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戏曲演出字幕:大幕之外的无声表达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戏曲演出字幕:大幕之外的无声表达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7-27 18: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华裔

  当下,字幕已成为多数人看戏观影的“集体期待”。初进剧场的观众对演出的认识和理解,很大程度上取决并依赖于字幕。没有字幕或字幕粗制滥造的演出或电影,使观众很难产生欣赏乐趣,甚至会失去欣赏欲望。

  戏曲的传播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如今,很多观众不愿主动走向戏曲,主要原因是很难把握戏曲艰奥的古典美。以京剧为例,唱念多采用湖广音、中州韵,这些保有浓重地域色彩的方言以及诸多上口、上韵的发音吐字方式,常使观众不明其义。而字幕的出现,及时消除了观众的欣赏障碍,为观众与舞台之间建起语言沟通的桥梁。

  上世纪五十年代起,随着中国电视事业的蓬勃兴起,字幕逐渐发展成为电视戏曲与剧场戏曲的标准配置,与演员、乐队、灯光、舞美等共同构成戏曲舞台演出的有机整体。戏曲演出字幕最为关键的作用,是将戏曲的唱词与剧情清晰地呈现给观众,在维系唱词、念白“诗美”的基础上,加深观众对剧情的理解,给予观众连续完整的欣赏体验。此外,字幕同样体现了戏曲的音乐美,根据不同的唱腔板式以及锣鼓点的快慢,字幕的放映速度须有相应调整,起、落、收、放都在节骨眼儿上,仿佛无声的锣鼓,字字要打在“点儿”上。开场曲、幕间曲以及终场曲的字幕放映同样如此,即便字幕在体现演职人员姓名时也要与场上音乐的节奏同趋同步。

  字幕一般讲究整句展现,使观众充分感受并沉浸于唱词的诗词美和韵律美,特定情境下也有半句展现,如演员的唱腔或念白中有“抖包袱”表演时,字幕则要和唱念同步托出、分频展现,以求达到最佳艺术效果。戏曲演出字幕的设计还需体现视觉美,字幕光源的明暗应随舞台灯光的强弱而变化。舞台光线较强时,字幕亮度要随之调暗,在剧场演出中,淡蓝色的字幕更能起到中和视觉效果的作用。同时,字幕的底色须与剧情相吻合,演出悲剧时,不宜用鲜红底色的字幕等。这些俱已成为戏曲演出中约定俗成的规矩和讲究,它们攸关欣赏者的主体审美感受。但在现实中,多数戏曲从业者认为字幕仅是舞台演出的细枝末节,而未给予足够的重视。由此,审美主体的需求和审美客体的“无意识”之间的矛盾形成一道屏障,阻碍了更多现代观众主动选择走近戏曲。

  从接受美学的角度来看,“观众从来不仅仅是作为一种被动的反应而存在,它的自身即是历史的能动构成”。一部艺术史,也是一部被接受史,或者说,是一部与不同时代接受者的对话史。由此,戏曲从业者理应重视当代观众的剧场审美感知,将欣赏者的主观心理需求一并纳入创作。试想,如果观众因字幕等因素的牵制而对戏曲望而却步,那么不止对观众,对无数专注舞台、默默耕耘的戏曲工作者们,也将是莫大的遗憾。

  戏曲演出字幕虽服务于舞台表演,却有严格的程序性和精准的节奏感,与舞台演出同频共振,亦是体现戏曲舞台艺术整体韵律和节奏的关键环节。它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无论在剧场或电视机前,字幕都直面观众,从头至尾,一以贯之。任何错字、丢字,都会使观众对词义、剧情产生误读或曲解,甚至引发剧场议论;任何字幕和演唱的不一致,都会引起观众对于“演员错,还是字幕错”的是非猜测,致使观众顷刻“出戏”,导致剧场秩序的短暂紊乱;字幕过早开启,则会扰乱现场观众的视线,开启过迟又会引发观众疑虑,都会干扰审美心理的秩序感。

  字幕作为唱词和剧情的直观输出,首先要确保完整、规范、准确,这对字幕员的文化素质与艺术素质提出了专业化的要求。字幕员要熟悉剧情戏理,在放映时始终以“场上”为主:与表演相辅相成,与音乐步调一致,掌握唱腔的长短快慢,抓住观众的心理节奏,真正做到张弛有度,与舞台演出融为一体,通过对字幕相应的技术操作促成其艺术表达。同时,字幕呈现上还应注重还原戏曲既有程式,发挥其释义、普及、导赏的功用。譬如,中国戏曲的声腔体系有独特的艺术性,在曲式、调式上有相应的格律和章法。曲牌,是唱腔旋律所依据的音乐基础;板式,体现着人物性格、情感与剧情的发展变化。字幕在完整呈现唱词的同时,要标识戏曲曲牌和板式名称,让观众明戏情、悟戏理、辨曲式、知声腔,引领观众走进诗词美和唱腔美的和谐意境中。

  某种意义上,字幕代表着演出团体的“文化门面”,不仅反映着剧团字幕员乃至管理者的专业素养、文化水平,同时折射出一个文化艺术单位对于艺术本身的严谨程度和态度。从字幕稿的制定、审查到核发,须有一套严格、规范的程序,以此达成精准无误的呈现,从而为整体演出效果升温添彩。早在中国戏曲学院建校初期,为加强对学生的素质培养,曾一度将演出字幕纳入京剧人才培养的教学与实践体系当中,由演出的学生制定字幕稿,主教老师审阅校对,最后由高水平的教师终审,逐级形成责任制;再如,央视戏曲频道以播出戏曲经典剧目为主的赏析类栏目《空中剧院》,考虑到多数电视观众的欣赏需求,为所有播出剧目的唱词及念白皆配以字幕,审校量和工作量固然成倍增加,却也收获了良好的播出效果和收视反馈。

  开场铃响,各司其职;大幕拉开,各显其能。同一个舞台,人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必会收获掌声与喝彩。相信戏曲的未来,也定会更加精彩!

  (作者系中国戏曲学院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