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低入尘埃》:巨星和角色的复调低唱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低入尘埃》:巨星和角色的复调低唱

来源:北京日报2021-07-16 09: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闫小平

  《低入尘埃》的发起者是阿尔·帕西诺本人。他产量奇低,拒绝的电影甚至包括《星战》《现代启示录》《飞越疯人院》《风月俏佳人》等许多名片。他又行动力低下,能在近年主动发起这个项目,甚至参与剧本创作,可见他对这个故事的喜爱。

  《低入尘埃》剧照

  一个“老艺术家”的正反合

  电影用平淡之姿极尽戏谑之能,呈现了一个衰老名角的存在僵局,以及围绕僵局的无序现实。阿尔·帕西诺与主人公同为暮年巨星,不仅没向角色投去温情,更未满足观众对“老艺术家”的善意想象,他残酷地、卖力地,层层渲染着剧中人的可悲心象。阿尔·帕西诺此举令人吃惊,令人感动,更令人充满敬意和爱意。

  这部根据菲利普·罗斯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主人公西蒙·阿克斯勒67岁,是最负盛名的古典戏剧演员,“他因表演而生……他表演的核心就是对自己听到东西的反应”。记忆衰退带来的忘词,让他怀疑自己失去天赋,表演欲望也随之消减,进而生出即将“失去更多”的恐慌,但又毫无准备,不知道能做些什么。他离开舞台,进行失败的自杀尝试,主动接受精神治疗,与前情人的女儿陷入热恋,甚至开始准备生育——但一切都是他为自己寻找的新表演。“欲望”因缺钱而终于产生,这尴尬的理由把西蒙召回舞台,然而在他心中,这次演出另有结局,他在舞台上当众自杀,用这一生仅有一次的演出,捍卫、加固自己和天赋的连接,并亲手为自己的艺术人生刻定墓碑。

  《低入尘埃》也是一部典型的“戏中戏”和“片中片”,舞台演出和现实生活交错、借喻、观照……该片理所当然地搬用这些套路,又通过西蒙的幻想和幻觉,突破了这个传统的框架——让悲剧英雄和喜剧普通人的画像叠加,经典的人文主义和现代的实证主义互疑。两两对峙,绝不和解,失衡感不断加重,带来了更强的张力。

  事实上,片中有两个西蒙。毋庸置疑,他是真挚的艺术家,敏感细腻、沉湎表演,追求真正触及观众。他也很成功,演遍莎士比亚、契诃夫、易卜生的重要角色,又通过电影被大众喜爱。与苦苦求索的模范艺术家成为反题的是:一个平庸、糟糕、除了白日梦一无所有、被自我恐吓阉割了生命力的失败者,在该片任一叙事层面上,都是彻底的负面形象。这对正题和反题,共构《低入尘埃》中“衰老离散”的合题,即:精神与肉体、献祭与寄生、寻找与逃离的搏斗过程。

  电影拍摄用时不过20天,但并不是20天就从开机到杀青,而是拍个一两天,就停机半月一月,片中的季节变化、风物流转,都是真实的。也许正因如此,尽管片中也有刺激的噱头段落,且全片不足两小时,但静谧幽暗之感始终挥之不去,得以从风格上,呼应故事的多义与复调。

  摧残西蒙的到底是什么

  在故事的表层,西蒙是一个因衰老而恐惧的失意者,展现着忘词的苦恼、能力的衰退、身体的病痛……一开头都只是小毛病,但任何治疗都回天无力,同时,小毛病传递着令他恐慌的信息:等着吧,你会失去所有。不像西蒙熟悉的戏剧“危机”——有对手、动作、高潮、结局,他的危机无法解决,没有尽头,而这正是老年危机的本质。

  阿尔·帕西诺用短句不断重复,轻声嘀咕,在自言自语和尴尬交流中来回几下子,不知是哪一下,就抖开了密网,罩住角色,让衰老渐渐落下,随之而来的仓皇、无解,持续折磨着西蒙的身体和意志。他相伴一生的东西,件件化作尘埃,在意识中乱飘。人从无知中来,又要回到无知中去了,比之最初,只是增添了无限的恐惧。

  西蒙凭借这个通常意义上的老年危机,可以令人怜悯,或者令人警醒,甚至可以把自杀演绎成殉道,成为一个纯粹艺术家的典范。

  但是,阿尔·帕西诺不让故事这样体面地结束。或者说,吸引阿尔·帕西诺的,不只是衰老而已。西蒙失去了继续的信心,失去了表演的兴趣,只想为自己的艺术加冕,甚至亲手盖棺定论,以保万无一失。西蒙年轻时演的、此时已不愿再看的《海鸥》,和他形成了互文关系——妮娜说:“一个人明知自己演得很坏,那是怎样一种感觉啊。我是一只海鸥。不,我说错了……你还记得你打死过一只海鸥吗?”妮娜最终意识到从事艺术,最重要的不是荣誉,是耐心和信心。但横亘蜿蜒的衰老,却使西蒙只能做告别妮娜的科斯佳。

  以追念、遗憾为线索,西蒙还幻想着女人和后代。在他郁郁独居时,前情人的女儿佩金莫名其妙地到访,主动投怀送抱,在为他召回旧日荣耀,推动人生新章的同时,也消耗着他的生命——西蒙在感情上拱手相让主导权,在金钱上竭力供奉,试图以此重新掌控生命。昂贵的恒温泳池畔,暮色蒙蒙的双眸搜寻水中曼妙身影,但夜霭重重,水汽如雾,反令向往青春之眼,更加浑浊苍老。西蒙被佩金纵贯一生——过去的光辉已结束,现在的欢愉太易逝,未来令人向往而无法实现。

  故事讲到这里,西蒙的苦恼还未完结!他演艺事业的巨大悖论还没彻底展开。如果像同年夺得奥斯卡的《鸟人》一样——好莱坞过气男星重回舞台,那么《低入尘埃》不过又是一篇控诉娱乐产业的老生常谈。然而演麦克白、福斯塔夫、万尼亚的西蒙,与超级英雄电影主角全然不同,他为经典汲汲一生,理应在艺术世界里自洽,但观众、同行、经纪人都在他的视角里出现巨大歧义,他四顾茫然,最后选择用自戕代替了表演,这难道不是对艺术本身的挑衅?难道不令秩序森严的经典文化感到震动和受辱?

  西蒙因为在古典戏剧上的成就,心安理得地高处不胜寒。古怪可笑的行为,在他身上就可以被视为清高不凡,这是精英文化的特权。但是西蒙本人和这种文化秩序都如此虚弱、不安——不甘于被漠视,又接受不了大众的误读,更无力抵御时代的裹挟。在叙事层面上,西蒙的猥琐内向、犹豫不决,对他所代表的文化相当有攻击性。

  忘词不过是最常见的小事故,西蒙登台也并未失去水准,而且从第一次坠落乐池开始,他就是主动为之,所有人都不认为西蒙已丧失能力。这难道不是别有一番意味?西蒙到底是陷落危机,无力脱困?还是坦承苍白,躺平“罢工”,实行反抗?《低入尘埃》能不能超越凄凉与尴尬的前两层境地,达到一种接近客观性的超脱,就看观众是否认可“高雅文化”也会成为机器,也会摧残人。

  改编成为复调,对西蒙更残酷

  小说《低入尘埃》在2021年初已被引进出版,对比来看,电影保留了原作第一人称的自知叙事,进一步把形象夸张化,也保留刺激的情节,使符号更鲜明,产生丰富的视觉元素。

  但令人意外的是,相较原作的直白易读,电影反而选择了一种文学性更强的叙事。它打破了原作完整的现实时空主线叙事,抓住最后一章短暂出现的幻想,改编出了一个完全由记忆、梦境、幻想、幻觉交织而成的复调式叙事。这种复调不是时空交错,而是心理结构。

  尽管电影从一开始就引入幻觉,但西蒙并不被塑造为一个精神失常的人,真实和虚假之间,他始终在观察事实与真相。影片中每一个大段落,都弥漫着西蒙对自己意识的改写甚至操纵,而每个段落的结尾都呈现失落的现实。幻象不仅没有遮蔽事实,反而打开和窥视心灵,厘清真相的入口。只是一如西蒙的工人、经纪人,我们都被西蒙的忧郁情志所影响,主动忽略了叙事者在现实与非现实之间拉起的细线,主动在叙事层面上,成为西蒙的同谋。但是,也大可不必处处寻找那条细线,拉清单是没有意义的,片中提到的《我的朋友哈维》给出示意——那只叫哈维的兔子开始只是男主病态的想象,但最终,哈维存在了。《低入尘埃》就是这样幻梦不断,真假难分,并内在于全片结构之中。

  明显的一例,是佩金和西蒙恋爱。小说中写明佩金是对上一段感情不甘,出于报复,才接受了西蒙。而电影中,佩金因为西蒙留给她的戒指,从童年就迷恋他至今,主动探访,抛开几十岁的年龄差距与之热恋,甚至为他改变性向。全然的不合理让这段关系变得虚幻起来,成了彻底的意淫幻想,充分说明大艺术家西蒙的傲慢、愚蠢、自以为是。此后,西蒙毫无尊重地对佩金进行外表改造、制定生育计划,最终全盘失败,也是肇基于此。西蒙沉醉在佩金自幼以来的长久爱慕中,但现实中,佩金从未对他展现丝毫敬意,他的经纪人忍不住说:“你不能用钱去留住佩金。”

  再如:小说中,佩金、西蒙合谋带另一个女性回家,虽起于一段构想,但行动真实发生了;而电影中,这里的西蒙和佩金、西蒙和女孩、佩金和女孩,是一层套一层的幻境。至此,影片主题已全然呈现。

  但是,如何表现西蒙的主观世界,电影做得差强人意,有不少心理结构比它复杂的电影,呈现得也比它好。仅仅是镜头晃动、空间的变形、奇特的构图并不能传递剧本所做的文学化努力,以及这种样式有何妙处。然而,在模糊的情节中探寻路径并非不能,因为导演笨手笨脚,索性把电影交给了帕西诺,他用表演把各种零碎信息收拾整齐,传递出清晰的心理动作线,歧义、悖论、反讽也都被合理化。虽然电影和小说的结构、主题有极大的差异,但当理清差异之后,会发现阿尔·帕西诺让两者同归一途了。可以说,这部影片的最大价值,就是打开了一个异质空间,为帕西诺提供了新的表演情境。

  这是一部喜剧

  能想象苦大仇深的唐·柯里昂是《教父3》的喜剧担当吗?刚结束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放映了新的导剪版《教父3》,每场都会有五次满堂笑声,全是因为他,而且无论哪个电影院、无论什么观众群体,笑声都一次不多、一次不少。阿尔·帕西诺的喜剧才能,真被大大低估了。

  在阿尔·帕西诺主演的电影中,《低入尘埃》是不受欢迎的那一类,不能说这个故事没意义,或者西蒙不痛苦,但主角如此傲慢、自恋、恬不知耻,观众怎么会对故事有任何理解和共情呢?阿尔·帕西诺把《低入尘埃》稳稳定义在喜剧上,竟从败局之中,为叙事者争取到了郑重的敬意。

  西蒙的闹剧当然是荒唐的,但并不等同于整部电影。正如黑格尔认为,喜剧冲突是以一方为主体的自我嘲弄和自我暴露。《低入尘埃》是通过暴露、嘲弄西蒙来成为一部喜剧的。阿尔·帕西诺三两下手势就把这个主角限制在困境之中,堂而皇之地施以戏谑,因此西蒙越是傲慢、狂躁,喜剧意味越浓,越显出电影的谦逊、冷静。

  《低入尘埃》不少地方浮现着《八部半》《海鸥》的影子,众所周知,费里尼在《八部半》的摄影机上贴着便签,时刻提醒“这是一部喜剧”。翻开中文版《海鸥》,第一页就写着“四幕喜剧”。那么,让我们回到影片开始的地方吧——西蒙在上台前,拿起悲剧、喜剧两个面具,说:“我爱你们一样多,让我们今晚把这些结合在一起吧。”如果阿尔·帕西诺都不能完成这个结合,或者说阿尔·帕西诺都无法准确呈现这样一个故事,还有谁能呢?

  阿尔·帕西诺实现这一点,甚至不需要依靠故事的体裁、人物的性格,他仅靠表演就可以完成。阿尔·帕西诺是可以精确到纤毫的,西蒙和佩金的三个吻之间的变化,泾渭分明,又无一丝匠气。他也可以是流动、多义的,飘忽的笑眼、欲言又止的双唇、怀疑的表情,让人无法确定他饰演的人物是否还藏有秘密,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他为西蒙保留住了观察和被观察的可能。另外,因为《低入尘埃》完全臣服于阿尔·帕西诺,他的表演所指向的不仅是西蒙这个人,而是整部电影的风格样式。

  当叙述者已经对西蒙施过讽刺和惩罚,也许这个角色就完成了他的赎罪苦行,他结束在《李尔王》的掌声之中,身上流着真的血。艺术、环境、生命都向他展现了残忍的獠牙,但他穿过噩梦般的交锋,和这些东西打了一个平手,一起展露了彼此的正反面,同样地病态、脆弱、衰颓,又同样地可被召唤重返,发出新的声音。(闫小平)

[ 责编:李浩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