调,不同的行当要有不同的发音和润腔技巧。如果演花旦,那声音就该柔美清脆;演老旦,声音就要往后拔,运用脑后腔增加厚重感;演青衣,声音要上下贯通、特别通透,显示出女性的成熟稳重……你的声腔一定要是形象化的,比如开场一段导板,你人还没上台,观众已经听明白你的形象了。”

  每个戏的特点不一样,所演的行当不一样,拿出来的声腔也不尽相同,“淮剧公主”陈澄逐步形成自己的“澄腔”特色,满足观众对她常看常新的期盼。

  夫妻是同行争执也难免

  陈澄和陈明矿,同为淮剧界著名的表演艺术家,都拿过“梅花奖”和“白玉兰奖”,两人既是舞台上的老搭档,也是生活中相互扶持的夫妻。

  “明矿是我爸爸的徒弟,他跟我也是同学,我们俩又都姓陈……”说到两口子的缘分,陈澄笑了起来,“在我们家,没有谁听谁的。大家互相尊重,有什么事提出来,有不同的意见彼此协商、妥协。我们夫妻是同行,在创作过程中容易有碰撞,会有不同的见解,在争执的过程中找到契合点。不过,在省淮剧团里,他是团长,我没有职务,就是当好自己的演员。”

  在省淮剧团没有职务的陈澄,在盐城文化艺术研究会担任了副会长,在淮剧博物馆有自己的戏剧工作室。她说:“主要是做些传承的工作。在舞台上演‘四大妈’之类角色的,基本都是我的学生,她们有年龄小的,也有我的同辈人。年轻人愿意学,我也愿意带她们。现在就要有意识地带学生,团里的人才不能断层。否则等我们真老了,就来不及了。”

  与陈澄同龄的陈明矿,倒是一点没有老的念头。就在2017年3月,他在南京出差时,还曾徒手夺刀斗歹徒,当了一回“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如今既是主演,又是团长,他经常忙得脚不点地,常常是演出一结束,脸上的妆都来不及洗,就接着去忙他团长的事了。

  “做艺术家、做角儿就在舞台上展示,做团长就要按规矩办事,这些都要想清楚。到了行政区我就是团长,布置工作大家要执行;到了排练场我就是演员,一起排戏大家可以吵嘴争论。最怕的是搞反了,在排练场还把自己当团长……”陈明矿快人快语,解释他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平衡两个身份的关系。

  人到中年的陈明矿出口就有金句:“当院团长没有不受委屈的,当角儿当演员也是这样。如果你不能受气,那就要受一辈子气,如果你不能吃苦,那就要吃一辈子苦。我们现在还很年轻,艺无止境,还要孜孜以求。特别是我们这种家庭、我们这样的夫妻,儿子也已经读大学了,剩下没有其他的事情。我们两口子以后就是搞戏、就是搞淮剧,这是多开心的事情。”

  话题回到《小城》上来,陈明矿说,拿奖不是终极目标,付出了就会有收获,但收获完了便进库房,那就变成了昨天,只能在做艺术档案时拿出来看看,平时不要老去看它。平常要多想想明天,要排新戏不停步。淮剧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想想再过50年,我们这一代淮剧演员能给后人留下些什么。

  坐在一旁的陈澄闻言接话道:“还是坚持两条腿走路,既创作现代戏也排演传统戏。好的戏曲演员就是长青树,像我父亲那样,70多岁还一直在唱淮剧。演员的艺术生命长着呢!”(记者 刘玉琴)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