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抗战时期新女性的爱国情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抗战时期新女性的爱国情

来源:山西日报2021-01-22 16: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战时期新女性的爱国情

——《荷花淀》中的女人们

  作者:张荔洁

  孙犁是革命文学作家,又是文学理论家。他的文字,优美轻巧,写的尽是生活。茅盾曾评价孙犁的小说是“珍珠串”。他的文章基本上短小简练,类似一粒粒晶莹美丽可爱的珍珠。

  半个世纪前,《荷花淀》让当年的编辑方纪感觉“从水淀里刮来一阵清凉的风,带着乡音带着水土气息,使人头脑清醒”。半个世纪后,我们重读《荷花淀》,依然意味隽永。

  《荷花淀》中的女性没有名字,通篇也没有对她们的外貌进行一字一句的描写,甚至连姓氏也没有,仅仅用“女人”两字来代替,读者也读不到有关女人们相貌模样的片言只字。但这一切并不妨碍她们呈现给读者的美,就像白洋淀盛开的荷花一样,摇曳多姿,没有什么花能与之匹敌,花香也是别具一格。

  故事开篇,女人编着席,有些心不在焉。“月亮升起来……女人坐在小院当中,手指上缠绞着柔滑修长的苇眉子……”“她像坐在一片洁白的雪地上,也像坐在一片洁白的云彩上。她有时望望淀里,淀里也是一片银白世界……”她在等待未归的丈夫。丈夫回家后,开始了和女人的对话。这段对话简短而四平八稳,看上去没什么特殊。听说丈夫要去参加抗战,女人的话也不多,只有简短的5句:

  “你总是很积极的。”

  “你走,我不拦你,家里怎么办?”

  “你明白家里的难处就好了。”

  “你有什么话嘱咐我吧!”

  “还有什么?”

  她的话略带埋怨和责备,意味深长。每句话都恰到好处地表现出她细微而百转千回的心理变化,还有她的善良、可爱、宽容、隐忍、勇敢、坚强。水生的嘱咐既严肃又崇高,女人却都“嗯,嗯”地答应了下来,只简单的两个音节,中国传统女性所具有的品格跃然纸上。“‘不要叫敌人汉奸捉活的,捉住了要和他们拼命。’这才是那最重要的一句,女人流着泪答应了他。”丈夫第一个报名参军打仗,险恶的战争环境与个人的生死是紧密相连的,而家庭的重担必须压在妻子柔弱的肩膀上。在这里,没有责怪哭泣,也没有山盟海誓,而是一个中国女性对丈夫的情、对家庭的爱、对国家的爱,就这样统一在最朴素的话语里。长期残酷的斗争使女人们懂得了怎样恨、怎样爱,美好的愿望与崇高的民族气节水乳交融。

  水生和伙伴们到大部队上去了,“女人们到底有些藕断丝连”:

  “我不拖尾巴,可是忘下了一件衣裳。”

  “我有句要紧的话,得和他说说。”

  “听他说,鬼子要在同口安据点。”

  “哪里就碰得那么巧,我们快去快回来。”

  “我本来不想去,可是俺婆婆非叫我再去看看他,有什么看头啊!”

  这些对话,虽没表现女人们的姓名和品貌特征,但鲜明地表现了她们各不相同的性格:或伶俐乖巧,或质朴憨厚,或稳重谨慎,或性急冒失,或忸怩羞涩。小说从女人们的对话中,写出抗战时期时局的动荡。白洋淀的青年男子为了保卫家乡,自愿走上抗日前线。而那些为抗战而走出家乡的青年的“留守女人们”走上了寻夫之路,却不小心参与了一场伏击战。战斗结束的时候,她们意识到一些事情:

  “我们没枪,有枪就不往荷花淀里跑,在大淀里就和鬼子干起来!”

  “我今天也算看见打仗了。打仗有什么出奇,只要你不着慌,谁还不会趴在那里放枪呀!”

  “打沉了,我也会凫水捞东西,我管保比他们水式好,再深点我也不怕!”

  “水生嫂,回去我们也成立队伍,不然以后还能出门吗!”

  “刚当上小兵就小看我们,过二年,更把我们看得一钱不值了,谁比谁落后多少呢!”

  这些曾经坐在自家院子里编席的女性,在“这一年秋季,她们学会了射击。冬天,打冰夹鱼的时候,她们一个个登在流星一样的冰床子上,来回警戒。敌人围剿那百顷大苇塘的时候,她们配合了子弟兵作战,出入在那芦苇的海里。”成为抗战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荷花淀》描写的是白洋淀地区的抗日斗争生活,可以看作是一篇战争小说。可读者在小说中看不到血肉横飞、刀光剑影的残酷与恐怖,却不时能嗅到荷花的清香,触摸到抗战时期中华儿女的缠绵爱恋和爱国情操。孙犁抹去了时代赋予的浓烈硝烟味,带给读者一种其他战争小说所缺乏的别样美感。正如他在《文集自序》里说的那样:“美,绝不是抽象的东西,也绝不是孤立的东西,必须深刻反映现实并鲜明表现着作者的思想感情,美才能产生,才能有力量。”

  冀北水乡里善良纯朴的女人们,在抗日战争中受到了教育,从一个温顺、贤惠的劳动女性成长为革命战士,心里不再只装着自己的小家,还装着国家。她们在劳动中坚强,在战火中成长,在血泪中成熟,从家庭中走出,虽然艰难却一路欢笑,用自己的所作所为给男人也给世人一个响亮的回答。在由家和国组成的坐标系上,她们找到了自己的坐标,组成了白洋淀最亮丽最风情的一道风景线。《荷花淀》的人物性格发展史,就是这些新女性觉醒、进步、成长的历史。她们既是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和战士,也是时代的英雄。在她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勤劳勇敢、坚贞顽强的优秀品质。(张荔洁)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