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了这么多猛料 掠宝清单还是崩了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加了这么多猛料 掠宝清单还是崩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1-07-30 09: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唐山

  将沙尘暴(即剧中的皇煞风)停止时间算得分秒不差,又开香堂又作法,自制热气球撞上老北京城墙,大清格格犹如女版康有为……再加上枪战、帮会、探案、大女主、古董鉴别、蒸汽朋克、古董行旧规、最后的王府、日本人掠夺文物等,《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几乎集齐当下所有“抓眼球”的因素。

  如果不是画面小,摆不下长标题,这部剧原本应称为《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下,帅气高科技懂鉴宝有五四精神的小鲜肉打败日本人,还和新潮逊清格格谈了恋爱(多角恋)》。

  拼到如此地步,豆瓣短评中仍能出现如此多的一星、二星(评分尚未开放),便引人深思。

  《古董局中局》原著胜在三点

  先声明,《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与马伯庸的原著关系不大,说魔改也无妨,只是有点对不起魔改二字——一般来说,魔改总是试图增加原著的优点,这部剧反其道而行之,它努力放大了原著的缺点,连原著没缺点的地方,也特意给补上了。

  《古董局中局》系列小说受丹·布朗的影响较大。

  首先,“大悬念”与“小悬念”并存。

  丹·布朗会在小说的每一章开头都设下一个谜,并在结尾予以拆解。一个个“小悬念”串联成“大悬念”,通过将“期望”与“突发”有机结合,使叙事长时间保持在高潮阶段。用《纽约书评》的话说,“自《哈利·波特》出版以来,还没有哪位小说作者像丹·布朗这样,罪大恶极地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令读者喘不过气来;用一个又一个圈套,哄得读者晕头转向。”

  这也是《古董局中局》取胜之处,代价是:为保持悬念,有时违反人物的性格逻辑。

  其次,多线索叙事。

  丹·布朗小说有时用对位式写法,从不同视角去写同一件事,呈现同一事件的不同侧面;有时则从一个视角推进事件发展,精描出事件发展的前后逻辑。由此形成两条叙事流,后者速度快,前者悬念强,形成既亲切又犀利的风格。

  马伯庸的小说也是多线的,虽然《古董局中局》是全知视角,但有虚构线、历史线(东陵盗宝)之分,两线若即若离,形成张力。代价是:有时拖慢叙事节奏。

  其三,多种知识体系交汇。

  丹·布朗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阅读者,既知炼金术、符号学,也懂建筑学、密码学。小说不是故事,否则太单薄。情节之外,小说离不开“暗物质”,丹·布朗创造性地将科普引入小说,作为小说的“暗物质”。

  丹·布朗的小说总在呈现“不一样的世界”,有其独特的底层逻辑、体系、前史和经验,其实都是用偏门知识改造而成。

  《古董局中局》中古董鉴定、旧京古玩行行规、清末民初历史等知识的铺陈,都是这种“暗物质”,既让故事陌生化,形成欣赏需要的距离感;又能勾起读者好奇心,起到“拴驴”的效果。代价是:与故事主干分离,易成卖弄。

  所有隐患,都被剧本一一落实

  “得一利,必生一弊”,这是小说创作中必然遇到的两难,好的写作者会尽最大可能,彰显优点掩盖弱点。《古董局中局》原著的处理可圈可点,不幸遇上反其道而行的编剧。

  首先,用“小悬念”杀死“大悬念”。

  既然名为《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则故事应聚焦在“掠宝”这一主干上,不知为何,剧中“神来之笔”不断,假悬念横飞,习惯性脱轨。

  为烘托男主出场,军阀吴靖文闲得发慌,将古董行老板们圈起来,用假拍卖勒索。有这能力,直接抢铺子抄家不省事吗?直接向家属索要赎金不方便吗?

  可编剧坚信,世上就有这么弱智的军阀,那么,男主跟他讲半天“君子棋”有何意义?就算是唐僧,也没耐心听完那么复杂的大段废话吧?

  为追求“小悬念”,不惜牺牲“大悬念”。男主一会儿装神弄鬼,一会儿又成高科技达人,编剧凭实力创造了种种不合理、讲不通处,便靠长篇画外音解释。那么,观众是在看表演,还是在听朗诵?

  其次,叙事节奏奇慢。

  “小悬念”不亮不脆,只好美女补台,白玫瑰、红玫瑰一起上阵,男角吃男角飞醋,女角吃女角飞醋,剧中主人公并不忙于战胜敌人,主要精力都在谈多角恋,一遇困难,只能靠“偶然”帮忙。

  比如为突出反派人物老朝奉的神秘,取“犹抱琵琶半遮面”法,只露声音、背影、所看京剧等,而真正的日本掠宝队却早早露面,围跪在榻榻米上,装出老谋深算、志在必得状。从结果看,除了证明坏人居住环境不同,彼此性格并无太大差异。那么,为什么还要加入这些毫无意义的分线索呢?难道只为拖累全剧节奏?

  还有,想卖弄,要读点书。

  马伯庸对晚清民国史、古董鉴定、民俗史有较深入阅读,这是《古董局中局》原著的优点,而编剧则瞎编了五脉离奇的香堂仪式、门内规矩等,结果弄巧成拙。

  比如男主给隆亲王鉴宝一段,很简单的知识,却搞成牛鬼蛇神,真为男主一番半武术、半舞蹈的操作感到不值——看个假铜镜,你翻什么旋子啊?至于剧中对相对论的“解释”,更令人扼腕:找个理科生问一下,真有那么难?

  编剧试图将男主塑造成蒸汽朋克,却塑造成只会卖弄常识、更擅长谈恋爱的“小白”。

  总之,在可能有缺陷处,《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一个也没放过,全方位抓弱点。

  找不到主题,就加爱情戏

  丹·布朗关注的是信仰毁灭、人类命运、信息时代冲击、人的工具化等,将这些玄而又玄的议题用故事呈现出来,引领读者深入思考。马伯庸的趣味则在呈现历史的更多可能,撬动了读者们的认知框架,这也带来困境——如何给讲述建立一个道德理由。

  道德理由的价值在于升华主题,且给故事持续输出动力。

  《古董局中局》原著的解决方案是将故事置于“中日夺宝”的大框架下,一方是想夺取中国文物、动摇国人文化自信的日本人,另一方是捍卫国宝、捍卫集体记忆的爱国者。

  该解决方案较易被国人接受,但缺乏深入空间,靠马伯庸深厚的知识积累,问题尚可被遮蔽。“掠宝清单”的编剧似乎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可解决方案竟是:海量塞入爱情戏,造成全局结构彻底塌方。

  剧中女主角海兰珠作为逊清格格,全无旗人重规矩、重礼数的色彩,如果说是留学带来的改变,则她又表现得过于幼稚无知,号称学天体物理,却要找外星人,竟以为《拾遗记》可靠,既然经过高等教育,竟然不知道怀疑与求证?这么出类拔萃的学渣,何必去国外培养。

  于是,海兰珠被人设成“留学一半”,既保持天真,又具高知潜能,从而一箭双雕地满足了两个消费群体的需求,可除了秀颜值外,实在看不出这一人设和原著的关联。

  类似的画蛇添足,还包括剧中争取女权的演讲、女主关于时代的思考、五脉装模作样的仪式、五脉后人的职场奋斗等,这些贴片似乎五光十色,其实创造出无数尴尬时刻。

  拍不好,也满足了资本利益

  《古董局中局》原著故事性强,已经市场考验、比较成熟,为何改编后效果难达预期?

  这体现出创作与资本之间的落差。

  创作往往始于对别人作品不满,想“出新”。《古董局中局》原著成功,恰恰在于“新”。然而,“新”是资本的敌人,资本天然厌恶风险,所以才要垄断,垄断不了市场时,就逼产品进行自我垄断——将市场上现有的所有成功元素都囊括在内。

  资本的可怕在于它有一套虚拟的方法论,以为通过理性操作,就能掌控高度复杂的市场。通过一个个“成功案例”,让人们坚信,“正确的运作”可以决定一切,忘掉了人类到目前为止,仍无法真正掌控复杂性,至少到目前为止,就没人能准确预测股市。

  就像那个来自美国的笑话。专家通过调研,发现某年畅销书主要分三类,一是与林肯相关,二是与医生相关,三是与狗相关。于是,出版商推出了《林肯的医生的狗》。

  在创作中,“优点+优点≠更大的优点”,但资本习惯了“钱+钱=更多的钱”,当资本掌控了话语权,结果可想而知。

  《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满足了如今网剧的所有成功元素,原著也自带流量,男主俊女主美,服化道够精细,可结合在一起,却成一口无个性、无特色、无创新的“酱缸”。

  资本是高效率的,可以靠迅速产出大量同类片,将市场灰烬化——当满眼所见皆是同类,则劣作也就有可能被误认成佳作。正如先污染环境,再保护其中一小块,则这一小块也就成了风景区,也能圈地收钱。靠这一思路,毁掉的佳作数不胜数,《古董局中局》不过是其中之一。(唐山)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