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被低估的《国产凌凌漆》,最彻底的周星驰式喜剧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被低估的《国产凌凌漆》,最彻底的周星驰式喜剧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2-08 08: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西蒙

  相比《大话西游》《唐伯虎点秋香》等影片,上映于1994年的《国产凌凌漆》并非周星驰最引人瞩目的作品,但时隔二十多年后,细细品味,才发现其中别样的意味。

  被低估的《国产凌凌漆》,最彻底的周星驰式喜剧

电影《国产凌凌漆》海报

  2019年初《新喜剧之王》上映时,透过荧幕,可以看到依然全身心扑在电影事业上的周星驰,看到他脸上的沧桑与逝去的青春容颜。人们说周星驰的喜剧本质上都是悲剧,但他的伤感中还有一些让人奋进的因素,从而没有彻底滑向阴暗。周星驰讽刺过很多东西,却从来没有嘲笑过梦想、爱情和小人物,厚德载物比自强不息要更难得。

  其实,《喜剧之王》也好,《新喜剧之王》也罢,周星驰的关注点始终没有离开小人物的悲喜命运,《国产凌凌漆》同样如此。但它之所以独特,是因为贯穿全片的“黑色幽默”,不只是恶搞的意味,更是充满着政治隐喻与人性暗讽。从某种意义上讲,《国产凌凌漆》才是周星驰式喜剧风格的集大成者,而不是简单的所谓的“无厘头”。

  自从周星驰作品令影坛内外震惊后,很多观察者用“无厘头”来形容其风格。如果仅从艺术风格与表现方式上理解“无厘头”,则未免有些肤浅,但像有些做文本分析的学者,用所谓“后现代主义”等理论炮轰周星驰作品的做法,实属“过犹不及”。笔者建议回到影片故事本身来品读,而非简单套用理论框架来分析。

  《国产凌凌漆》全片一个多小时,叙事与表演都非常流畅,可谓一气呵成,却又在诸多细节上充满隐喻与象征。周星驰饰演的凌凌漆,当然不是可以拯救世界的英雄007,开篇时只是个落魄的杀猪贩,与神经兮兮的达闻西混在一起。但是,凌凌漆时刻等待着“组织”的召唤,直到他再次被司令想起来,被安排了调查遗失的恐龙骨的任务。但是,这一切都是司令的布局,作为隐藏在幕后的“金枪客”,他几次差点让凌凌漆丢掉性命。凌凌漆也在执行任务中与袁咏仪饰演的女特工李香琴产生感情,最后凌凌漆用杀猪刀干掉了“金枪客”(也就是司令),抱得美人归。影片与原版007的叙事模式颇为相似,或者说,这其中有致敬、模仿的成分,但更多的是反讽的意味。

  在国外成为万众敬仰的英雄007,在中国却有了一个滑稽的名字“凌凌漆”,他的武器不过是把杀猪刀,职业也是个不起眼的杀猪贩。这固然有中国文化中“大隐隐于市”的影子,但更是对现实无奈的折射:如果没有上级组织的召唤,凌凌漆将终身不得志。因此,当达闻西在菜市场找到凌凌漆时,才会发出“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的慨叹;当李香琴问起凌凌漆的职业时,他也只是淡淡地说:“我普普通通,是个杀猪的”。在刻意搞怪的外表下,是凌凌漆隐忍多年的决心,是被世人漠视很久的真正的“刀客”。

  看起来完全不着调、没有任何能力的凌凌漆,却是隐藏在我们身边的高手,这个毫不起眼的杀猪贩,却心怀抱负,希望有朝一日干出大事业。在生活中,类似凌凌漆这样的人很多,他们最终会用缺乏机遇来掩盖碌碌无为,也会在别人的冷眼中将苦泪咽到心底。凌凌漆当然也是这样一个寻常的小人物,甚至是一个很失败的男人,但他却用自己的幽默方式去理解世界。当司令召唤他时,讽刺他“就算是一条内裤、一张卫生纸,都有它的用处”,凌凌漆却笑着说“这个比喻真是太好了!”正所谓言者无意,听者有心,透过荧幕,观众都能感到这嬉笑怒骂后的悲凉与无奈,但凌凌漆还是坚持下来,没有像达闻西那样彻底疯掉。

  影片没有交代太多凌凌漆的早年经历,但通过八九十年代的时间背景,有心人不难发现其中的微妙之处。凌凌漆与达闻西,都有可能是混乱的岁月里时代的弃儿,而李香琴的命运与家世同样复杂而悲惨。两个苦命人在灯红酒绿的香港相遇后,李香琴起初看不起凌凌漆——他会把皮鞋当吹风机,把“丽晶大宾馆”当成丽晶酒店,怎么看都不像个风度翩翩的英雄人物。但凌凌漆却用自己独特的温情与幽默征服了她,尤其是有过共患难的经历后,两人更是情投意合,亲密无间。

  凌凌漆当然是个平民英雄,但更是个平民,而非可以改天换日的大人物。即便最后干掉了“金枪客”,他还是选择回到猪肉摊旁,与李香琴过着极其平凡的生活,反倒让功劳不大的达闻西加官升职。这种建功立业后急流勇退的人生观念,在周星驰影片中比比皆是,比如有救驾之恩的武状元苏乞儿照样当乞丐,只不过是“奉旨乞讨”,《九品芝麻官》里的包龙星最后也丢掉官职,成为一介平民。

  如此安排,并非因为周星驰可以追求所谓的“功成身退”的境界,而是他知道,前行路上处处充满暗礁,谨慎地规避风险才能求得生存。这也是很多人看不懂《国产凌凌漆》的地方。事实上,这只能是中国社会与文化语境里的平民英雄,想以一己之力成为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恐怕并不能在这片土地上诞生。这或许也是影片最隐秘之处,当“以乐写悲”成为外界对周星驰电影的标签化描述时,又有多少人能理解这其中的无奈?(黄西蒙)

 

  被低估的《国产凌凌漆》,最彻底的周星驰式喜剧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 刘 健: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两条腿”走路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