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蒂凡尼没有早餐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4-22 1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叶子

  60年前的1960年,好莱坞经典电影《蒂凡尼的早餐》在纽约杀青。当年片场的老照片里,主演奥黛丽·赫本穿着电影结尾中的那件米白色风衣,笑容灿烂。1955年,美国作家杜鲁门·卡波特(Truman Capote)开始创作《蒂凡尼的早餐》,但创作过程并不顺畅,直到1958年春天,小说才终于完成。《蒂凡尼的早餐》出版后,名声大作,后来还入选了《时代周刊》百部最佳英文小说。1961年10月,由布莱克·爱德华兹执导,奥黛丽·赫本和乔治·佩帕德主演的同名电影上映,成为当年票房最高的影片。1962年,影片在奥斯卡金像奖上获得“最佳原创歌曲”等七项大奖,奥黛丽·赫本也因此片获“最佳女主角奖”提名。

蒂凡尼没有早餐

  《蒂凡尼的早餐》 [美] 杜鲁门·卡波特 著 南海出版公司2008年10月版

  电影的开场就令人难忘。清晨时分,纽约第五大道上行人寥寥。一位穿着黑色晚礼服戴着华丽项链的美丽女子款款走到蒂梵尼珠宝店的橱窗前,她一边吃着可颂面包,一边喝着纸杯里的咖啡,透过大大的黑色墨镜,注视着橱窗里同样美丽的珠宝。这就是赫本扮演的女主人公,交际花赫莉。

  赫莉来自美国乡间,凭着美貌和迷人的性格,成为了纽约上流社会的一名交际花。每天穿着华丽的衣裙,穿梭于被香槟和鲜花环绕的派对,揣度富人们爱上自己的概率,这是人们眼中赫莉的生活。而在赫莉的一方天地里,她养了一只无名小猫,还会将鞋子塞在冰箱里,完全是一副慵懒的模样。她穿着长衬衫斜靠在窗台上弹吉他,一心一意思念着自己弟弟,拉着朋友保罗在杂货店开玩笑般偷东西,向图书管理员大声推荐保罗小说……仿佛在声色名利场之外,我们看到了一个善良并怀揣着美好梦想的女孩。

  “我不想拥有任何东西,直到找到一个地方,我和我喜欢的东西在一起。我不知道这个地方在哪里,但是我知道它像什么样子,它就像蒂梵尼。”象征着财富与极致美丽的蒂梵尼珠宝,对赫莉来说,并不仅仅意味着高昂价格所对应着的那种价值。隔着纽约第五大道与五十七街交叉口的蒂凡尼总店橱窗观看美妙珠宝的目光,是一种被伪装成物质追求的心灵渴望。可是,对于一个背井离乡来到大都市、靠50美金“上化妆间的钱”生存的年轻女孩来说,渴望常常是落空的。不过她没有抱怨,也没有为期待而期待:因为前者起因于无知,而后者会产生虚荣。这些赫莉统统没有,她只是偶尔想象着在蒂凡尼有一次美妙的早餐。

蒂凡尼没有早餐

  奥黛丽·赫本饰演赫莉

  因为奥黛丽·赫本,电影版《蒂凡尼的早餐》自有其好莱坞水准:商业的,也是人性的。不过,电影的情节和卡波特的原著小说还是有明显的不同。

  小说里,卡波特并没有将保罗·范杰克,也就是赫莉的弗雷德,描绘成与阔太太交往的潦倒作家,保罗就只是一个潦倒作家而已。电影里,保罗与赫丽拿着巧克力糖盒里附赠的“戒指”去蒂凡尼刻字,没有名字的小猫也被找了回来,他们在纽约的大雨中相拥而泣;卡波特的赫莉却在保罗的回忆里浮沉,她去了其他地方,音信杳无。

  电影的修改是可以理解的,在这样的剧情下,男女主人公成为了同病相怜的天涯沦落人,观众能够直观地明白,为什么一贫如洗的保罗和努力想要嫁给有钱人的赫莉,会彼此爱慕。而对照卡波特小说里对赫莉性格的刻画,这样的情节修改可以说既是必要的,也是多余的:它使电影的情节得以顺利铺展,也使对于女主人公性格的描绘永恒地停留在了某个层面。

  因为卡波特,我们可以通过这部被誉为“没有一处用词可被替换”的中篇小说,构筑出心目中的那个将售卖珠宝的蒂凡尼称为全纽约最美好之地的女孩。卡波特的赫莉是美貌的,毕竟她是一名交际花,要时髦优雅地穿梭于酒会上。所以,扮演赫莉的女演员必须是最美的,于是赫本优雅地走下出租车,隔着橱窗享受着自己的“蒂凡尼早餐”。

  不过,据说卡波特本人预想的女主角是玛丽莲·梦露,一位更有“风尘”感的女影星。若由她来出演赫莉,想必在人物塑造上会更接近小说的初旨。想象一下,不是天使般的赫本唱着《月亮河》,而是那位唱着“钻石是女孩最好的朋友”的梦露斜靠在窗台上弹吉他,或许会更像卡波特的赫莉。奥黛丽·赫本太完美了,而事实上,赫莉的美应该带着更复杂的东西:沉沦,但却对沉沦表示不甘;忘记,可是同情着自己的过去;渴望,同时对未来不报幻想。所以她的美不可能是天真而没有忧愁的,她应当有着绚丽的却被摧折了一半的羽毛。赫本的一颦一笑带给人纯净的美,但却是把现实生活的悲惨和忧伤都驱赶走了。

  电影里,雨中的相拥之后,未来也仍是未知的,无论它可能会多么美好;而卡波特的结局看似无疾而终,实则偷偷完成了某种承诺:完美的蒂凡尼早餐可能会出现在人心之中。在这个意义上,电影和小说的两种结局,也算殊途同归了。毕竟,“无论你去哪里,你总是会遇见你自己”。

  赫莉和保罗会不会在一起,或者能不能再相遇呢?有人说,重逢总比再见多一次,然而真实的人生却如卡波特的小说那样,更多的是再见而没有重逢,即使那些永恒的东西依然存在,也会和想象中的不一样,而人也正因自己的不完美,才会萌发对完美的渴望。

  电影和卡波特的原作,都只是一个很小的故事,仍然值得一提的是,蒂凡尼没有早餐,卡波特的故事里,也没有戒指。

  (作者系复旦大学外国哲学博士,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编审)

 

  蒂凡尼没有早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