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扶贫剧的现实观照、类型融合与明星策略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扶贫剧的现实观照、类型融合与明星策略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4-20 17: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绿水青山带笑颜》

——扶贫剧的现实观照、类型融合与明星策略

  作者:刘婧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3月中旬,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做好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预计会有22扶贫剧陆续播出。《绿山青山带笑颜》作为最早一批开播的剧集,为接下来扶贫剧的创作提供了经验。

扶贫剧的现实观照、类型融合与明星策略

《绿山青山带笑颜》海报

  现实观照:呼应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青山带笑颜》的剧名便在呼应这一理论,并让剧情始终贯穿着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理念。

  剧中,国家的政策和理念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能从角色身上看到行动:在北京工作多年的许晗,在探望大学同学的时候,意外发现田园之美,遂毅然决然地到乡村打造精品民宿;高薪白领杜笑语意识到职业瓶颈和乡村的潜力,在家人的不理解下,坚持用自己所学开发家乡的琉璃文化;大学生村官郑菲背负着国家赋予的使命,带领村民不断摸索致富方法,紧跟互联网浪潮,即使遭遇来自多方的阻力,依然执着不悔。

  哲学家卢卡契曾说过,现实主义不仅要揭示出客观社会历史的必然性,而且要揭示这种必然性与人本身、人的自身发展和内在丰富性的关系。《绿水青山带笑颜》也在深入社会肌理,探讨多元问题。以杜笑语、许晗为代表的新青年认为,乡村的优质生态和传统工艺值得深入开发,回乡创业是时代趋势;而以杜父为代表的老一代人则觉得,留在大城市才是成功和体面的象征。因此,两代人之间因创业的问题僵持不下。这种人物关系的设定,深刻展示了乡土价值观的嬗变。

  与此同时,该剧中的农民形象也发生了变化。当代农民不再像过去那样机械地坚守土地和依赖土地,而是开始具有主体意识和自主精神,面对互联网技术和生态旅游带来的契机,石坞村村民们大胆尝试,决心致富。

  可以说,《绿水青山带笑颜》抓取了关键问题,全景式地呈现了当代乡村生活,既有奋斗的青年群像,又有代际间的观念差异,也有农民形象的嬗变,足见其与时代同频共振。

扶贫剧的现实观照、类型融合与明星策略

《绿山青山带笑颜》剧照

  类型融合:乡村题材、爱情母题和喜剧风格

  电视剧类型是人们在电视剧欣赏与审美过程中长期形成的一种心理认同。相较于类型电影已经形成的公式化的情节、定型化的人物和图解式的视觉影像,电视剧在类型发展上,还有待成熟。《绿水青山带笑颜》中所展现的类型融合趋势和对观众审美心理的反映尤为值得关注。

  该剧呼应了脱贫攻坚和振兴乡村的时代议题,有层次地呈现着乡村。许晗创办的民宿,与乡村的生态文明和牧歌气质密切相关;杜笑语坚持的琉璃制造业,让中国传统工艺得以借助现代化理念重生;郑菲通过直播宣传石坞村的山山水水,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当地特产,揭示了“互联网+乡村”的发展趋势。

  爱情母题也承担起重要的叙事作用。剧中的杜笑语原本有许晗、秦升和沈欢歌三个爱慕者,其中,杜笑语和许晗相互帮助对方实现梦想,最终修成正果;秦升和沈欢歌则在二人感情进展中制造了或大或小的麻烦。爱情故事让宏大命题富于生活气息,但过于琐碎的细节也不免干扰叙事主线。

  在喜剧氛围的营造上,许晗的插科打诨、沈欢歌的憨厚可爱、杜父的牙尖嘴利等都在让观众们看到:乡村生活不再是“苦哈哈”的,而是充满乐趣。该剧也总会不经意间流露出文艺气息,如廖老板的民宿就颇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哲思意味。

  通过影视艺术来记录乡村,需要平衡其中的艺术性和记录性内容。《绿水青山带笑颜》的类型融合方式不乏亮点,但还存在上升空间。

扶贫剧的现实观照、类型融合与明星策略

《绿山青山带笑颜》剧照

  明星策略:尊重市场的年轻化表达

  近年来,诸多献礼片和献礼剧已经意识到商业化路径的可行性,《青山绿水带笑颜》又“多走一步”,在扶贫剧中启用众多明星,让内容的表达更为年轻化。

  理查德•戴尔在其著作《明星》中指出,从意义流通和商品生产的视角来看,明星能够通过外在形象和塑造的角色刺激观众,并使观众产生视觉快感。进而,观众会从对明星的喜爱,转为对明星塑造角色的接受和认同。

  剧中许晗的扮演者杨烁,通过《大江大河》中雷东宝的形象,初步建立了青年领袖的荧屏形象,这种正面形象的影响力也延续到《青山绿水带笑颜》中。许晗虽然外表“混不吝”,但笃定要振兴石坞村后,便一直尽心尽力,相较于杨烁昔日饰演的部分略显“油腻”的角色,许晗则赢得了观众的认可。

  在父辈角色的塑造上,饰演杜笑语父亲的刘流,也在打破以往的模式。刘流因为出演过《乡村爱情》系列,对乡村喜剧型人物的体验较为深刻,在《青山绿水带笑颜中》,杜父不仅整体装扮十分接地气,而且未完成女儿布置任务时的窘迫、躺在村广场时的蛮横以及施计等到女儿时的圆滑等细节,均为角色增加了笑点和看点。

  参与演出的还有潘之琳、马苏、于洋、巩汉林、范明、景岗山等中青年演员,依靠明星策略,将剧中的精神内涵进行了有效传达。

  电视剧不仅是一种娱乐形式,更是历史与现实的镜像。《绿水青山带笑颜》的现实观照、类型融合与明星策略,让时代命题圆满落地,传递出激昂的奋斗热情。

  (作者系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博士生)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