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叔于田》与《大叔于田》的异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重温经典 > 正文

《叔于田》与《大叔于田》的异同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8-13 14: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华中

  叔于田,巷无居人。岂无居人?不如叔也,洵美且仁。

  叔于狩,巷无饮酒。岂无饮酒?不如叔也,洵美且好。

  叔适野,巷无服马。岂无服马?不如叔也,洵美且武。

  ——《诗经•郑风•叔于田》

  叔于田,乘乘马。执辔如组,两骖如舞。叔在薮,火烈具举。袒裼暴虎,献于公所。将叔勿狃,戒其伤女。

  叔于田,乘乘黄。两服上襄,两骖雁行。叔在薮,火烈具扬。叔善射忌,又良御忌。抑罄控忌,抑纵送忌。

  叔于田,乘乘鸨。两服齐首,两骖如手。叔在薮,火烈具阜。叔马慢忌,叔发罕忌,抑释掤忌,抑鬯弓忌。

  ——《诗经•郑风•大叔于田》

  《诗经•郑风》中的《叔于田》《大叔于田》都很有特色,之前已有不少相关的研究分析,但很少有人把这两首诗统摄起来,予以整体观照考查。两首诗前后紧密连接,就内容和主旨看应属于组诗。前人对此也隐约有所觉察。毛诗小序认为,两者的诗旨都是“刺庄公”。庄公纵容共叔段,一任其做大做强,最终铤而走险。如果剥离掉毛氏“以诗论史”的武断,我们还是可以发现,他已敏锐地洞察到两诗的内在关系。较诸毛氏含蓄而略带扭曲的表达,陈子展先生则明确指出,《大叔于田》“似是改写自《叔于田》,或是二者同出于一母题之歌谣”。他认为,两者同出于一母题的推测,确属洞见。

  我们知道,组诗创作需要作者构思更细密,章法更严谨,内容组织当然也更丰富饱满。如此,其整体效果才能大于单篇诗歌。正是由于组诗的特殊性,《叔于田》和《大叔于田》共同构成一组诗,不仅在“国风”里可谓绝无仅有,即使在整部《诗经》中也实属罕见。两诗都是三章,都围绕主人公叔在郊野打猎的核心事件展开。然而,前者简略,偏于抒情;后者详实,侧重叙事。前者并未正面描绘打猎的具体情形,后者却对此予以充分描绘。两诗构成了紧密的互文关系,共同指向郊野狩猎,一起塑造出叔独特而鲜明的形象。

  虽然是组诗,但两诗艺术特色各异。“叔于田”“叔于狩”“叔适野”,《叔于田》三章的首句尽管有变化,但基本是同义反复,仅仅提及主人公郊野打猎,这与《大叔于田》每章的首句并无多大不同。随后,作者分别从“巷无居人”“巷无饮酒”“巷无服马”等三个层面,先指陈街巷的场景。接着,又有“岂无居人”“岂无饮酒”“岂无服马”,以强烈的反问句式,对先前的景象进行质疑。下一句“不如叔也”,对前面的街巷情形予以回应。最终,以跌宕有致的叙述、夸张反问的修辞、迂回曲折的展开,达到了对叔的赞美:洵美,仁义,善良,勇武。整首诗语言简洁素朴,节奏灵动轻快,情感真挚强烈。

  如果说《叔于田》是粗浅勾勒,能见叔的轮廓骨架,那么《大叔于田》可谓铺张扬厉,毕现其风韵神采。《大叔于田》让人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叔精绝的驾驭技术。首章写他“执辔如组,两骖如舞”。段玉裁《说文解字注》说:“执辔如组,非谓如组之柔,谓如织组之经纬成文,御众缕而不乱,自始至终秩然,能御众者如之也。”意思是,叔驾驭四匹马拉的车,技术娴熟精炼,两侧骖马,奔驰飞进,跃动如舞。后两章,略去了关于驾车的描绘,着力状写两服两骖,或轻灵如燕,或整齐如一,笔墨详略得当,凸显了叔高超的驾驭技术。这与《叔于田》中的“岂无服马?不如叔也”遥相呼应。

  同样让人叹为观止的,是叔的箭术娴熟、武艺精湛,尤其是竟能徒手搏虎。“袒裼暴虎,献于公所”,尽管作者仅用了八个字来叙写叔力战猛虎的经过和结果,但其中的紧张刺激我们不难想象。为斩断猛兽退路,火烧野草,火舌飞窜。随从环绕成一个斗兽场,呐喊不绝,场面喧闹而热烈。场中央,主人公赤裸上身,袒露出壮硕的身体,赤手空拳,与虎相搏。他心智贯注,步伐稳健,身手矫捷迅猛。在这场近于原始的殊死搏斗中,力量与力量相对抗,心智与心智在较量。叔极度的自信、豪迈的气概、非凡的勇武,显得立体鲜活。叔把最终的战果敬献到公所,由此可以管窥他知晓礼仪。当被告诫“将叔勿狃,戒其伤女”,他似乎听从了劝告,所以后两章侧重写他善射,箭法高明。叔高超的本领、精湛的武艺,也契合了《叔于田》中对他“洵美且武”的褒扬。

  相对而言,《大叔于田》的技法更加老练纯熟,在详略安排、节奏把握、细节处理等方面均可圈可点。尽管它仍是一首欢快的抒情歌谣,但重章叠句的形式结构,以及作者巧妙的穿插布局,使作品在对叔的赞美颂扬不断强化延续的同时,也通过局部细微的变化调整,保证整个狩猎的叙述有条不紊地推进。

  经由以上分析,再回看这两首诗,更易发现两者盘根错节,彼此交融。有人可能会疑惑,既是组诗,《叔于田》中赞扬叔容貌美、酒量大,但缺少具体叙写,为何《大叔于田》对此也没有照应。笔者认为,尽管是组诗,但毕竟是诗歌,本性灵动,可以跳跃,不必呆板僵化,去追求环环相扣。另外,《国风》共计一百六十篇,以“美”来形容人的有十一篇,形容男人时仅止于笼统赞美,都没有细致描摹。可能在当时,相比于君子风度、英雄气概,男子的美貌实在不易成为诗人表现的对象。至于叔的酒量大,是否与他的勇武豪迈有着隐秘的内在联系呢?若联系古希腊的酒神精神,或者《水浒传》中的武松酒后打虎,我们似乎能找到一些线索。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英雄,却一直被厚重的历史风尘遮蔽着原本的形象和神采。从战国的毛亨、毛苌的诗序,到宋代反对诗序的朱熹,以及清代也反对诗序的姚际恒、方玉润,相隔遥远的他们居然达成了共识,都认为《叔于田》《大叔于田》的诗旨是“刺庄公”,而叔是共叔段——一个反面典型。于是,元气淋漓、英气勃发的英雄,就这样被牢固地镶嵌在坚硬而冰冷的框子里。这种状况,直到现代才逐渐得以改变。

  (作者单位:上海市格致中学)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