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座城市,为什么需要小剧场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一座城市,为什么需要小剧场

来源:新华日报2021-01-21 10: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高利平 顾星欣 陈姝楠

  如今,街头巷尾的小剧场越来越多。各式各样的小剧场,成为别具特色的文艺地标,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人文风景。小剧场对于观众来说意味着什么?对城市而言又有怎样的价值?我们走进身边的几家小剧场,寻觅它们魅力所在,思考小剧场未来之路如何走得更好。

  城市角落的小剧场,照亮了许多人的生活

  “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一曲《牡丹亭》唱出了姹紫嫣红,似水流年。六百年间的曲水流觞,仿佛历历在目,让人心绪百转千回。灯影间,杜丽娘和丫鬟春香在青砖铺就的地面上,向舞台款款前行。舞台周边的梁柱花窗与古色古香的朱漆围栏,丝竹悠扬的唱腔与裙裾翩飞的舞姿,为人们编织了一个美妙的昆曲梦境。

  台下,一位名叫徐钊的观众正看得聚精会神,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坐在兰苑小剧场观看《牡丹亭》了。大学期间,他曾在这里志愿服务了近3年,见证了兰苑观众来来往往,总有那些熟悉的面孔每周都会相聚于此,共赴一场昆曲盛宴。兰苑小剧场一共有7排座位,第一排与舞台仅有几米之隔。“不插电的演出”是小剧场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原声的环境能够让观众更好地体味昆曲之美。

  “兰苑小剧场,可以说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谈及与昆曲的邂逅,徐钊这样说。大一在学校艺术节的演出排练,偶然间听到了老师的推荐,由此知道了昆曲小剧场的存在。从第一次接触到成为一个固定习惯,再到创建一个校级昆曲社团,徐钊与昆曲从此有了不可思议的缘分。毕业工作后,他仍时常抽空回兰苑做志愿者。去年,他如愿考上了戏曲专业研究生。

  南京博物院非遗展示馆的老茶馆,是这几年南京这座城市里深入人心的小剧场。这里展示的是戏剧、曲艺等非遗项目,每年有300多场表演,几乎场场爆满。每天下午两点开始,八仙桌上茶香四溢,八仙桌旁宾客满座,观众中既有银发如雪,也有青丝如瀑,还有牙牙学语的小娃娃。家住南京后宰门的吕爷爷八十多岁了,自从四年前发现了这个妙处,每逢晴天必会来此,坐上一个下午。茶馆工作人员小李也为他高兴,“老爷子已把茶馆当成自己家了,整个人的心态都变年轻了!”

  除了老年人,专程来老茶馆看戏的年轻人也很多。内蒙古小伙杨晓龙,5年前来到南京,参观完南博后,老茶馆就成了他心底挥之不去的惦念。之后,他多次来宁办事、游玩,第一站必定是南博老茶馆。

  南京和附近省市相声爱好者的打卡地——南京开心茶馆,一年到头为大家带来的欢乐数不完,茶馆里经常出现“没位子也不走,观众站着笑两小时”的现象。开心茶馆,一个舞台只有几平方米大的小剧场,让南京人第一次有了一个听相声的精神家园。

  除了开心茶馆,永熙茶楼也是江苏相声界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五年前加入这里演出的青年曲艺演员郭辰佳介绍,永熙茶楼现在受众多以年轻人为主,已拥有一批固定粉丝,他们积极组建微信群,分享演出剧照、演出信息等,为小剧场做了很多幕后工作。

  小剧场,让更多的文艺爱好者有场地排练、有舞台表演、有机会出彩。扬州新闻政文界京剧联合会会长丁鹤林告诉记者,“团队长期为没有排练场所而苦恼,这些年,得到何园的支持,每周日下午,票友们能在何园蝴蝶厅小剧场吊嗓、排练,切磋技艺,演唱水平大大提高。以前演出机会极少,如今在小剧场排练、演出机会每年近50场,演出不怯场了,演唱水平提高很快。施贤良、张甫太等票友演唱的节目还上了央视呢!”

  艺术与生活可以相互塑造,小剧场作为艺术表现形式的载体,不仅承载了演出,更是让热爱文艺的人能近距离接触艺术,在艺术的陪伴中迸发出精神火花,照亮自己的生活。

  不仅是演出区域,小剧场更是一种精神象征

  小剧场为观众打开了心灵之门,也为广大艺术家打开了自我思考、探索无限可能的空间。在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眼中,先锋和小剧场相伴相生。“剧场不仅可以欣赏艺术,一旦很多人聚集在这里共同思考,舞台就增添了哲学意味。”

  小剧场戏剧运动最早产生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欧洲,是西方戏剧反商业化、积极实验和探索的产物。而中国小剧场戏剧运动则以1982年导演林兆华将小剧场话剧《绝对信号》搬上首都戏剧舞台为开端。在随后的几年中,小剧场戏剧的影响悄然渗透于全国各地,而南京一直走在前列。

  1989年4月,南京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小剧场戏剧节。那是当代中国第一次以“小剧场戏剧”命名的戏剧节,当时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和南京市文化局联合主办,南京市话剧团承办,全国共有十个剧团参加展演,上演了《绝对信号》《童叟无欺》《屋里的猫头鹰》《火神与秋女》等16个剧目,并展开了一场关于小剧场美学的讨论。这次戏剧节后来被视作“中国话剧史上的一次救亡行动”。

  “当年,新街口有一个百花书场,有四五百个座位。我找了影剧公司领导,把书场借了过来。南京市话剧团也成了当时全国唯一有专用小剧场的话剧院团体,小剧场戏剧节就在那里举办的。”著名剧作家、当年戏剧节策划人之一赵家捷回忆道。

  他认为,小剧场戏剧就其本质而言,属于非营利性戏剧。剧场小,票房收入少,靠票务收入维持剧团的生存几乎是不可能的。小剧场存在的任务就是创新和探索,这种探索,包括题材、主题、戏剧思想和表现方法,向传统的戏剧挑战。“小剧场戏剧在中国,还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培养观众,提高观众的审美意识。”他说。

  拉近了观演距离,小剧场更适宜进行小规模的探索和实验。当下,更多青年编剧、导演、演员也纷纷加入小剧场行列,开拓他们的艺术之路。

  上海昆剧团的俞鳗文是近年来曝光率很高的一位优秀青年导演。连续六届上海小剧场戏曲节,几乎都有她的作品参演。这位以小剧场话剧出道,后又切换到小剧场戏曲的青年导演,尤其在西方经典文学的东方化和中国古典故事的当代化方面,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她的作品诸如《夫的人》《望乡》《流光歌阕》《宴祭》《桃花人面》等,亮相过全国各地的小剧场戏曲节。“于我而言,小剧场不仅是演出区域的空间,它更应是创作维度的空间。所以,小剧场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护航着我去求索戏曲的可能性,可能性即是生命力。”

  90后南京姑娘俞思含,前年入职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成为一名职业编剧。“小剧场对年轻人来说太重要了。”俞思含说,自己从大二就开始创作剧本, 8个戏曲剧本中有6个都是小剧场作品,并且都成功孵化,被昆剧、越剧、婺剧、粤剧、河北梆子等剧团搬演。俞思含坦言,小剧场给了她十分自由的创作空间,少了束缚,多了更多的可能性。“一个年轻编剧,只有当自己的作品不断从案头搬上舞台,才能获得综合能力的提升,才会增强自信。毕竟大剧场、或者重点剧目给年轻人的机会太少了。”如今,从小剧场越剧《僧繇》到《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俞思含在原创越剧小剧场作品的道路上不断出彩。

  对一座城市而言,小剧场意味着什么

  如果说大型剧院是文化动脉的话,小剧场就是文化生活中的毛细血管。小剧场兼具灵活性、多样性,是一种“文化社区店”的概念,即小剧场作为大型剧场的补充,可以深入到各个城市区块当中,比如可以在商业体,可以在景区,也可以独立存在,这就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剧场群落。

  江苏省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崔曙平表示,在城市规划中虽然没有对小剧场等文化设施配置的硬性要求和规定,但全球众多知名艺术之都如巴黎、柏林、伦敦、维也纳、罗马、米兰、纽约等地,都有诸多小剧院散落在城市一隅。事实证明,这些小剧院不仅成为了城市文化特色和城市魅力的重要构成,更融入了当地市民的文化生活,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回到国内,北京、上海、成都等很多城市,也有着星罗棋布的小剧院。1995年北京人艺小剧场建成后,小剧场话剧开始如火如荼地发展,甚至影响到流行文化。同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小剧场、D6空间的建成使用,成为上海一道独特风景线。去安福路看话剧成为上海青年的一种时尚文化。

  除了上述这些演出院团自建的小剧场外,近年来各种独立运营的小剧场也纷纷涌现:北京的繁星戏剧村,散落苏州老城各个古街巷的评弹馆,全国各地的德云社,近两年专注小剧场戏曲的上海长江剧院,以及类似上海静安区的新型小剧场街区……

  南京近几年诞生的小剧场也如雨后春笋,长江路附近的1913小剧场,城北下关地区的白云亭艺术中心,老门东、熙南里等。去年10月,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南京大华大戏院改建推出小剧场,短短3个月,这里陆续上演了11部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小剧场剧目。今年,大华大戏院的小剧场将推出4个演出季,不但会邀请全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来此演出,还将专门给高校学子展示青春才华的舞台和机会。

  不过,小剧场虽日趋火爆,它的生存与运营仍面临困境。

  在资深戏剧制作人萧雁看来,小剧场做好并非易事。据她所知,最近南京有好几家小剧场,因疫情原因,支撑不下去而关闭了。萧雁坦言,其实小剧场的成本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低,“一家小剧场通常人数在300以内。超过3万块一场成本的演出,就无法支撑了。但实际上3万块一场,除了业余的学生爱好者之外,根本请不来优质的专业团队。”

  如何经营好一家小剧场?“小剧场做的是‘分众’而不是‘大众’,只靠卖票肯定不行的。做城市小剧场,要有立体型的经营。”结合自己多年来运营小剧场的经验,萧雁指出,仅仅靠城市里的“文青”爱好者,不足以支撑小剧场运行,必须与文旅相融合,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走进小剧场,做好“戏剧+”。

  萧雁提出了“小而精”的小剧场思维。近年来从事的演出项目中,苏州沧浪亭的实景演出《浮生六记》让她别有感慨。这场演出是以商业运营的小剧场思维来做的,这部只有4位演员的实景演出,让昆曲“活”在了美丽的园林里。“好的小剧场可以搅活一个城市的戏剧氛围,城市离不开这样的空间。”

  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关注“小剧场”概念,认识到它对于一座城市的文化意义。据悉,从去年开始,南京秦淮区计划用3年时间推动小剧场布局,围绕小剧场的空间规划,重点打造秦淮河畔小剧场群和太平南路演艺集聚区,将秦淮河畔的文博场馆、园林景点、历史街区等近30处载体打造成小剧场群。

  萧雁说,现在一提小剧场,许多人想到的都是戏剧类演出,其实像上海笑果文化脱口秀等形式,可以给我们一定的启示,即如何打开多元化的小剧院市场。“另外,从全世界范围而言,很多国家会对小剧场和艺术家进行各种形式的补贴。如今政府类艺术基金类大多面向体制内院团,扶持的都是大制作。对于本土的小剧场,期待政府将来也进行适当的补贴与扶持。”

  “江苏是一片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适度建设一些小剧院、小型美术馆、小型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对于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满足创新创意人才多元化的文化消费需求,是非常有益的。”崔曙平说。(高利平 顾星欣 实习生陈姝楠)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