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产婚恋题材剧如何赢得观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国产婚恋题材剧如何赢得观众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7-03 14: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曾 盼

  “她时代”的来临让女性话题备受关注。近年来,围绕女性成长、生活、奋斗等话题的现实题材影视作品逐年增多,涌现出《都挺好》《下一站是幸福》等爆款剧。今年热播的《谁说我结不了婚》一经上线便引起热议,被誉为“史上最佳日剧改编”。但也有人认为,这其实是贴着独立女性标签的“中年玛丽苏剧”。或许,从这部有争议性的作品中,可以窥见我国婚恋题材剧创作的尺度和态度。

国产婚恋题材剧如何赢得观众

  人物塑造:真实还是“悬浮”?

  现实主义题材剧创作难度较大,创作者需要把握时代脉搏、切准受众心理痛点,对生活进行思考和回答,才能塑造出一个个有代入感的人物形象。然而,多数国产剧作者缺乏生活的积淀,对于人性的了解流于表面,认为现实主义就是生活场景的简单复制。而这种对表象的描摹,只会生产出高不成低不就的“悬浮剧”。

  现实主义题材婚恋剧《谁说我结不了婚》尽管豆瓣评分高达7.1,但高分之下还有另一种声音:人物、情节仍然存在诸多不合理、不真实、不接地气之处。该剧讲述了三名大龄女青年的情感生活和职场奋斗故事,但人物塑造还欠火候:过气女编剧程璐自尊心强,口头禅是“我不是结不了婚,我只是不想结婚”。律师田蕾是一名精英女性,为达目的甚至不惜利用自己的闺蜜程璐。美容院店长丁诗雅独立自信,在一段单方付出的感情中不愿醒来。社会心理学教授魏书儒雅却毒舌,以程璐这类大龄未婚女青年为课题研究对象,主要任务是帮助程璐脱单。

  客观来论,故事情节推动和人物塑造都缺乏真实感。为体现程璐的独特个性而设计的职场选择,看起来却天真幼稚;剧中毫无编剧、律师、高级美容师等行业的专业呈现,对于女性事业困境的描写流于表象,没有写出实质与核心。相反,剧中人物的生活困境,往往都是被“心灵鸡汤”解决的,看似满屏金句,实则作风老套;貌似很有道理,细品却毫无价值,很难激起情感共鸣——毕竟未触及内里的烟火气仅是一缕烟,很难让观众产生代入感。

  价值传达:物化女性还是赞颂独立?

  有观点认为,这是一部看似赞颂独立女性、实则“催婚劝嫁”的作品,传递出“物化女性”的价值观。那么,事实究竟怎样呢?

国产婚恋题材剧如何赢得观众

  首先,剧名就让大龄女青年们体会到了一种微妙的不适感。《谁说我结不了婚》改编自日剧《我选择了不结婚》,剧名虽几字之差,但相差万里。《我选择了不结婚》讲述了大龄未婚女医生在毒舌日料店主的指导下追求爱情和婚姻,最终选择了不结婚的故事。国产改编版则添加了两名女性角色,加重了对女性友谊的刻画。但多线叙事必然会增加故事讲述和人物塑造的难度,“婚恋+友情+职场”的多重价值传达,会让婚恋主题的传达不那么明晰。

  其次,男性视角的切入并未对主题传达起到任何正面作用——从某种意义而言,魏书在扮演一个大龄未婚女青年精神导师的角色。这样藉由男性力量推动而非“内生性”改变的女性成长过程,与作品宣扬的独立价值观背道而驰,引发了女性受众的不满。

  此外,人物前后逻辑的混乱也直接导致了价值传递的混乱——尽管创作者试图塑造出三名独立自信的女性角色,但人物前后依然存在矛盾:自尊心强、心高气傲的程璐对情感大师魏书俯首称臣,将其“擒男法则”视为宝物;精英女性田蕾依靠牺牲闺蜜名誉来给事业铺路,其上位之路不过是利用了闺蜜的女性优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男权社会法则的认可。

  现实题材应回归真实,重新梳理创作逻辑

  过去几年,涌现出不少现实主义题材影视作品,但内容参差不齐。经过摸索,逐渐开启了以内容为中心的新阶段。在这样的语境下,怎样大刀阔斧地修改,才能持续输出优质作品?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回归故事本身——现实主义绝非对现实生活的搬运,而是提炼与升华。好故事取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于幽微之处见广阔,于平地之上见深邃。创作者要通过对生活场景的描述,赋予作品深刻的思想发现,而非堆砌空洞华丽的金句、苍白无力的场景。

国产婚恋题材剧如何赢得观众

  其次要回归人物本身——我们往往习惯以“女强人”之类的标签,来简单粗暴地给人物定性。殊不知,人性复杂并不是某个单薄的标签可以诠释的。此外,人物的真实更是建立在情感真实的基础之上。在不少影视作品中,情感单一让角色显得单薄而缺乏真实性。真实的情感流动,总是多样且变化的。

  最后要回归制作本身——如何在制作上给予观众真实感,关键在于细节塑造是否到位。今天,太多剧集缺乏细节描写。主人公们生活在千篇一律的都市布景中,做事只有结果而没有过程,剧中人设屡屡崩塌。没有细节的作品难以让观众信服,而细节的呈现包括台词、灯光、道具、服装等等。正是这些,塑造了作品的真实感。

  紧跟时代,拒绝女性角色脸谱化

  当下,“她剧集”逐渐进入黄金发展期。同质化作品井喷的背后,是女性群体社会地位、经济实力、消费能力的提升。但事实上,女性剧的播放量、讨论度已现颓势。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价值传达脱离现实。

  为迎合女性观众,多数剧集会大肆宣扬独立、自信的女性价值观。从《欢乐颂》《都挺好》到《安家》,尽管“她剧集”一直在进步,但对女性单一化、脸谱化的刻画,在一定意义上加深了社会对女性的刻板印象。比如今年网友自发创作的剧本《淑女的品格》,描述了四个不婚主义大龄女青年间的友谊,她们的标签分别是自在、自律、精致、独立。这个话题,迅速在社交平台上引起热议。紧跟时代发展,倾听受众声音,拒绝脸谱化女性角色,是国产婚恋题材剧改革的关键。

  接下来,希望创作者眼中,既有平凡与真实的烟火气,也有人间社会的诗与远方;在拨开形形色色的婚恋故事外衣之后,找出隐藏在背后的根与魂。从而,向观众展示出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曾 盼)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