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灾难电影中的视觉奇观美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光明观影团 > 正文

灾难电影中的视觉奇观美学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4-23 1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旭光 张明浩

  电影是艺术与科技结合的产物,与科技、工业的关系非常密切。灾难类型电影作为好莱坞“梦幻工厂”的产物,也必然与工业密不可分,既要依靠技术(如CGI等)营造震撼景观,也要遵循工业化制作方式以保证顺利生产:一方面,追求视听效果,多数为工业大片,技术性很强;另一方面,通过刺激人的视听,达到惊悚、震惊的美学效果。而它所营造的视觉奇观美学、灾难美学是一种电影工业美学,也是一种满足受众“想象力消费”之需求的想象力美学。灾难电影的强烈幻想是与观者想象密不可分的,它可以使受众代入到灾难之中进行身份认同,让人做梦,让人“震惊”,以此对照现实,达成共鸣或反思。

  哲学上有“经验”与“超验”这样一对重要的“二元对立”范畴,经验含有个体理性、感性及社会道德经验,离不开主体人的体验;超验则是指超越人自身,它关乎人存在的终级归旨。循此,我们从“经验/超验”这一“二元对立”,也即依据题材、影像与现实的关联度把灾难电影划分为“经验型”与“超验型”两大类。

  “超验类”灾难电影

  此类电影灾难规模与灾难范围较大,以营造充满想象力、震撼力的宏大灾难景观为主要特征,故事超越现实、超越经验,有时也可划归科幻电影,如《后天》《2012》等。视觉冲击力巨大,多数以世界末日为主题,灾难则涉及全人类,通常以地球毁灭、陨石坠落等超震撼的场景,给受众以强烈的视听及心灵震撼。通常,这一类灾难电影的“想象”是超现实的、宏大的、面向外太空和未来的。

  部分影片通过塑造充满想象力与创造力的“非人类”来营造灾难奇观,如《我是传奇》中的夜魔人群、《釜山行》中的丧尸群等。这些往往造型夸张、怪异,以超现实的非人类或变异人为灾难主体,通过外来生物或变异生物的群体性入侵呈现灾难的危机与急迫,进而营造出震撼人心的视觉美学效果。

  以“末日电影”《后天》为例,影片开头长达两分钟描绘冰川融化的长镜头,奠基了影片总体恢弘、磅礴的灾难景观与视觉美学特质。飘零的冰川、沉郁的配乐,营造了一种极致的冷与萧瑟,预兆着灾难的来临,更充满着想象力。一方面,冰川本身距离观众较远,充满着“奇观化”;另一方面,冰川融合、冰架破裂的震撼式灾难景观拉近了观众与灾难现场的距离,让人仿佛身临其境。随后,通过推镜头、由大远景到中近景所展现的如雪花一般渺小的队员,暗示了人类在自然中的微不足道,通过视听感受让观众产生共鸣。

  影片开始后,横扫洛杉矶的超巨型龙卷风、来势汹汹的巨型海浪、如足球场一般大的冰雹等诸多灾难奇观充满想象力,直击观众的视听与心灵。龙卷风、海啸、冰雹、火灾等自然灾难本身便带有奇观化色彩,影片又对其进行了超现实式处理,通过接踵而至的毁灭性灾难制造一个个视觉奇观,进而不断冲击观众感官,震撼心灵。影片最为震撼的场面是大冰暴袭来后的冰雪城:被冰雪埋没的自由女神、正在结冰的建筑、了无人烟的雪原、包围地球的飓风等,诸多带有毁灭色彩与超现实元素的景观,营造着一种萧瑟、孤寂、荒凉的灾难视觉美学,震撼着受众的视觉与心灵,表达着一种悲壮、磅礴的末日景观与灾难美学。

  在其他灾难电影中中也有类似的处理。《2012》中呈现的不断降落的陨石、不断塌陷的地面、浓烟滚滚满目苍夷的城市、杂乱无章的人群、天崩地裂的景观;《世界末日》中不断坠落的不明物体、顷刻轰塌的高山......这些灾难奇观都是在技术、工业的支撑下营造出了宏大、磅礴、壮丽的灾难景观,书写了充满想象、具有视听震撼特质的灾难美学与视觉美学。

  “经验类”灾难电影

  与上述具有科幻、超现实等元素色彩的作品相比,以《泰坦尼克号》《中国机长》《传染病》等为代表的影片,则代表了灾难电影的另一个类型:虽也有震撼视听、奇观异景,但是其灾难规模及涉及范围较小,灾难场面也不大,故事更贴近现实,多是对真实事件的改编再现;其表现的灾难较为贴合生活,与人类社会息息相关,多为旅行、流感爆发等诸现实生活中可能会出现的场景。与《后天》等依靠技术与科技感营造的灾难奇观不同,它们的灾难景观需要更加逼真,以给人心灵震撼与感观刺激。

  以《泰坦尼克号》为例,影片耗资2亿美元左右、通过旅行灾难讴歌爱情之神圣,是工业与想象、灾难与爱情完美融汇的经典佳作。一方面,影片改编自真实事件,取材邮轮灾难,具有现实感与经验性;另一方面,影片的灾难场景对历史完美还原,似乎可以将观众直接代入到灾难景观之中,呈现出较强的逼真感与体验感。

  空难题材的《中国机长》虽然也是对真实灾难的完整还原,但特殊的场景设定赋予了其想象力空间。人们对“空难”过程中的机舱内外实况、机上人员状态等情况是很陌生的,这就使“飞机遇难时的真实状况”具有了奇观化色彩与想象性元素。《中国机长》正是以颇为宏大的视听场面“再现”了飞机遭遇空难及其排除空难的全过程,影片中的灾难景观不仅可以满足受众的审美期待,让观众产生极强的代入感,还在还原危机、再现灾难之时,给人以视听与心灵的双重震撼。如飞机挡风玻璃突然爆裂后,机外是层峦迭起的高山,机内是手足无措的乘客......飞机遇难时的内外时况都呈现在人们面前,观众也于此真正体验到一场旅行灾难的突发性、毁灭性与破坏性。此外,《烈火英雄》中突然爆炸的油厂、《流感》中活烧感染者的火场、《极度恐慌》中不断被感染的人民、《卡桑德拉大桥》中驶向危桥的火车等等,都是通过灾难景观的再现来营造视觉奇观美学,进而达到视觉与心灵双重震撼的美学效果。

  从一定意义上讲,灾难电影颇能代表好莱坞电影的奇观电影美学与梦幻美学特征,营造震撼、奇观的视觉美学正是支撑灾难电影百年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它还是电影工业美学的有力支撑。灾难电影通过工业、技术、特效营造视觉奇观,对工业性、技术性都有很高的要求,在“经验”与“超验”的不同维度上营造视觉奇观美学,满足受众“想象力消费”需求,才使得此类型电影能不断取得成功,成为一个具有巨大影响力的类型片种。(陈旭光)

(作者陈旭光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明浩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