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历史的现场”令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历史的现场”令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来源:广州日报2021-07-24 09: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莫斯其格

  首次以电视剧形式全景展现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荧屏巨制《大决战》正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热播。自开播以来,该剧引发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域人群的热议、共情。

  焦裕禄角色海报

  电视剧《大决战》以电影制作级的标准、历史教科书式的时间空间轴、纪录片级的年代场景人物再现,为观众还原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揭示“大决战”中制胜的秘诀,更以军舰、飞机、大炮等特效制作及逼真场面让观众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近日剧情中,焦裕禄的登场更是激起观众好奇:“焦裕禄曾参加过‘三大战役’?”

  场景打造精益求精

  40000多米战壕,超10万发子弹,700多个场景

  《大决战》刻画了这场关系国家命运的战争,并巧妙地从战略、战术到战斗三个方面展开,揭秘人民军队必胜的原因。

  其中,《大决战》在故事结构线中,贯穿着大大小小的“挑战”任务,还有多重光影交织中的人物群像,战略和战术巧妙运用等。这样的结构方式、充满悬念的表达,非常容易激发观众的观看兴趣。

  与此同时,《大决战》也点出了我们的制胜法宝:“心战能力比兵战更厉害!”从领导团队的统一指挥,到普通士兵的团队协作,到后勤支援中的军民同心,这支了不起的队伍总是在关键时刻把危险留给自己,为别人创造幸福;这支了不起的队伍把个体视为“共同体”、把生命看作是一场接力,创造无数奇迹。

  此外,该剧用“真实”呈现历史,用“真情”打动观众。《大决战》里,土辣椒、菜园子、窑洞、纺车,这些“土得掉渣”的道具,让故事和人物越发感人。据了解,该剧拍摄期间挖掘战壕总长度超40000米,耗费子弹超10万发,搭建场景超700个,高还原度的战争场面令人称奇,更让观众能沉浸在“历史的现场”回望三大战役。

  该剧的特效技术也让其视听效果得到观众认可。电视剧《大决战》既有相对“静态”的谋略,又有气壮山河的战争大戏;既有局部重点,也有气势恢宏的全景战场。导演高希希在采访中曾表示:“许多过去创作者想呈现而不能呈现的场面,这次借助大规模地运用技术手段得以实现。”

  群像塑造丰富立体

  观众为支前大队长焦裕禄点赞

  塑造丰富立体的人物群像,是《大决战》的一大特色。该剧涉及人物众多,主要角色240人,生动感人的人物塑造,带给观众不忘历史、砥砺前行的积极力量。

  导演高希希曾表示,创作关键是“要让历史人物在今天年轻观众的视野中表现出一种真实性”。该剧不仅塑造了孔守法、王福民、房天静、梁士英这样一批生动感人的小人物形象,还刻画了战士作家——高玉宝,让很多观众明白,历史并非仅仅由伟人撰写,恰恰是千万个小人物,他们在苦难中坚守,敢于自我牺牲,共同促成了革命的伟大胜利。

  在近日的剧情中,观众惊奇地发现,曾担任兰考县委书记的焦裕禄曾参与过淮海战役!剧情中,年轻的焦裕禄担任支前大队长,带领彭店区1000多人的队伍开赴前线。当时连降大雪,给养困难。前线炮火连天、生死一线,后方支前队伍顶风冒雪、涉水蹚泥,推着挂有小油灯的独轮车拼命地运粮拉伤员。加之路上遭遇敌机轰炸拦截,这支队伍的粮食连同小推车都被炸掉了。急中生智的焦裕禄想出向当地村民借粮、解前线燃眉之急的办法。粮食送达以后,焦裕禄又和一部分支前队员参加了担架队,接受培训后,奔走在枪林弹雨中。

  焦裕禄运粮拉伤员的小推车只是当时战场上众多小推车中的一辆。此外,《大决战》中还有很多推动剧情主线发展的虚构人物,包括王翠云、乔三本、丁大胜等,这些人物将无数普通战士身上的革命精神进行了高度浓缩,让观众看剧时有一种身临其境的代入感:“我们若是那个年代的他,应该怎么办?”编剧黄剑东透露,乔三本是自己最花心思的人物:“他是我的眼睛,我的嘴巴,我的手,我用他来完成这个过程。”“剧中这些生动真实的小人物构成了历史背后丰富的群像,增加了作品的感染力。”

  观众反响

  年轻人跟父母一起追剧

  呼吁和平、珍爱和平,是《大决战》的主旋律。有观众表示:“感谢这部电视剧,让我们有机会去回望历史、反思自己。”“我们能做的是致敬英雄、珍爱和平;以史为鉴,让历史照亮未来!”

  不少观众透露被剧中细节、表演和台词“破防”,“《大决战》里一句‘孩子,快来吃热乎包子’,真的直接‘破防’!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啊!”“从支前的人民群众到前线的炊事员,老发叔的故事看得我很揪心,代入感好强。”

  剧中人物塑造也让观众念念不忘,“每个人物有血有肉!每天跟父母一起追剧,看得我热血沸腾、热泪盈眶!谢谢那些战士们,谢谢那时的他们,才有现在的我们。”“就是有许多像老发叔这样默默奉献的小人物,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们做的一切都太令人感动了。”(莫斯其格)

[ 责编:李浩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