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她们”写了,“她们”还将要写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她们”写了,“她们”还将要写

来源:中国妇女报2021-04-11 10: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范语晨

  阅读提示:

  在《如何抑止女性写作》一书中,美国著名女性主义科幻作家乔安娜·拉斯揭开了一段隐匿的历史——男性通过种种策略,阻止、无视并贬低女性的文学写作。在这本反讽意味十足的文学评论中,拉斯戏仿男性口吻,点破了历史上贬损女性作家的惯用潜台词。同时,尖锐的讽刺并未使拉斯失却客观,每一条抑止女性写作的机制分析都有历史文献、文学文本佐证。

  美国著名女性主义科幻作家乔安娜·拉斯的《如何抑止女性写作》(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11月版)以“格罗托罗格”这个词开始。她解释道,该词为星际用语,代指“可笑的自我欺骗”,也用以形容“不需要经过直接审查就能做到的信息控制”。

  事实上,这是拉斯对于男权社会抑止女性写作模式的高度概括。在《如何抑止女性写作》中,拉斯用她熟悉的科幻文学情景打开了一段隐匿的历史——男性通过种种策略,阻止、无视并贬低女性的文学写作。在这本反讽意味十足的文学评论中,拉斯戏仿男性口吻,点破了历史上贬损女性作家的惯用潜台词:“她没有写”“她写了,可是她不该写”“她写了,可你们看看她写的啥呀?”……尖锐的讽刺并未使拉斯失却客观,每一条抑止女性写作的机制分析都有扎实的历史文献、文学文本佐证。这是一本面向男性中心文学史的批判檄文,也是对整个女性文学传统难能可贵的补白。

  针对女性写作的“非正式禁令”

  在分析抑止女性写作的策略之前,拉斯首先揭示了这些策略的隐性特质:强势的男性当然不会颁布明确的法令禁止女性写作,但“非正式禁令”却处处存在,成为司空见惯的权利剥夺。

  女性写作者被赋予的“假性自由”与真实阻力是社会历史的产物。稍稍熟悉唯物史观的人都知道,人类进入文明时代伴随着父权制的大获全胜,开启了男性在政治经济上的主导地位。女性在此后的漫长历史中被彻底“他者”化,不掌握财产权,不从事社会生产,也自然不可能具备文学创作所需的物质基础与自由空间。

  书中,拉斯援引文学史资料呈现了女性创作者打破禁令的艰难。无论是中产阶级还是工人阶级女性,都很难有可支配的金钱和闲暇时间:艾米莉·狄金森身无分文,需要向父亲讨要购买书籍的钱;乔治·艾略特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她得料理家务,照顾生命垂危的父亲;工人阶级女作家蒂莉·奥尔森则需要面对一天工作十五小时的干扰……

  物质与闲暇的缺失之外,男权社会从意识形态上将女性排挤出文学创作活动。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本就在20世纪才逐步获得,而“劝阻女性求知”的顽固意识,不断否决着女性写作的正当性,摧毁着女性创作者的信心。

  于是,非正式禁令成了不折不扣的强盗逻辑,一面剥夺女性创作的可能,一面却又借此宣称她们没有能力创作:“这种让女人不要当创作者的警告不仅会消耗女性的时间、精力和自信心,而且彻底地渗透到她们对自己的期望中,使她们的身份出现真正的分裂,这才是特别具有危害性的。”

  二元对立等式的诸种面孔

  面对男性自以为是的“她没有写”的论断,拉斯旗帜鲜明地进行了反驳。的确,女性在狭小艰难的空间中依旧创造出了相当优秀的文学作品,男性便只能转而贬低它们的价值。“剥夺作者身份”“诋毁作者”“内容的双重标准”等都是价值贬损的不同策略。如果我们对拉斯的分析略加思考,便不难发现,这些策略中贯穿着一系列二元对立的等式,人与文学创作的特性被归为高低有别的两类,而女性总与劣等的特性相勾连。

  “剥夺作者身份”的策略有时将女性作家的作品归功于她的兄弟或身边的其他男性,有时则呈现为隐性剥夺,即认为是“她身体里的那个男人在写作”。“内容的双重标准”更是一连串二元对立的分配,男性将女性逐出公共领域,而后将私人领域定义为琐细的、毫无价值的。于是女性写作也等于狭隘的,等于地方主义的,等于不严肃的……

  在高下两分的对立体系内,女性写作本身成了对男性特权的冒犯,这使得价值低估常常演化为诋毁。拉斯谈到,19世纪的欧洲几乎将成功写作的女性等同于道德败坏,到了20世纪,关于女性的道德约束有所松动,但擅长写作的女性又与“缺乏女人味”“不招人喜欢”画上了等号。“女性的智识是要以失去可贵的女性特征为代价的。”美国精神分析学家海伦妮·多伊奇如是说。

  “她们”彼此相连

  “如果关于前辈的记忆被埋葬,那么过去从未有过前辈的假设就会继续存在下去,每一代妇女都会相信自己承受着一切从头开始的负担。”拉斯从无数女性作者切身的迷茫出发,揭开了男性抑止女性写作的另一历史性工程,即割断女性文学传统,割断女作家之间的联结。

  在“成就个别化”“异常化”和“榜样缺失”三个章节中,拉斯震惊于我们对历史上女性文学创作的了解少得可怜。1971年,拉斯本打算在她开设的女性研究课程中讲授夏洛特·勃朗特的《维莱特》,却发现整个美国都找不到任一版本。在课堂上,拉斯也发现,即便对于文学系的学生而言,《简·爱》都是多数人唯一熟知的勃朗特作品。

  拉斯进而解释道,在任何阶段的教育中,女作家在选集、课程种类和阅读书目中所占的分量都极少,这使有兴趣写作的女学生认为女作家的成就是极个别的例外现象,而这些成功女作家多半还是不讨人喜欢的怪胎。同时,女性作品的入选标准也是别有用意的,对于同一个女作家,她谈论公共政治的内容通常会被删去,只保留她的情诗。

  通过缜密的文献梳理,拉斯向我们呈现了历史上女作家之间相互影响、甚至实际上相互交往的蛛丝马迹。女性写作的传统和谱系确乎存在,只是被淹没了太久。对历史的补白铺就了通往未来之路,拉斯考察了面对“女人不能写作”的断言,女性作何反应。最令拉斯赞扬的反应不是愤怒、逃避、正面驳斥或诉诸个别榜样,而是“女性中心意识”的重塑。这一视角以女性的团结为后盾,打破固有判断和僵化的价值中心,理性平和地看待女性写作的传统,寻求“彼此相连的感觉”。女性写作者之间的联结历史需要被重写,更需要被延续。正如拉斯想要告诉我们的那样:“她们”的确写了,“她们”还将要写。(范语晨)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