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晚熟的人》中乡村叙事的时间法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晚熟的人》中乡村叙事的时间法术

来源:2020-12-08 15: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史静 范楷

  文学作品中的乡村叙事,通常是由经度和维度构成的。今年8月,莫言的中短篇小说集《晚熟的人》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从某种意义上说,可谓将乡村叙事的时间法术用到了极致。书里的乡村是在回忆中呈现的,乡村时间和物候联系为一个有机整体,而时间预叙又让乡村叙事超越了现实性,有了一种超越性。最终,建构了在当下语境中乡村的审美意识形态,以及乡愁的别样风景。

《晚熟的人》中乡村叙事的时间法术

  时间回忆术

  《晚熟的人》中,最强的时间结构相似性在于,故乡是在叙述者“我”的回忆里呈现的。“我”在编织乡土叙事的经纬线时,纬线往往是固定的,就在故乡高密;经线则是不固定的,最主要的特征是每篇小说中故乡的人和事都在回忆中展开。

  在整本小说集中,不时会出现“我经常回忆起”“我记得”“我经常梦到”“那时候”“那时”等一些时间语法结构,而且主要在段落开头出现,从而引出一段故事、几个人物。例如,“我经常回忆起那个炎热的下午,那时候田奎还是一个双手健全的少年”“许多年过去了,我还是经常梦到在村头的大柳树下看打铁的情景”等。正如普鲁斯特《追忆逝水年华》中的追忆叙事手法,追忆是一种建构叙事的时间滤镜,有了这层滤镜,更容易将记忆中的现实温情化和复杂化。

  《晚熟的人》里的小说,往往以“那时候”开头。例如,《斗士》中写道,“那时候冬天很冷,夏天很热。那时候夏天的中午,村子里的男人,不论老少,都泡到河里”等。叙述者“我”回到家乡去观察,使每篇小说中的人物有了历史的深度,超越了简单的善与恶,揭示了历史的复杂性和吊诡性。因为是回忆中的故乡,所以就和现实产生了对比,就使回忆有了历史深度。这种回忆,是通过一以贯之的叙述者“我”来呈现的。“我”曾经在故乡生活,后来离开了故乡,因为各种机缘,又重返故乡,重遇和重提故乡的历史、人物和故事。

  这种回忆,使得现实的真实性不再具有确定性。例如,在《火把与口哨》中写道,“这是1966年8月份的事,那时候的事,不能以常理论之,如今回想,如同噩梦,但噩梦中似乎也有浪漫与狂欢的成分,甚至还有艺术,这是否是少年的错觉,还真不好说”。另外,在时间的今昔对比中,消解了政治性。昔日的地主孙敬贤最后的婚礼,旁观的人“其实没人去关心这件事的政治意味,大家只是感到很热闹,很荒诞,很好玩”。乡土本身的生活逻辑过于强大,在历史的时间发展中被彰显出来。

  时间物语术

  时间和物候联系,和大地联系,呈现出乡土社会独特的记事和记时方式。时间并不单纯是钟表时间,也和大自然有着密切联系。中国的二十四节气,是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的变化规律而形成的,是农耕社会形成的集体无意识时间。

  在《晚熟的人》中,莫言就将时间和物候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一种时间物候似的叙事手法。例如,《左镰》中写道“每年夏天,槐花开的时候,章丘县的铁匠老韩就会带着他的两个徒弟出现我们村里,他们在村头那棵大槐树下卸下车子,支起摊子,垒起炉子,叮叮当当地干起来”。回忆的具体时间是和槐花开这一物候相联系的,也因此是明晰的、具体的、可见的,是被空间化了的。

  再如,“我经常回忆起武功与村里最有力气的王魁打架的那个夏天。那天中午,我与母亲坐在我们院子里那棵杏树下挑拣麦秸草里夹带着的麦穗”,这样的时间物语术让整个回忆有了乡土性的审美。在现代性不可逆转的变迁中,有一种怀旧意识,从而在一个日益广阔和漂泊的世界中,建构起一个在回忆中具有完整性的主体认同。在《晚熟的人》中,《地主的眼神》开篇就提到“去年麦收时,我在老家,看到了老地主孙敬贤的葬礼。现在的麦收,与我记忆中的麦收,已经大不一样。那时候,我们在钟声的催促下,鸡叫头遍时便匆匆起身”,接着“我”用了大量篇幅来讲记忆中的麦收是如何安静祥和。

  风景的发现,永远基于主体对自我内在的发掘。日本著名思想家、文学评论家柄谷行人在《日本现代文学的起源》一书中就提到了风景的发现,风景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个动词,“是一个过程,社会和主体性身份通过这个过程形成”。《晚熟的人》聚焦于回忆中的故乡风景,聚焦于返乡人“我”在现实和历史对比中建构出的乡土风景。这些被观照的风景“反作用于人类自身的情感、审美、心灵甚至主体结构,最终则涉及人类如何认知和感受自己的生活世界问题”。

  时间预叙术

  莫言在以往的小说中,非常善于运用时间预叙术。所谓时间预叙,是指提前将未来发生的事情叙述出来。小说中,经常出现“许多年以后”“后来”等时间表达方式。其目的,一是展示故事时间的长度,二是建构一种时空交错、故事交错的复杂叙事感。

  在《晚熟的人》中,莫言将这种时间叙述术运用得更加炉火纯青。例如“许多年后,村子里的媒婆袁春花,要把寡居在家的欢子介绍给田奎”,读到这样的句子,读者就会产生好奇,继而期待之后的故事情节。再如,“许多年后,我认识了一个在国际比赛中屡获大奖的口哨王”“父亲后来告诉我,像武功这样的人,还真是不好对付,惹上了他,一辈子都纠缠不清”“后来我听杨结巴大叔说”等,都是时间预叙术的生动呈现。“后来”的时间,具备了一种不同的视角,从而对之前的故事进行了新的解释。

  “现在想起来,我那时也许是回忆起了蜡烛店的气味,而不是从三婶身上嗅到了这种气味”“写到这里,我真想就此结束,因为接下来的事情,我连回忆的勇气都没有,总是偶尔想到,便立刻回避,但如果我就此结束,显然又对不起听我唠叨了这么久的读者,那我就含悲忍泪讲下去吧”……《火把与口哨》中这段叙事,将“接下来的事情”的悲惨性预先告诉了读者。之所以要含悲忍泪地讲,是为了突出三婶在知道女儿被冤枉之后,去狼窝为女儿复仇,最后死去的故事。故事结尾,狼窝已成了旅游点。村里人希望在三婶的墓地建一个护子娘娘庙。进京找“我”出主意,“我”说:“你们不妨先建个纪念馆,纪念的时间长了,也就成了庙了,也就没人敢拆了。”乡村发展和乡土人的命运、性格,有着自身的逻辑。在此,叙述者“我”用时间预叙术将这种逻辑呈现了出来。

  时间乡愁术

  在《晚熟的人》中,作者频繁地、有意地使用各种时间法术,是为了表现一种浓郁的乡愁。这种乡愁,由故乡的人和历史组成,由一个个具体的物候组成,有时甚至由葱、馒头、炕等一些事物组成,例如“我抓起一段葱,蘸上黄酱,咣当咬了一口,这一下唤醒了我的胃,唤醒了我的豪气,唤醒了我的乡愁”“那家乡土地上生长出的小麦磨粉后蒸出来的大馒头,总是能引发我的乡愁”“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的炕其实很小”等。

  1934年,32岁的沈从文因母亲病危而从北平返回湘西,在给妻子张兆和的信中写道:“这里一切使我感慨之至。一切皆变了,一切皆不同了,真是使我这出门过久的人很难过的事!”在中国现代文学中,乡愁是重要一维。在《晚熟的人》中,莫言一改以往的魔幻现实主义艺术手法,而是以极度写实的笔触书写了故乡。这个故乡不再是单纯的乌托邦幻境,也不只是国民性象征的渊薮,而是一个既有历史纵深感,又在现实巨变中无比真实和复杂的故乡。这两个故乡,在“我”的各种时间叙事中得以同时呈现,耐人寻味。

  (作者史静系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中文系副教授,范楷系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