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守着彼此巨大的影子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6-25 10: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来颖燕

  孙频自身的特点注定了她在旋动小说的取景框时,会特别留意那些孤独的、古怪的乃至具有魔幻色彩的人,在他们身上,人的根性被掀起一角,露出未知的部分。新小说集《以鸟兽之名》被称为她的转型之作,在气息和写法上与她既往的小说有着一目了然的间距,但内在的筋骨又割舍不断。

  集子的同名小说《以鸟兽之名》中,在北京靠写类型小说为生的“我”回到老家后,听闻自己的一个女同学被谋杀。寻求小说素材的职业习惯,让“我”起意要一探究竟,于是追踪到一个安置从山上迁下的山民的小区,同时遇见了仍在县城文化馆工作的前同事游小龙。条条线索都指向了这个神秘的小区,而游小龙的双胞胎弟弟游小虎的出现让迷雾更重但答案似乎离水面更近了……《骑天马者》里的“我”回到了自己成长的地方:阳关山木材厂,但厂子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废弃的江南园林开发项目。园林已经凋敝破坏,背后的大山依然桃花烂漫,而山上人家都会以各种方式谈及这个看起来影响深远的项目,这令“我”对项目的老板田利生产生了兴趣……《天物墟》中,父亲临终要“我”回一趟老家磁窑,种种奇遇就此开始,尤其是遇见有着一屋子文物的老元,那些被现代人视为无价之宝的历史文物,在他手中不过是平常用器,但老元“懂”它们,它们的生命因此得到了延续和尊重……

  三个故事情节独立,人物之间也并不交叠,但它们集结成孙频的“山林系列”,显然是因为它们都在阳关山的巨大投影之下。小说中反复出现的某一物件或是场景,会形成一个磁场。它们很关键,但被分配到的角色常常局限于舞台的背景和底布。而在这个集子里,我无法毫不犹豫地就将阳关山与看似在舞台前景发生的故事截然地划分开来,更不能明确地指认出小说中的主角。尽管这些故事依然充满诱惑力,一如孙频以往的那些作品,但它们捕获读者的方式已经走上了一条与既往不同的岔道。

  孙频一直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她善于在故事中埋入悬念,就像这一次她在小说起首埋下的“线头”会让我们不可抗拒地尾随于她踏上阳关山——谋杀女同学的凶手究竟是谁?废弃的江南园林项目老板田利生是个怎样的人,他为何消失?父亲为何要“我”回到老家,老元手中的文物又来自哪里?但很快,我们发现,小说并没有显示出要“心无旁骛”地终结这些问号的决心——虽然出发的起因是为了探秘,但一路上遇见的种种人和事,却没有成为解谜的环环相扣的节点,反而游离出去,不断伸出新的藤蔓,以至于让我们常常忘了原本想要走的路,而沉醉在新的岔道中。

  事实上,我们会“迷路”,不仅是因为层出不穷的可以概括出梗概的人和事,更是因为与这些人和事同时出现的关于阳关山的种种。从遮天的林荫到时隐时现的河川、从变幻的光影到灵动的飞禽走兽、从方言俚语到风俗风情……孙频的细腻敏感,于此尽现。她有一双“原始”的眼睛,仿佛第一次面对这些山林和生灵,许多深微幽细的渺小因此聚拢了过来,提醒我们对于这个世界的认识的局限和感官的枯萎。

  她希望故事不要那么紧凑、紧张,于是,加入了许多闲笔。她想要小说更开阔,连缀起过往,也直面现实。我们于是跟着那些山人下山,为眼前的生计问题、教育问题为难;跟着“我”重新上山,在废弃的江南园林项目和真实的故乡之间,忧思现代文明进程的利弊;看着老元的手中走马灯一般变换的文物,重回遥远的历史年代,物质和金钱、时光和地位的意义,在怪诞的情境中被重新掂量……

  这一次孙频的步伐“凌空”,但并不“蹈虚”,正是因为“闲笔”的扎实和细腻,让这些看起来缥缈的故事根基沉稳。它们的真实可感让在这片土地上冒出来的古怪的人和事都不再唐突,他们与山林、与生灵万物一起退至共同的深处。

  有人因为孙频对山林和生灵的大量着墨,认为这些新作有着“桃花源气息”。但这样的气息并不能回溯到陶渊明的笔下,她描绘的也不是人在其中“可行、可望、可居、可游”的中国山水画。因她的用心是从关注现代人——无论身处山上还是山下——的处境的角度出发的。所以,她笔下的人们是彷徨、焦灼的,他们深陷现代与往昔的缝隙,并没有自绝于尘世地享受山林中的静好岁月。“在这大山里,每道褶皱里都可能隐藏着一个秘密。有的秘密如林间草木一样,从长大、凋零到腐朽,都不会有人知道它们曾经存在过。有的秘密如山间蛰伏的猛兽,即使离得很远,你也能从空气中嗅到它们身上的气味”。山的神秘和人的神秘相互间隔,又互为交融,阳关山既亲切又让人敬畏。

  在这部集子中,这种敬畏更深地延展,以至于许多边界开始模糊:“我”不断地遭遇过往时空中的自己,不断质疑现实与虚幻的边界,不断陷落在自我认知的彷徨之中——山中无岁月,梦中无界线。孙频说自己以前写小说更多的是要表达自身的困惑,现在她要将触角伸到更多陌生的人群中去。所以这一次小说中的“我”不再是女性——她想尝试从更完整的“人”的角度出发,而非总是从某一个性别角度。但无论她将取景框面向哪里,对于人性的好奇始终是她创作的原动力。于是,读这本集子的我们,就像书中的“我”与发小周龙那样,“坐在昏暗的烛光里,守着彼此巨大的影子”。(来颖燕)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