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女儿写给妈妈的情书

来源:海南日报2021-02-22 08: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丁 乔

  今年的春节档竞争激烈,黑马《你好,李焕英》突出重围,上映8天票房一路飙至32.8亿元。有人说它很好笑,但更多人说它“好哭”。“你看李焕英哭了没”甚至成为许多人春节期间饭桌上的一个聊天话题。很多人从影院出来就给远方的妈妈拨通了电话,更多人则是带着父母走进影院,感受影片中的浓浓亲情。

  《你好,李焕英》为何火了?该片究竟有何魔力,能获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

  “李焕英”为什么火了?

  作为贾玲进军影坛的处女作,影片《你好,李焕英》是非常成功的一次尝试。它的成功在于题材和充满真情的表达。它的雏形还是一部小品的时候,就已经收获了许多观众的眼泪。影片《你好,李焕英》讲述了贾晓玲(贾玲饰)对已逝母亲李焕英“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片中充满了一位母亲对女儿不求回报的爱。凭借此片,贾玲打破前人的纪录,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该片戳中了许多人的泪点,一些媒体发起“你好,这是我的‘李焕英’”活动,许多观众纷纷晒出母亲的旧照片,那些定格的瞬间是记忆中妈妈最美的模样。

  片中,贾晓玲认为,如果母亲李焕英当年能嫁给厂长的儿子沈光林,她的人生将过得更幸福。因此,重新穿越回过去的贾晓玲,希望能帮助年轻时的母亲“找到幸福”。她极力撮合李焕英和沈光林,甚至偷偷给沈光林支招,教他如何获得李焕英的芳心。这一段是全片笑点最多的一段。喜剧演员出身的贾玲,把这段故事驾驭得游刃有余。在此过程中的偶然、无厘头、谐音梗等搞笑元素,几乎让人笑个不停。

  但是在这部影片里,再多欢乐也掩盖不住影片灰蒙蒙的底色。看到那些搞笑桥段时,观众知道它们都是虚幻的。真实的李焕英已经不在人世,我们不得不和贾玲共同面对这份遗憾。

  接受采访时,谈到母亲李焕英,贾玲曾说,从她对妈妈有记忆开始,她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模样。自己的童年里,全部都是她的身影。妈妈的去世一直是她心里一个过不去的结。当自己有能力给她买双开门冰箱和好看的皮衣时,她却已经不在了。她总想补偿给母亲一点什么,让她知道女儿也是有能力的。

  在影片《你好,李焕英》中,有三个字的台词非常动人。隔着时空,隔着生死,李焕英微笑着对贾晓玲说:“妈知道。”我相信很多人在那一瞬间都落泪了。你想做的一切,妈妈其实都知道,而她只希望你健康、快乐。

  遇见年少的自己

  近年来,人们常常谈起一个话题——“遇见年少的自己”。当你出走半生、历经岁月磨砺,不知不觉间变成一个有些油腻的中年人时,有些人想回到过去看看年少的自己,和那时的自己说几句话,告诉他(她)“你现在的担忧和焦虑,最终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散;你的每一份努力,都会获得应有的回报。”少年的自己,是起点,常常让人们遥望过去的岁月。

  在《你好,李焕英》的前半部分,人们都认为,这次穿越只是贾晓玲的想像。直到影片末尾,当我们看到那个躺在病床上的李焕英,才知道这一切其实都是她在弥留之际,用尽最后力气编织出来的一个梦。她的生命逐渐消逝,这个梦逐渐褪去颜色变成黑白。李焕英的心电图最终变成一条直线,到这里我们才知道,这也许并不是贾晓玲的穿越,而是母亲为了消除女儿心中深藏的自责和遗憾,在生命的最后为她安排的一次相聚。女儿想让自己快乐,所以这个梦是个非常快乐的喜剧。李焕英仿佛在用这个梦境告诉贾晓玲:“你想给妈的,妈都知道,都收到了。但是妈更希望你开心快乐地活着。妈挺好的,别惦记,你得照顾好自己。”

  这个梦境中的口气,像极了我们过年不能回家时妈妈的唠叨。在那样的时刻,妈妈会说特别多的话,其实就是想说,她想你了,她爱你。

  《你好,李焕英》是一封女儿给母亲的情书,是一位母亲对女儿最后的温柔。我们在影片中看到的是李焕英,也是一直拉扯我们长大的自己的母亲。那些为影片流下的眼泪,并不只是因为李焕英的过早离世,还有一位母亲对女儿深深的爱。

  说不尽的“母题”

  看完《你好,李焕英》后,许多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与母亲的关系。有人走出影院便给远方的母亲拨通了电话,有人观影后与刚吵过架的妈妈重归于好,还有人跑到旁边的商场,买下了妈妈一直想买却舍不得买的大衣。该片让很多人更懂得珍惜亲情和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爱。

  《你好,李焕英》的情感十分浓烈,里面饱含了一个女儿数十年来对母亲的爱和愧疚,也表达了一个善良的母亲对孩子所有的保护和温柔。母亲和孩子的关系,是永远说不尽的“母题”。当贾玲把自己和母亲几十年的感情浓缩在两个小时的影片中,我们看到的是真心的温度,那么浓烈,那么真诚和真实。它所讲述的并不只是故事,还有生活和人生,是每个人生命里都有的浓烈炙热的情感,是爱和亲情。(丁乔)

[ 责编:谭朋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