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传统色:心中锁定“一幅画”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传统色:心中锁定“一幅画”

来源:解放日报2021-03-22 10: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彭薇

  中国传统色,描绘了美丽的画景。从名字来看,来源于自然现象或动、植物,也来自光影的变化,古人重在观物取意。当人们走入夏日竹篁,绿竹青幽,叫它“竹青”;看到秋月悬空,月光如水,叫它“月白”……在传统色的语境里,还有哪些如画的意境?

  月光如水照竹林

  月亮,自古以来在人们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也是古人常借物写景和抒情的意象。月有阴晴圆缺,月光也在不断变化中。月色照竹林,心中那幅画的主色调是怎样的?

  “顾名思义,竹月就是古人通过观察竹林中的月色而定下的色彩之名。”文化学者、原长影集团北京影视中心主任郭浩说,这个颜色描述的是竹林中月色清冷的感觉。宋代王安石曾在诗中说起它“风泉隔屋撞哀玉,竹月缘阶贴碎金”;唐代张籍曾咏“竹月泛凉影,萱露澹幽丛”。他们描绘的都是月色缥缈朦胧的感觉,竹月就是淡淡的蓝白加了一点紫。古人将月光如水定为“白”,雨后初晴命之“青”。夏日白天走入竹林,看到的色彩是绿绿的“竹青”。

  与月亮有关的色彩还有“月白”。它描绘的画面是皎洁的月亮在夜晚透出的白光,并非亮白,而是在月色下呈现的泛青的颜色,又有一种浅浅的蓝色,也叫月下白。月下白,也是一种菊花的品种,《博物汇编·草木典》中形容:“月下白,一名玉兔华,花青白色,如月下观之。”描述的就是这种白中透着青的感觉。郭浩说,月白、蓝、石青是由浅及深的蓝色。

  皎月色,并非色如其名。它听起来是月光皎洁透出的银白色,但其实指的是月亮周围的夜色,深深的蓝色。在传统服饰中,皎月色指的也是深蓝色,这个色彩在戏曲中是用在正旦的衣着上,正旦也被称为青衣。

  在二十四节气中,小满节气带着一些哲理味。人生不求太满,小满即是圆满。毛月色,也被形容为小满的颜色。与毛月色对应的是毛月亮,学名叫“月晕”,指的是天上没有云,月亮不是很明亮,有些朦胧的感觉。毛月亮的出现,预示着天气要有一定的变化,所以民间常说“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心理学借用“毛月亮”来描述人们认识某种事物时,由于个人的心境对它产生了好感,在心中勾勒它的形象更完美,此时指代的颜色就是毛月色。

  心如世上青莲色

  在中国传统色的语境里,一些色彩直接用物品来命名,此时的颜色不仅仅是一种色值,也是一种文化。

  说起青莲,你会想到什么?这也是中国传统色的一种。青莲,和青色无关,而是紫色,既不是浅紫,也不是深紫,而是蓝紫色,蓝中略微泛红。有的人将青莲定义为菊科植物洋蓟,它的花苞绿色如莲花,故名青莲。可是在古人心中的青莲,有更深的寓意,是一种托物言志的对象。

  诗仙李白号“青莲居士”,他写了不少有关青莲的诗句“戒得长天秋月明,心如世上青莲色”“了见水中月,青莲出尘埃”。宋代周敦颐在《爱莲说》咏“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些都描绘了青莲一尘不染的意境。青莲,又与“清廉”谐音,在古时又成为清正廉明的象征。古代一品文官的官服,其中与仙鹤衬托的颜色也是青莲色。

  熏香、点茶、插花、挂画,是文人四大雅事。在传统色中有一种色彩叫“沉香”,古人多以熏香来祭拜和静心。沉香一般为深灰色,它也是一种乔木,树皮就是深灰色。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记载:沉香木具有抗菌效能,香气入脾,清神理气,补五脏,能入药,是上等的药材极品。在世界上许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贵的香料,被用作燃烧熏香、提取香料,也可直接雕刻成装饰品。

  传统色中还有一些色彩,是从西方引进的物品中命名的。比如胭脂虫,它是一种昆虫,原产于墨西哥和中美洲,寄主为仙人掌类植物。这种色彩就是从美洲仙人掌上的胭脂虫体内提取的一种天然色素,是明代时期一种贵重的舶来品,又称为“洋红”。缪公恩《洋红》咏“谁碾朱砂拥菊丛,丹葩和露绽西风。一从番舶来中土,赢得扶桑晓日红”。这种色彩非常夺目,温暖艳丽,且历久不变,如今也是中国画的传统颜料色。

  苍烟落照看行云

  中国传统色含有自然草木的趣味,同时也有一些独特的意象。“我们小心地引入了雅乐、词牌和老庄里的意象词以指代颜色,这种理念是以意象做颜色的引申,尽量不制造违和感。”郭浩说。

  比如,执大象。《道德经》曰“执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太”。执大象的色彩,让人可以想象一种安泰、和平、宁静的境界,掌握终极真理却言语寡淡,此色是绿色和青色的结合,正有此意。

  如梦令,这个颜色出自词牌名。李清照《如梦令》“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日暮、藕花,这样的色彩是藕色,带点淡色,如梦如幻,红尘依稀。

  蓝采和,这个色彩取名来自八仙。沈汾《续仙传》说“蓝采和,不知何许人也。常衣破蓝衫……”元好问《示怀祖》“自惊白鬓似潘安,人笑蓝衫似采和”。这个颜色是非常深的蓝色,比较奇幻,有人说是“神仙色”。

  香炉紫烟,是一种非常淡的紫。李白《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诗仙李白独爱紫烟意境,这个色彩也带着一点仙气。

  “藕丝秋半”也是一种很好听的色彩名。藕丝白也就是纯白色,沾染了秋色后,是唐代的流行服饰色,又是清代牡丹的花色。陆游《鹧鸪天》“家住苍烟落照间,丝毫尘事不相关”,“这个色彩的意境是,苍烟照上落日色,不关尘世,可待风月。”郭浩说,苍烟落照,日暮乡间,一尘不染,仿佛与污浊的尘世完全隔离。接下来竹林把酒,诗书漫卷,卧看行云,这个传统色一如陶渊明归园田居后那般闲适惬意。

  千年古色不应丢失

  在郭浩看来,颜色也是一种语言,是几千年积累下来中国人看待世界和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

  “东西方都在试图用色彩向人们传达特定的精神力量,从色彩的命名方式就能看出其中的文化差异。”他说,西方更注重突出色彩的标准程度,追求逼真的写实主义,而东方美学则更加注重对意境的描绘,善于创造一个更自由、更具想象空间的画面。尤其是汉字文化的魅力,让这些有着雅致名字的传统色,念起来就唇齿生香。

  在研究中国传统色的“原色”之外,他的研究兴趣趋向“着色”,就是中国古代匠人如何将颜色着色于物体的工艺。中国传统色的着色介质很多,比如丝绸、陶瓷、木作、竹编、纸张、琉璃、铜器等,都是中国传统色的应用和表达舞台。“大自然的染材与人类社会的色彩是相通的,这是中国人的美学观念,自然之色不应该因为化工色彩的普及就丢失了。”

  “中国和日本的色彩美学同源异流。”他在考察传统色时发现,日本在审美教育当中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在离东京台场不远的一所普通中小学里,他发现,学校用日本传统色及其典故粉饰走廊墙壁。“黄檗”“金茶”“江户紫”“水缥”等,一面面墙壁依次呈现优雅的传统色彩,并用雅致的字体介绍它们的来历,“耳濡目染,孩子们怎么会不珍视、不热爱自己国家的传统色彩呢?”他说,苏州的沧浪中学在这种启发下,用学校的标志色也就是沧浪色,刷了学校的“沧浪墙”,而孩子们也很喜欢这片网红墙。

  郭浩希望,越来越多的国人能开启东方美学的通道,将千年古色视若珍宝,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传统色了解祖先的高级感,再由这份高级美而产生自豪感,成为一种流行色。”(彭薇)

[ 责编:张义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