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他的家藏书札手迹里藏着一部民国风云录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他的家藏书札手迹里藏着一部民国风云录

来源:京报网2021-04-20 09: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天石

  宫崎滔天是孙中山的亲密友人,和中国许多革命人士交往频繁,一生热诚支持中国革命,家藏大量相关信函、笔谈、照片等珍贵文物。2010年,为迎接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编辑并影印出版了孙中山与宫崎滔天的笔谈39枚、信函多通,受到世界中国近代史学界的广泛关注。2016年,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宋庆龄基金会得到宫崎滔天后人授权,拟逐卷出版其全部家藏的中国革命人士的手迹等文物。这为中国近代史的研究提供了大批珍贵资料。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全八卷)近日已由华文出版社出版,绝大多数史料为首次面世。

  遍访英雄,共图大事

  宫崎滔天(1871-1922),本名宫崎寅藏,一名虎藏,别号白浪庵滔天。出身于“乡士”家庭(“武士寒门”),有七个哥哥、三个姐姐。其中,长兄八郎是日本自由民权运动的健将,1877年战死于反对封建藩阀的西南战争中;二哥民藏反对封建土地制度,倡导土地均分论,组织土地复权同志会,是日本提出土地问题的先驱;三哥弥藏认为当时的世界“弱肉强食”“强者逞暴,日甚一日,弱者的权利与自由,一天天地丧失殆尽”“必须速谋恢复之策”。三位兄长的思想都给了滔天以深刻的影响。

  1886年,滔天转入东京专门学校(今早稻田大学)英语科,开始关注亚洲的革命运动。1888年,三哥弥藏对滔天说:要防止黄种人永远遭受白种人的压迫,“这个命运的转折点,实系于中国的兴亡盛衰”“倘若中国得以复兴,申大义于天下,则印度可兴,暹罗、安南可以奋起,菲律宾、埃及也可以得救”,将“广泛地恢复人权,在地球上建立一个新纪元”。弥藏建议深入中国内地,遍访英雄,共图大事。如果找到治世豪杰,就愿效犬马之劳。弥藏的思想自此成为滔天“一生进路的指南针”。后来,滔天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为“世界维新,欲行天道于此邪恶世界”。他在给妻子的信中表示:“我们的朋友是穷人、乞丐,我们的敌人是君王、贵族、地主和富翁。我们势非与社会的最强者搏斗不可。”

  他的住宅是同盟会《民报》最早的发行所

  1897年9月,滔天与平山周在横滨陈少白的家中见到孙中山,孙阐述了自己的革命主张,认为“共和政治”为“政体之极则”。滔天对孙中山大为倾倒,感慨地写道:“孙逸仙实在已接近真纯的境地。他的思想何其高尚,见识何其卓越,抱负何其远大,情念何其切实。在我国人士之中,究竟有几个如他?他实在是东方的珍宝。”自此,滔天就将自己振兴亚洲和振兴中国的希望寄托于孙中山身上。他不仅将孙中山引荐给犬养毅等日本政治、经济界要人,而且将孙中山所写《伦敦蒙难记》译成日文,改题为“清国革命领袖孙逸仙幽囚录”,亲撰按语,在福冈的《九州日报》上连载。孙中山在日本的影响日渐扩大。

  1898年戊戌政变发生,滔天护送逃亡香港的康有为到达日本,奔走于孙中山与康有为及其弟子梁启超之间,力图劝说两派联合,共同反对清朝政府。

  1899年11月,滔天协助毕永年等人,将兴中会、哥老会、三合会三派联合,成立兴汉会,推举孙中山为会长。

  1900年6月,滔天陪同孙中山等人自日本乘轮南下,企图乘北方发生义和团运动之机,以江苏、广东、广西等南方六省为基础,建立共和政体。滔天亲到广州,与李鸿章的代表刘学洵谈判,实行两广独立;又到新加坡,企图劝说康有为“复建共和之旗帜,握手协力”。康有为怀疑滔天为刺客,向英国殖民当局控告,滔天被捕。孙中山得知,从西贡赶来营救。10月,滔天参与惠州起义,负责从日本调运原菲律宾独立军所留弹药,由于政客和商人的欺骗舞弊,均为废物。11月7日,起义失败,滔天返回日本。他穷困潦倒,又不愿从政府的对华间谍组织获取经费,转职成为浪花节艺人,到日本各地演唱,筹措革命经费。他曾对家人说:“我能挣到革命的经费,而无法挣到养家的经费,万分地抱歉,请你们自食其力吧。”

  1902年,滔天出版自传《三十三年之梦》,其中《兴中会首领孙逸仙》一章详述孙中山的革命经历。孙中山为该书作序,称滔天为“今之侠客”“识见高远,抱负不凡,具怀仁慕义之心,发拯危扶倾之志。日忧黄种陵夷,悯支那削弱,数游汉土,以访英贤,欲共建不世之奇勋,襄成兴亚之大业……”后经章士钊节译,以“大革命家孙逸仙”为名出版,随即“风行天下,人人争看,竟成鼓吹革命之有力著述”。

  1903年之后,中国的爱国青年纷纷赴日留学,滔天热情接待、联络。1905年7月,他陪同孙中山会见黄兴,“谈论极合”,一见如故。不久,再次陪同孙中山会见湖南革命志士陈天华与宋教仁。以孙、黄为核心的中国同盟会成立后,滔天成为第一批外籍会员。11月26日,同盟会机关刊物《民报》创刊,公开提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滔天的住宅成为其最早的发行所。为了与《民报》呼应,滔天创办日文杂志《革命评论》。在第4号上以头版刊登孙中山的大幅照片,同时刊登滔天所写文章《志士的风骨》,介绍孙中山的事迹和为人;第7号上发表文章,纪念史坚如、邹容、陈天华、吴樾等烈士。

  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期间,曾将联络、运动日本各方的工作委托给滔天。1907年,支持中国革命的平山周、北一辉、和田三郎几个日本人士之间发生矛盾,孙中山于9月13日致函滔天,委托其全权办理在日本的“筹资、购械、接济革命军”以及与出资者谈判等各方面的工作。函称:“专托足下一人力任其难,如有所商酌,可直接函电弟处。”由此可见孙中山对滔天的高度信任。

  1909年,滔天的经济愈加困难,生活陷于绝境,东京赤坂警察署的署长企图乘机收买滔天,要他提供中国革命者的情报,被滔天愤然拒绝。孙中山作书致谢。函称:“足下为他国事,坚贞自操,艰苦备尝如此,吾人自问,惭愧何如!”

  孙中山赞其“对于吾国革命历史上,尤著有极伟大之功勋”

  滔天和黄兴也情谊深厚。1907年,黄兴将儿子一欧寄养于滔天家。1908年7月,黄兴到东京,与滔天“天天有来往”。当时,滔天全家吃豆腐渣过日子,却设法借债让黄兴吃白米饭。1910年2月,黄兴为在中国南方发动起义,委托滔天在日本招募步兵、炮兵、工兵官佐。滔天为此运动长谷川大将,陆军大臣寺内正毅乘机派亲信随滔天到香港考察,黄兴作诗赠滔天,表达“百万雄师直抵燕”的热切愿望。同年,滔天被日本政府列为甲号社会主义者,受到严密监视。1911年4月,孙中山听到滔天“贫而病”,从加拿大寄款慰问。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10月17日,滔天参加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的浪人会,主张日本“绝对中立”,反对政府乘机侵华,干涉中国内政。11月15日,滔天挪借旅费来华,准备西上汉阳,接到孙中山约见的电报后立即赶到香港,与孙中山同轮赴沪。1912年元旦,参加了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典礼。

  为了解决北伐清廷所需军费,滔天等人介绍孙中山向日本三井财阀借款,最终未能成功,孙中山不得不接受袁世凯所提出的和议。8月,孙中山应袁世凯之邀北上,电告滔天,称袁世凯将授予滔天以米谷输出权,滔天以渴不饮盗泉之水自励,加以拒绝。9月1日,滔天与何天炯、邓恢宇等人共同创办中日文并用的《沪上评论》,倡导发展中日友好。10月,离华回国。

  1913年3月,孙中山访问宫崎家乡,在致词中盛赞宫崎弟兄“竭尽全力”支持中国革命的精神,祝愿两国的友谊“能如吾等之君子之交”“携手共进,和睦友善”。同月20日,宋教仁在上海遇刺,孙中山从日本匆匆回国,发动“二次革命”,滔天参与筹划。“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黄兴之间意见分歧,滔天力图化解孙、黄两派之间的矛盾。

  1916年5月,滔天再次到上海,和钮永建等计议向日本财阀久原房之助借款,发动讨袁军事。同年10月31日,黄兴逝世,滔天“痛心欲绝”“大哭特哭”。1917年4月,长沙各界公葬黄兴、蔡锷,滔天不远万里,临穴送棺。当时正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的毛泽东和萧三联名求见滔天,称赞他“高谊贯于日月,精神动乎鬼神,此天下所希闻,古今所未有也”。4月1日,滔天到第一师范演讲,继续呼吁振兴亚洲。同年9月,孙中山在广州就任军政府大元帅,颁布讨伐段祺瑞令,命何天炯赴日,通过滔天争取财政援助。曾谋划开采广东汕头和安徽芜湖附近的铁矿和煤矿。此后的几年间,滔天及其夫人一度热衷于联络革命党人邓恢宇等,投资矿业和米业。

  1918-1921年,滔天为《上海日日新闻》撰写大量时评,抨击日本的军国主义与侵略扩张政策,主张日本应同各国发展相互平等的关系。他尖锐批评寺内正毅内阁援助段祺瑞、压迫南方政府的外交政策。

  1922年12月6日,滔天因肾病和尿毒并发症逝世于日本东京,享年51岁。孙中山驰电:“惊悉滔天同志去世,谨致哀悼之意!”次年1月,孙中山领衔发起,在上海召开追悼大会,赞誉滔天为“日本之大改革家”“对于吾国革命历史上,尤著有极伟大之功勋”。

  宫崎滔天家藏中国革命人物的书简、手迹和实物,有孙中山、黄兴、宋教仁、胡汉民、朱执信、廖仲恺、张继、李烈钧、章太炎、何天炯、邓恢宇、陈去病等人的,也有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吴玉章等人的,属于文化、艺术系统的有鲁迅、田汉等,总数近百人,均弥足珍贵。

  1985年6月,我访问东京,曾访问滔天旧居,蒙宫崎智雄、宫崎蕗苳夫妇热情接待,出示部分珍贵资料,并在孙中山手书的“推心置腹”四字匾额下合影,彼时情景,至今感念不忘。现在,滔天家藏的这些珍贵资料陆续全部出版,这是中日学界的大事、喜事,相信必将大为推动中国近代史和中日关系史的研究。(杨天石)

[ 责编:谭朋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