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水浒传》写下雪,如何妙用“紧”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水浒传》写下雪,如何妙用“紧”字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1-13 10: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华中

  《水浒传》“林教头风雪山神庙 陆虞候火烧草料场”这一回,是林冲人物性格发展的转折点,情节跌宕起伏。与之互为表里的,是作者对严峻环境的叙写,尤其是关于雪景之简洁精当的描绘。个人认为,其中较为突出、显著者有四。

《水浒传》写下雪,如何妙用“紧”字

1998年版电视剧《水浒传》第七集“风雪山神庙”

  第一次,是林冲与差拨前去草料场交接时,写道:“正是严冬天气,彤云密布,朔风渐起,却早纷纷扬扬卷下一天大雪来。”紧接着两次,是林冲从草料场出来打酒吃,以及从小店吃酒返回草料场的场景。前者写“(林冲)雪地里踏着碎琼乱玉,迤逦背着北风而行。那雪正下得紧”;后者写“(林冲)便出篱笆门,仍旧迎着朔风回来。看那雪,到晚越下得紧了”。最后一次,是林冲山神庙怒杀四人,临逃离时“那雪越下的猛”。

  贯华堂刻本七十一回《水浒传》中,金圣叹对四处写雪文字皆批注“写雪妙绝”,予以高度褒赏。然而,他并没提及“妙绝”的具体原因。揆情度理,大体有二:一是烘托天气恶劣,写出林冲生活环境的险峻,生存的艰难,渲染一层悲壮的气氛;二是助推故事情节发展,为林冲忍无可忍、手刃四凶,被逼上梁山做铺垫。在此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金圣叹褒赏四处雪景描写,更多地着眼于作者行文运思、谋篇布局的苦心经营,所以在这个层面上,两个“紧”字与前文的“纷纷扬扬”及后文的“猛”字获得了同等的评价,并没有予以更多关注。

  相比金圣叹对四处描写等量齐观的评价,鲁迅显然更激赏“那雪正下得紧”。鲁迅是在反驳章士钊等人对大众语贬低攻击的语境下提到这一点的。他说:“在江浙,倘要说出‘大雪纷飞’的意思来,……大抵用‘凶’,‘猛’或‘厉害’,来形容这下雪的样子。倘要‘对证古本’,《水浒传》里的一句‘那雪正下得紧’,就是接近现代的大众语的说法,比‘大雪纷飞’多两个字,但那‘神韵’却好得远了。”据此可知,鲁迅先生之所以激赏这一句,是由于它“接近现代的大众语”,简洁爽利,明白畅快;而且,“紧”字用得精当恰切,富有神韵。那么,为何“紧”字就富有“神韵”呢?窃以为,除了具有生动鲜明的表现力,能体现“大雪纷飞”的意思外,读者还能从中体会出一种隐隐焦灼的情绪。大雪,除了“大”的义项,还能让人联想到其中包含的“紧张”“急迫”等义项。这些义项,又与景物的暗示性、象征性共同构成互文关系。常见的群众语言,一经恰当巧妙的运用,就产生了点铁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功效。

《水浒传》写下雪,如何妙用“紧”字

1998年版电视剧《水浒传》第七集“风雪山神庙”

  值得一提的是,可能由于生活地域的局限,鲁迅先生虽然比较熟悉江浙一带形容下大雪的词汇,但认为“那雪正下得紧”是接近现代的大众语的说法。其实,“紧”字本身就是大众语。在笔者的故乡河南省汝南县,当地民众形容风、雨、雪大,往往使用“紧”字,而“那雪正下得紧”与当地人说话的口吻语气毕肖。可见,这种用法是有生活来源的,源自普通民众的日常语言。除了笔者狭隘的地域经验,我们还可以在其他文学作品中得到间接的佐证。《红楼梦》第五十回“芦雪庵争联即景诗 暖香坞雅制春灯谜”中,当宝钗、李纨、黛玉等人准备联诗游戏时,平时远离诗书的王熙凤也来凑热闹。

  凤姐想了半日,笑道:“你们别笑话我。我只有一句粗话,下剩的我就不知道了。”……凤姐笑道:“我想下雪必刮北风。昨晚听见一夜的北风,我有了一句,就是‘一夜北风紧’。”众人听了,都相视笑道:“这句虽粗,不见底下的,这正是会作诗的起法。不但好,而且留了多少地步与后人。”

  由上节文字,我们可以推知“一夜北风紧”这句明白晓畅、简易通俗的话语,极有可能是当时普通民众的日常口语,所以这些达官贵族的公子小姐认为它“粗”;并且在凤姐的意识里,日常生活语言,尤其是普通民众使用的语言,与高雅的诗歌语言相较,两者判若云泥,因此担心自己的诗歌会被嘲笑。而李纨等人认识到,这句源自民众的话语虽然有些粗,但在布局中所处的独特位置,使它产生了脱俗出新的良好效果。这种对大众语言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与鲁迅相契合。

《水浒传》写下雪,如何妙用“紧”字

1998年版电视剧《水浒传》第七集“风雪山神庙”

  如果见闻广开,凤姐就更不必为自己的诗句惭愧了,她大可像江西诗派一样为自己找到师法的渊源、模仿的范本。唐代,在李白的《出自蓟北门行》一诗中,有“孟冬风沙紧,旌旗飒凋伤”;在贯休的《送友人下第游边》一诗中,有“角咽胡风紧,沙昏碛月新”;在罗隐的《巫山高》一诗中,有“下压重泉上千仞,香云结梦西风紧”。宋代,在柳永的《八声甘州》一词中,有“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元代,在王实甫的《西厢记》中,有“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明代,在小说《三国演义》第三十七回中,刘关张再访孔明不遇,张飞不耐烦地劝说刘备:“风雪正紧,不如早归”。历经这番爬罗剔抉、旁搜远绍,可以弄清楚两个问题:一是生活语言和文学语言并没有严格、不可逾越的藩篱,文学语言往往会从生活语言中获取营养;二是用“紧”字来修饰、形容风雪有着悠久历史,绝不仅限于《水浒传》。

  通过上文梳理,我们现在基本清楚,赏析《水浒传》中“紧”的妙处,既要结合“紧”字本身的表现力、感染力,更要顾及它在作者行文运思、谋篇布局中的独特功效,应该兼顾两者,不可偏废一端。与此同时,学习经典作品,切忌对日常语言习焉不察,任其自动化地轻易溜掉,而应注意寻常语言的不寻常之处,结合语境,多些品味,使其承载的审美功效得以充分彰显。

  (作者单位:上海市格致中学)

 

  《水浒传》写下雪,如何妙用“紧”字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