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囧妈》为何没能感染人心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光明观影团 > 正文

《囧妈》为何没能感染人心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2-14 10: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周才庶

  《囧妈》所搅动的漩涡并非来自影片文本,而在于一场上映风波。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节档的电影纷纷宣布撤档,包括《囧妈》《熊出没·狂野大陆》《姜子牙》《夺冠》《紧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等。这是电影行业尤为艰难的寒冬。

《囧妈》为何没能感染人心

电影《囧妈》海报

  大年初一,《囧妈》上线网络平台免费播映,开辟了春节档电影在线首播的先河,具有革新意义。此举获得了观众的拥护,但受到了各大院线的抵制,特别是浙江电影行业公开发表声明,批评《囧妈》互联网首播行为破坏了行业的基本规则,片方单方面提出撤档,对院线是不负责的。

  《囧妈》由徐峥自导自演,是“囧”系列电影的第四部。2010年第一部《人在囧途》收获了广泛好评。2012年《人在囧途之泰囧》更是成为一部现象级影片,可谓当年中国电影市场的一匹黑马,一跃成为年度国产影片票房冠军。《泰囧》笑点之密集、节奏之紧凑、品位之媚俗,颇受争议,当时就有不少学者毫不留情地批评该片审美水准低下。但不可否认的是,《泰囧》产生了极强的喜剧效果和市场效应。2015年《港囧》依然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绩,成为年度国产影片票房亚军。

  今年的《囧妈》则是另一番景象了,影片试图以母爱串联起“囧”的行程,讲述人到中年的徐伊万在事业和感情上都进入一个瓶颈期,妻子提出离婚,公司还得重组,他匆匆回家要拿上护照,准备赶赴美国,解决商业纠纷。不料护照被母亲带走,他阴差阳错又是命中注定地与母亲坐上了开往莫斯科的火车。在这趟历经六天五夜的跨国列车上,徐伊万遭遇列车员的调侃、邂逅俄罗斯姑娘的失恋,最重要的是,经历了和母亲不断升级的争吵。母亲赌气提早下了火车,闯入一个荒凉的树林,上演了一场“熊出没”的悲情剧。最终,母子关系在这场生死考验之后达到和解。

  在这趟火车囧途中,依然有不少笑料。例如,老母亲豪迈地端出电饭锅的时候,手机掉到方便面里的时候,以及徐伊万扒火车、图谋不轨、胆小如鼠、狼狈不堪的时候,等等。可是,这些轻微的笑料究竟能否安抚观众那些被惶恐和无助裹挟的情绪?这就涉及文艺作品的观看和接受问题。任何作品都是在一定的文化情境下被感知的,只有经典的艺术作品可以超越时空界限,产生历久弥新的感染力。这是因为,它们可能展现了历史进程中无法被忘却的伟大,激发了人类共同的情感,唤起了人性深处的良善。像《囧妈》这样的商业喜剧片,更在意的应该是放映期间观众的反应,特别是能拿下多少票房和利润,这是产业运作中非常现实的导向。《囧妈》原定春节档期播映,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时刻主打亲情牌,以期观众笑中含泪、其乐融融。

  《囧妈》如愿在春节期间上线,但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昔日的祥和之气,谣言与真相、授权与决策、推诿与担当,激发了民众前所未有的关注热情。与此相伴随的是悲情的城市、封闭的小区,以及病人的等待与煎熬,医生倾尽全力的救治,护士不顾自身安危的护理等。《囧妈》的笑料恰好成为此时人们生存境遇的对抗性表达,以“笑”来替代“哭”,以“喜”来取代“悲”,但是,它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让人忘却现世的紧张、愤怒和感动?在豆瓣电影上,观众给了5.9的评分,尚未达到及格线。这份口碑的形成,不能回避两个方面的原因:

  从文本系列上看,《囧妈》已然不如前三部那般笑料百出,徐妈对儿子的呵护与照顾是慈母的共性,对儿子的期盼与控制又是虎妈的共性。徐妈是许多母亲的缩影,并不具有太多的陌生化效果。这个人物的母爱、委屈与感伤被置入喜剧化的整体情绪中,消解了深层的感化力量,又损耗了彻底的狂欢功能。从文化情境上来看,《囧妈》遭遇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这种特殊的语境中,闲适的心情和欢乐的氛围是匮乏的,影片的笑点实在难以承接人们对于苦难和荒谬的暂时性逃避。无法承受的生命之重,难以面对的岁月之殇,这份特定时空中的整体基调,大大降低了喜剧的逗笑功能。艺术文本与文化情境两者紧密联系、相互作用。

  总体上说,《囧妈》减少了“囧”系列的无厘头行为,增加了“妈”字号的温情元素,以搞笑和感化为情感脉络,但是,作为影片重心的喜剧表现力,在严峻的世界和无助的人群面前则是相当有限的。(周才庶)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