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也谈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也谈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6-24 15: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会长、安徽大学大师讲席教授 欧阳友权

  近年来,在主流意识形态的倡导、业界管理者与经营者的积极调适和网络作家的共同努力下,网络现实题材作品明显增多,质量也有所提升,郭羽、刘波的《网络英雄传Ⅱ:引力场》(以下称《引力场》)就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一部。解读这部小说,对于我们理解网络现实题材创作抑或网络文学中的现实主义问题,也许是一个不无启示的“切口”。

也谈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

  《引力场》何以成“爆款”

  《引力场》有着超越一般网络小说的文学品相,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良好的艺术品质,故而实现了网络创作对现实题材的“逆袭”。它不靠“打怪升级”推进故事情节,不用“金手指”破解艺术难题,或用“废柴逆袭”模式打造英雄人物、以“洒狗血”吸引眼球、靠“泪点”博取同情等套路,而是用精谨细腻的笔法、充实丰沛的细节、个性鲜明的人物和张弛有度的节奏,让一部现实题材小说不仅有意义,还能有意思和有意味。

  比如,在人物形象塑造上,无论是正面人物或反面人物、主要角色或次要角色,均能为他们设置必要的腾挪空间,找准其性格特点予以精妙刻画。此外,作者善于抓住人物行为中细微而具体的片段和场景,通过语言、动作和心理活动等呈现人物之间情感关系的微妙变化,以情节深化人物的形象和精神,强化故事的现场感。

  说到《引力场》的文学品质,不能不提到它富于文学意味的语言表达方式。它没有某些网络小说语言的“常见病”,如粗糙、口水化、随意和无趣等,而是尽可能做到精致、洗练和传神,追求文学语言的饱满度和通透感。作为一部紧贴商战现实的小说,其描写创业者抗争中的不屈,失败后的奋起,内容更涉及商场官场舆论场、亲情友情爱情,以及市场权谋、黑幕血拼、困境化解等。如此复杂的剧情和桥段,却不显冗杂和繁乱,这得力于作者的高超叙事能力和练达不赘的语言工夫。其卓尔不群的风貌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人们对网络文学的误解和偏见,消解了人们对网络小说套路化、轻质化和娱乐化的印象,为现实题材网文创作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范本。

  网络创作如何写好现实题材

  书写现实题材,强调“接地气”,目的是要写出鲜活生动的灵魂,而不仅仅是描摹世界的皮相,让现实成为文学创作的“打卡地”。网络文学介入现实,干预生活,首先是能触动人的心灵,让读者得到自己生活和他人作品里得不到的东西。这就需要有对现实生活的深入体察和独到思考,不能让作品流于“一地鸡毛”,看过即忘。网络作家不仅要书写自己所熟悉、所体验到的生活,还需要经过艺术甄别和精心构思,写出只属于“我”的对生活的独到感悟,并用理想之光去照亮生活,呈现不一样的现实伦理,即马克思所说的写出“人与现实的审美关系”,而不只是“打卡生活”,只写“当下生活元素”或记录生活中的重要事件,让自己迷失在经验的“圈层”中。只有抵达了生活,文学才有力量;只有写出经过主体干预和观照的现实,文学才能真正抵达生活。“若跟在现实后面亦步亦趋,容易缺乏审美层面的观照;若过度理想化,人物形象会失真……破题的关键,首先要实现对现实生活的有效观照”,只有这样,网络文学的“金手指”才能“激活现实题材新的想象力” 。

  现实题材创作应该表现“时代主旋律”,同时又要避免“观念空转”而成为“时代精神的传声筒”。很显然,时下倡导网络文学创作现实题材作品,除了“纠偏”和“矫枉”外,其延伸的价值逻辑更要求网络文学多反映时代的主旋律,体现正确价值导向。网络现实题材创作尤其需要富含正面的价值和意义。不过无论多么正确、多么高尚的价值和意义,在作品里都不应该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是某种高悬的“导向标签”、一种“宏大叙事”的虚幻愿景,而要用艺术的感召力去“余味曲包”地隐含这种观念和愿景,否则写出来的只会是空头讲章的“伪现实”。

  与之相关,还要需要明确一个被遮蔽的创作理念,即现实题材并非是文学制高点,文学创新比曲意迎合更重要。倡导创作现实题材,并不排斥题材多样化,也不是回到“题材决定论”,或意味着现实写作的天然优胜性。与传统文学相比,网络创作更容易受市场化利益驱动,经济指标往往成为“欲望写作”的催生婆;而粉丝的催更,让本来应该是“春蚕吐丝”般的文学创作,变成了比拼高产的“速度竞赛”,或者超长写作的“拉力赛”。于是,网络文学,尤其是那些现实题材作品,便容易成为迎合市场的消费品或图解观念的牺牲品。这时候不仅要看一个作家的创作能力,还要看他的艺术定力和责任担当。生活为文学赋能,作家为作品赋魂,在坚持以读者为中心的同时,一个有艺术追求的网络作家,要使自己的作品有持续的生命力,就需要在题材之外把握“迎合”与“追求”之间的张力与平衡,多在艺术创新上下功夫,这样才有可能产生文质兼美的现实题材佳作。(欧阳友权)

  【本文为文章摘选,原文刊载于《南方文坛》2020年第4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