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宋词学集大成的理论建构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宋词学集大成的理论建构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7-14 15: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勇刚

  中国古代韵文诗、词、曲、赋分派异流,自成学统。就词而论,诚如清人顾广圻《<词学丛书>序》所云:“词而言学,何也?盖天下有一事,即有一学,何独至于词而无之?……有词即有学,无学且无词。”由此可见,词学作为独立的研究领域有着实体性的价值。千年词史,宋词最美,是继唐诗之后抒情文学暨音乐文艺的高峰。在长期通变递嬗及审美接受的过程中,形成了“宋词学”。

  宋词学乃词学之核心,发轫于宋,成熟于元,晦于明,而集大成于清。清词号称中兴,有清三百年词学之盛,是与清人对宋词文献的整理校勘、品赏传习与理论阐释分不开的。这意味着,有清一代的宋词学需要系统全面地梳理和总结,宜取精用弘、抉其壸奥,而不应拘囿于个体的、地域的或流派的词学现象。事实上,当代词学研究缺乏的正是对清代宋词学的整一性观照。

  曹明升博士的《清代宋词学研究》(中华书局2019年版,36万字),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憾。此书堪称第一部研究清代宋词学的专著,用力弥勤,用心甚细,用思颇深,有着系统的理论体系建构,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一、清代宋词学的理论建构,呈现出缜密有机的体系。此书分为词史论、词体论、词人论、风格论、作法论、文献论、批评方法论等七个专题展开,系统地爬梳了清人编纂、阅读与研讨宋词的各种文献。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宋词传统与清代词风的变化、宋词研究与清代词学的建构、宋词经典化与清代词坛风会变迁等关系。一切文学史即当代史,宋词在清代从复兴到盛传,有着相应的政治文化生态。清人研习宋词需要大量的文本,换句话说,宋词在清代的经典化根柢于文献。这与清人大量地刊刻宋词典籍有着至为密切的关系。宋词丛书、别集和选本的大量流通传播,一洗《花间》《草堂》之陋,拓宽了清人的审美心胸,有力地推动了宋词的经典化。什么是经典?诚如刘勰《文心雕龙·宗经篇》所云:“恒久之至道,不刊之鸿教”。经典绝不是横空出世的,而是有一个经典化的过程。就清代宋词学而论,既有词体文学之内美,也有满清王朝的政治语境有以致之。

  二、清代宋词学的建构,还体现在对宋词具体创作技法的总结。词学从理论到理论往往显得空泛,从创作角度谈清人对宋词的体认才算得上得其窾要。清人品赏宋词所谓离合、勾勒,本为片段式、印象式的点评,但《清代宋词学研究》能从表象到本质,从感性到知性,形成专题,实属不易。论词之作法不为凿空之论,能扣合宋词经典作品如周邦彦的《瑞龙吟》、吴文英的《莺啼序》、姜夔的《暗香》等,加以剥茧抽丝,解读的范式富于实践理性,示人以津梁。

  清代八股文盛行,因为是科举功令之文,士子普遍研习,因此词体中阑入八股之意脉乃是题中应有之义。从倚声实践来看,时文章法对词体作法的程式化影响甚巨,有积极的因素,即便于初学,指示门径,但也有负面之弊端,即束缚思维,确如《清代宋词学研究》所说:“把激射的诗情逼入狭窄的空间,将多样的创作带入固定的模式”。词乃抒情文学,有感发无端、飘然而至的特点,非先验之灵感或事先之宿构,一味循规蹈矩,起承转合就成僵化之教条,必然会泯灭激情与想象。此书论作法思致绵密,行文洗练,深造有得。

  另外,此书还有敏锐的问题意识,能提出问题,亦能回答问题。如清词号称中兴,而从整体上看并未达到宋词的高度。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宋代乃崇文盛世,士大夫的情感和思想比较开放,而清代盛行八股,“代圣人立言”的经学思维导致了词人审美品格的沉降。此外,宋词是音乐文艺,诗为乐心,声为乐体,是情文、形文、声文的有机统一,尤其是“声文”可歌的特质显得尤为突出。而自明代张綖《诗馀图谱》的创制,到清人万树的《词律》,再到康熙《钦定词谱》,清词逐渐格律化,即按谱填词,案头文学的特征越发明显。音乐是曲子词的原体生命,一旦音乐元素萎缩,词体的生命力必然遭到损伤。这也是清词不能与宋词双峰并峙的原因。

  三、清代宋词学的建构意在当下的词体创作,有指导之意义。当前中华诗词复兴,广大诗词爱好者创作热情颇高,但艺术水准有待提高。怎么去师法宋词技巧,是一个迫切的问题。清代宋词学在词之体性上或讲破体,或讲辨体;在风格上或标榜“清”,或讲究“柔厚”;在韵律上“调有定句,句有定字,字有定声”,严辨四声,都指向词体的经典化。《清代宋词学研究》总结的清人学习宋词的心得及创作实践的成功经验,为当代倚声初学者指明了路径。这一点,就像常州词派周济《宋四家词选目录序论》所说的“问途碧山,历梦窗、稼轩以还清真之浑化”。由此看来,《清代宋词学研究》对清代宋词学的理论抉发及宋词技巧之显现,对当下的填词有着金针度人的积极意义。

  四、清代宋词学虽是断代的宋词学研究,但断代中有着通识之意脉。清代宋词学建构起来了,下一步由清代宋词学上溯到明代宋词学、金元宋词学、宋代宋词学就水到渠成了。这样一来,宋词学就形成了一个持续演进的、历时性的、浑然一体的词学体系。唐人司空图《二十四诗品·雄浑》云:“返虚入浑,积健为雄。”这种词学格局,就是一个“积健为雄”的过程,富于气象,值得展望。而事实上,曹明升博士已经有了这个完整的学术构想。

  刘勰《文心雕龙·神思篇》说得好:“意翻空而易奇,言征实而难巧。”在清代宋词学的建构中,《清代宋词学研究》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该书以王国维《宋元戏曲史》中的论断“一代有一代之文学”为宋词学张目,这个提法并非笃论。因为宋词是否为“一代之文学”在学术界一直存在着争议。宋文、宋诗、宋词成就都不菲,怎见得宋文、宋诗的成就一定低于宋词呢?个人认为,比较稳妥的提法是,宋词是宋代最有魅力、最有活力的音乐文学。如果将清代宋词学集大成根柢于宋词“一代之文学”的观点,那么清人对宋诗也颇有取法,形成了浙派诗、宋诗派运动和同光体,这又怎么解释宋诗经典化的问题呢?再如,清人总结的宋词作法是否都能用“八股手眼”来解释,也可以进一步商榷。(刘勇刚)

 

  宋词学集大成的理论建构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