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风犬少年的天空》:十七岁的青春札记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风犬少年的天空》:十七岁的青春札记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11-20 09: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之初

  2020年的国产电视剧市场,是属于悬疑剧的,从《隐秘的角落》到《沉默的真相》,爆款迭起。但在高质量高口碑的悬疑剧中,杀出一匹青春剧的黑马。由B站出品的《风犬少年的天空》,在一片重围之中,获得了豆瓣8.1的评分。这部青春校园剧由张一白导演,彭昱畅、张婧仪、梁靖康、周依然、张宥浩、郭丞、周游等主演,演出阵容上就十分让人期待。94年的彭昱畅加上99年的张婧仪,不再让中年明星强行扮嫩,男女主演天然就带有少年气,胶原蛋白满满。

《风犬少年的天空》:十七岁的青春札记

  说起青春剧,很多人的刻板印象还停留在撒狗血不断、烂梗接二连三的印象之上。但在经历了青春剧与青春片的三大狗血要素,出轨堕胎三角恋之后,国产青春疼痛文学终于渐渐摆脱了陈旧的叙事模式,开始走向正常。从《最好的我们》到《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再到《你好旧时光》,故事背景虽然都在校园里,但更多了些偶像剧的色彩。相比之下,《风犬少年的天空》,更偏向于写实的社会青春剧。它不撕逼不甜宠,追起剧来却能让人十分上头,归根结底,这部剧让大家看到了曾经的我们,真实且到位。这是一部带有重庆味道,但属于永远17岁少年人的青春札记。

  山城重庆,是这段青春故事发生的背景板。一群生活在重庆老城区的高三少年,老狗、大力娇、咪咪、大嘴四个发小组成了追风少年组,他们约定着以后也要去同一个地方。而学校里新来的两位转学生马田和李安然,打破了这一宁静的局面。两个世界的人,就这样慢慢交汇融合。他们六个人组成了马拉松队伍,在携手并肩中,见证彼此的成长。

  为了找到喜欢的男孩刘闻钦,“乖乖女”安然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机会,来到了大兴村,但身在社会底层的刘闻钦面对两人之间巨大的社会差距,想爱却不敢爱。在两情相悦的少年少女面前,已经横亘了贫富差距的鸿沟——安然一双篮球鞋要成千,而刘闻钦家为了一顿自助餐的钱都要攒上一年。注定两个世界的人,即便他们努力靠近,但结局已然写满了悲伤。他们的故事为这抹青春的底色,增添了残酷。

  彭昱畅饰演的老狗作为一名校霸,可谓是“坏事做尽”,痞里痞气,但又傻傻乎乎,真诚善良。而如同很多俗套的故事一样,他在接触的过程中,也喜欢上了美丽温柔校花安然。但发现安然喜欢的是自己的大哥刘闻钦后,老狗小心翼翼地转为暗恋,为心爱的女孩默默助攻。或许少年们的爱恋,本就是如此单纯美好、无怨无悔。

  剧中的第二对CP也是看点十足。大力娇反差萌十足,因告白老狗失败,追着他打到厕所,反而吸引了转校生“高富帅”马田,青春里的心动来得怦然。品学兼优的好孩子遇上了天生大力的人间小辣娇,漫漫“追妻”之路就此开始,甜度爆表。在圣诞节,为心爱的女孩手写了整整38张的贺卡;在她想要参加超女选拔但不自信的时候给予鼓励;在她因为出糗伤心难过的时候,扮小丑各种哄她开心……

  没有喝酒斗殴打群架、没有出轨堕胎被车撞,少年少女情窦初开的扭捏与羞涩,双向暗恋的朦胧与暧昧,在情节推进中自然地流淌出来。“真实正发生”就是这部剧最大的共情点,谁还没个青春叛逆期?谁还不是个怀春的少年少女?

  《风犬少年的天空》可谓是像素级复刻还原了80末90后的青春之路,勾勒描绘了一幅千禧之年的青春群像。从升旗仪式到眼保健操到开学动员大会,这些场景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九十年代,每一幕都是满满的回忆,让人不禁感慨一句“爷青回”。剧中的他们都有着青春里一往无前的勇气,哪怕遍体鳞伤无疾而终,也要勇敢尝试。是屏幕前的你我所向往的青春,像风犬一样肆意的十七岁,笑泪交织,欢脱且活泼,纯真且无畏,不禁让人感慨,这才是青春剧的正确打开方式!

  当然,不可否认,作为戏剧化了的青春,《风犬少年的天空》的一些场景略有夸张,开场的广场开学动员,学生们松散无比,打牌的打牌,告白的告白,完全没有高三的气息。但作为一部电视剧也可以理解,毕竟它根植于生活的土壤,也会升级为艺术的篇章,所以带有日漫式的中二与尴尬。好在这种中二并不是单纯无厘头到让人排斥,功劳归于剧中演员的表演拿捏得当并不过头,反而在保有着青春剧清新感的同时,让你会心一笑。

  青春应该是什么模样?是热血疯狂?是暧昧懵懂?是洒脱不羁?是残酷无力?《风犬少年的天空》的回答是全部都有,是最好的青春,是最好的他们。(之初)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