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发生在怡红院里的两次偷窃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发生在怡红院里的两次偷窃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6-04 10: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肖玮

  大观园被许多人视为《红楼梦》里的理想世界,而贾宝玉所在的怡红院又是大观园的中心。让人惊讶的是,怡红院居然发生了两次“内贼”偷窃事件。

  《红楼梦》第五十二回,平儿向麝月谈及虾须镯失而复得的经过时说:

  幸而二奶奶没有在屋里,你们这里的宋妈妈去了,拿着这支镯子,说是小丫头子坠儿偷起来的,被他看见,来回二奶奶的。我赶紧接了镯子,想了一想:宝玉是偏在你们身上留心用意、争胜要强的,那一年有一个良儿偷玉,刚冷了一二年,间还有人提起来称愿,这会子又跑出一个偷金子的来了。

  显然,平儿的话向我们传递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即在宝玉的院内至今一共发生过两次偷窃:第一次是良儿偷玉,第二次便是平儿口中所说的坠儿偷虾须镯。只不过,前一次是虚写后一次是实写。这既是笔法的变化,也是这样一部大书不得不采取的处理办法。不然的话,事无巨细,人无主次,都一五一十实实写来,篇幅将膨胀到难以想象。这且不说。我们先来看实写的后一次偷窃事件。

  虾须镯,本是平儿的贴身首饰。有次在芦雪庵吃鹿肉的时候,平儿因为“见如此有趣,乐得好顽”,为了方便就褪去了手上的两个镯子,和大家一起拥炉吃起鹿肉来。等到吃毕、洗漱后,却意外地发现镯子少了一个。大家起先都只怀疑是邢夫人的侄女刑岫烟偷的,因为她家道贫寒,可能因为没有见过这类珍贵物品,所以顺手牵羊拿走了。但到后来宋妈妈“报了案”,大家才突然发现,原来是坠儿偷了虾须镯。

  脂评对这一偷窃事件发表的看法是:

  妙极!红玉既有归结,坠儿岂可不表哉?可知“奸贼”二字是相连的。故“情”字原非正道,坠儿原不情也,不过一愚人耳,可以传奸即可以为盗。

  有了“传奸”便可以“为盗”,这进一步表明坠儿的偷窃其实是作者早就安排好的。因为在第二十六、二十七回里,坠儿正是为红玉和贾芸千里搭桥的“传奸”者,而在当时的特定背景下,“传奸”行为自然是违背伦理道德的。这也进一步坐实了坠儿的“愚人”形象。

  而正是此次坠儿偷镯子的事情被揭发,另一件“良儿偷玉”的陈年旧事也被提起。虽然《红楼梦》对于这件事情没有进行正面描写过,但在第八回我们依然可以找到对“良儿偷玉”一事的隐射。

  在枫露茶事件中,宝玉因为茶被李嬷嬷吃了而大发脾气,是袭人劝解才被服侍睡下。对此,小说进行了一系列动作描写:

  袭人伸手从他项上摘下那通灵宝玉,用自己的手帕包好,塞在褥下,次日带时便冰不着脖子。

  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宝玉睡觉的时候通灵宝玉都是取下保存的。类似的方式,我们在第十五回里可以找到印证:宝玉跟着王熙凤去铁槛寺为秦氏停灵,晚间睡觉的时候凤姐“因怕通灵玉失落,便等宝玉睡下,命人拿来塞在自己枕边”。

  前一处的脂评说:

  交代清楚。“塞玉”一段,又为“误窃”一回伏线。

  此处的“误窃”便和“良儿偷玉”联系上了:良儿可能正是因为发现了宝玉睡前“塞玉”的习惯,而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将玉偷走的。但为何脂评又说“偷玉”是“误窃”呢?

  或许,作为一个小丫头,平日并无机会零距离接触通灵宝玉,良儿窃玉只是为了满足一下好奇心。(尽管这样的行为当然也是犯禁)袭人回家时,贾宝玉找到她家里,袭人不也趁机把通灵宝玉摘下,让家人传阅吗?秦可卿出殡,北静王见到宝玉,不是也对他的通灵宝玉很好奇吗?再如,到清虚观打醮,通灵宝玉被请到托盘里,让众道士传阅。这些描写,是不是在烘托这种“误窃”呢?

  但也无法排除另一种可能,良儿确实是在偷,不过想偷之物并非通灵宝玉,而是认为塞在枕头下面的是她想要的其他东西。再或者,起名为“良儿”,是否有“我本善良,不慎犯错”的意思在呢?

  总之,“窃”而又冠以“误”,究竟是所窃之物的“误”,还是认定“窃”本身就有些误会在?下文没交代,而平儿说得又笼统,脂评的点评,就只能让人猜疑种种了。

  可是,《红楼梦》中提到的四次失窃事件,怡红院就占了两次,且都是“内贼”所为。不管是坠儿的真偷还是良儿的“误窃”,作者之所以这样安排,可谓大有深意。

  以坠儿偷窃为例,宝玉听到后便是“又喜又气又叹。喜的是平儿竟能体贴自己,气的是坠儿小窃,叹的是坠儿那样一个伶俐人,作出这丑事来”。“喜”自然不必多说,而宝玉之所以“又气又叹”,是因为坠儿的行为打击了他对女孩子的惯有看法,毁了他的三观。

  在贾宝玉的价值观里,“凡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钟于女儿,须眉男子不过是些渣滓浊沫而已”,所以他厌恶男子,认为他们是“泥做的骨血”“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正因为如此,宝玉平时对待自己院内的丫鬟们可谓“留心用意、争胜要强”,从来都是只用情不用法。

  类似这样的话语,我们还可以在小说的其他情节中找到印证。

  比如小说第四十九回,薛宝琴因进京发嫁访投贾府,宝玉初次见到她便感叹道:“老天,老天,你有多少精华灵秀,生出这些人上之人来?”可想而知,少女在他心中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所谓“造化钟灵秀”,所有的美好都集聚于这些少女们的身上。这些看法,不只停留在他的思想中,更显露于行动中。

  第三十回,龄官在蔷薇架下划“蔷”,不小心被路过此处的宝玉看到。当阵雨来临的时候,宝玉只顾想着“这时下雨。他这个身子,如何禁得骤雨一激”,却忘记自己身上早已被雨淋湿。这种“醉人如酒”的风月情怀,让宝玉对女性的怜爱跃然纸上。他对龄官的提醒是下意识的、毫无犹豫的。根据这样的理解,我们不难想象在怡红院里,他对待身边朝夕相处的丫鬟更是“昵而敬之,恐拂其意”。

  虽然这些女儿们的纯洁、善良,让宝玉看到了人性光辉的一面,但自家院中的两次“丑事”,特别是坠儿偷虾须镯事件,到底打破了宝玉对少女的认知。看来,并非《红楼梦》中的所有少女都如他想象的一般。不过,这也恰好表明了,作者对女性形象的定位与故事主人公的认识之间,存在一些错位,即便故事主人公的观念得到了作者或多或少的认同。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发生在怡红院里的两次偷窃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