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文艺群体批评的媒介语境与主体建构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新文艺群体批评的媒介语境与主体建构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7-12 10: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河北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 桫椤

  新文艺群体批评是伴随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的深入而出现的一种新的文艺批评形态。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分析新文艺群体批评的构成和外延。首先,从批评的主体来看,一部分是具有非体制内“新文艺群体”身份、可辨个人身份的批评家;少数在体制内非文艺单位、非文艺专业岗位工作,凭个人兴趣业余从事批评活动;另一部分则是有一定文艺素养和批评热情的网民。其次,从批评活动的场域和形式看,新文艺群体批评主要在网上开展,形式多样:一是在网络平台上发表成体式的文艺批评文章;二是以文字、图片和符号或动作等形式进行的批评,例如发微博、跟帖、弹幕、点赞、打赏等;三是在“知乎”“豆瓣”“优书网”“百度”等专业平台就文艺作品和现象而进行的评分、问答、阐释或评价。有少量新文艺群体批评在传统媒体进行,这部分内容由于需要遵守既定的发布规则,离开了自主性和市场性等同于进入了体制之内,因而不是新文艺群体批评研究的重点。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给出一个大致的定义:新文艺群体批评是指具有新文艺群体身份的批评家和网民,主要在网络公共平台、自媒体平台和传统媒体上开展的形式多样的文艺批评活动。假定这个概念是成立的,我们可以看出,虽然新文艺群体批评不能简化为网络文艺批评或大众文艺批评,但新媒介语境是谈论新文艺群体批评的关键性要素之一。

  从批评主体、批评形式和媒介载体等方面来看,新文艺群体批评与传统文艺批评有着明显的差异性。例如从外在形式上看,传统批评的主体身份是明晰的,批评出现在作品完成之后,批评形式主要是在报刊上发表成体式的文章;而新文艺群体批评则正相反。新文艺群体批评表现出在场性、交互性、动态性、民主性、即时性等优势特征,具有传统批评无法比拟的灵活性。在某种程度上,新文艺群体批评是文艺受众的主要代言人,批评意见贴近文艺现场和文艺市场,体现大众审美情感,汇聚大众理想愿望,折射大众心理情绪,为文艺创作提供着遵循和导向,深度影响着大众文艺生产,并能以文艺话题引发网络舆论进而影响社会舆论。新文艺群体批评队伍不断壮大,影响力与日俱增,对于促进我国文艺事业尤其是网络文艺的发展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但是,与传统文艺批评相比,新文艺群体批评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局限。比如,批评主体泛化、标准多元化,导致难以形成专业性的、有公信力的意见;在进行审美对话、审美阐释和审美判断时,以个人情绪代替理性分析,未能引领社会文化思潮;有的批评文章论证过程逻辑不严密,学理性、专业性较差,有些错误结论甚至会误导受众等。

  新媒介环境下,文艺现场的复杂性增加了批评的难度,对批评主体的专业性要求更强。建构与文艺创作生产相适应的批评生态,提升新文艺群体批评的社会影响力和引领文艺创新的能力,媒介环境固然重要,但根本还是要靠批评队伍。而这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建构新文艺群体批评的主体性。由于新文艺群体批评是自发产生的,特别是大众批评中的主体呈现为被隐匿了个体身份的状态,批评的主体性建构一直未引起重视。新文艺群体批评现场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与批评主体缺乏自觉的、独立的主体意识和自觉建构主体性的行为有必然关系。

  批评的主体建构关涉人与技术和媒介之间的多重关系,但在具体层面上应当加强思考。首先,敢于亮明观点,开展独立批评。文艺批评是人的主体行为,要在批评中彰显人的主体性,敢于亮明观点,不人云亦云,不断加强个人学术、理论和思想修养。其次,发扬理性精神,倡导建设性批评。坚持在互动实践中探寻、发现文艺作品的特征、意义和价值,本着为文艺创作负责的态度,褒扬有据批评有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有效的批评。最后,坚持人文立场,传播主流价值。文艺批评要从人的情感、道德和理想出发,阐发文艺作品的价值蕴含的价值,进而引领文化思潮,引导提升社会整体审美水平。(桫椤)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