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东京的小人物

来源:北京晚报2021-08-01 09: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东京的小人物

《从江户到东京:小人物们的明治维新》 [日]横山百合子 著 张敏 丁诺舟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作者:刘奈

  前段时间的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其中一个表演是由日本“江户消防纪念会”成员表演的《木遣歌》。这首从日本江户时代流传下来的劳动歌,是那时劳动者在搬运巨大的木材或岩石时唱的歌。在表演中大量的表演者在铁锤和锯子的节奏中,表演了一幕东西结合的踢踏舞剧。

  江户是东京的旧称,也是日本德川幕府时代的代称。现代东京可以说既是日本现代化发展的杰作,同时也是旧江户城的现代延续。然而,从江户到东京这其间有着怎样的故事?在大历史之下本地居民又是如何面对变化的?由小人物组成的市井生活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现为日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教授的横山百合子专门撰写了一部小人物生活史,这部名为《从江户到东京:小人物们的明治维新》为那些在历史上未能留名的小人物们记录下他们的生活史。书中深入讨论了明治维新对东京居民的影响,特别关注游女、流浪武士、商贩、贱民等群体,以下层民众的各种日记为素材,探讨大时代下小人物的生存智慧。

  武士阶级是旧时代的宠儿,在江户时代武士享有各种特权且不用下地劳作,成为平民阶层的贵族群体。然而,进入明治时代,随着戊辰战争的终结,日本国内在天皇和明治政府的统治下,逐渐恢复秩序,从动荡中转向稳定。旧的行政体系崩溃,各种旧时代的领主、藩主、武士没有了生计,尤其是武士阶级脱离了藩属成为了浪人,这些私自脱藩逃离村、町的无户籍人士,给社会稳定造成了影响。

  从庆应四年(1868年)至明治二年(1869)年天皇第二次巡幸期间,政府各机关与东京府共发布了二十五条法令与指示,严格管理脱离原籍的流浪人士。东京府收拢那些闲散的武士,以武士制约武士,政府将一些武士组成警卫队,对站在新政府一边的草莽、下级武士和脱藩浪人进行管理。新征组、新选组、赤坂队等纷纷成立为政府效力,他们专门针对不受管理的在野浪人治理他们带来的犯罪。这些有政府背景的警卫队和新政府有着不同的政治理念,虽然他们的第一步都是推翻幕府还政天皇,但是到了第二步新政府的“开国和亲”思想让他们对新政府抱有强烈反感。新政府为了重创曾经的武士阶级,在达到大政奉还的目的后,转手将在野浪人和武士组成的警卫队一并铲除。日本的武士阶级作为旧等级制度的获益者,在外力的刺激下对旧有制度发起了挑战。然而时代的进步已经不是推翻旧势力再换一个新势力的问题了。这个阶级在新的思想环境下,与周围的一切越来越格格不入,最后无情地被政客们抛入历史的长河中。

  旧时代中,武士阶级之上是幕府的臣僚和公职人员。在东京之外,即使政治体制发生变化,但是在乡间村落中,生活方式的改变非常缓慢,地方仍保留着旧有的统治理念,变化是慢慢发生的。然而东京却恰恰相反,幕府的倒台让原来依靠幕府的臣僚及其家人的生活立马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由于失去了俸禄,又不会营生技能,儿子上街乞讨,妻女沦为娼妓的情况并不少见。一些人希望在新政府中能够获得职位,拥有固定的俸禄,书中以一个前幕府普通下级人员本多元治的日记《身份留》为线索,探索幕府遗臣在新政府中的求职生存之路。从他的记述中,我们能看到新旧政府交替时,对旧有行业的冲击——本多元治如何在新政府中寻找到自己的位置,在自己擅长的工作被取缔后,如何在不动产行业中开展自己事业,还有儿子的工作升迁、家庭的土地问题等等——通过琐碎的日记人们寻找到了那些幕府遗臣们的生活印记。

  另一方面,江户的平民阶层由町进行整合。町是由町人用地拥有宅邸的有产町人组成的共同体,町人阶层拥有宅邸产权并居住在此。然而到了18世纪后期,都市出现了豪商,农村有富农,他们将积攒的钱财投入到江户的地产上,做不动产交易。江户的町中大量是这些富户、地主们的资产,而这些人大多不居住在江户,只能招募管家来代为管理土地、征收租金。这些管家除了要处理不动产方面的事宜,还要承担各种征收和管理国役、公役、町公费、传达法令、仲裁町内矛盾等等事物,政府来官员也要陪同视察。有点像我们的街道组织,承担着最基层的组织工作,然而这些管家却是私人雇佣,并非公共关系中的一环。

  管家一方面处理主人的土地与宅邸,另一方面对那些无法承担土地义务的主人负责,将社会的职能和义务转移到管家这个阶层。他们除了收取土地拥有者支付的薪金以外,还出售租户的粪尿,征收垃圾处理费,收取好处费、保护费、礼金等等。在平民阶层中享受不错的待遇,根据书中的引用资料看,江户末年,江户城有管家两万零一百一十七人,在江户的町人比例中占到百分之四或五。因为管家阶层有着丰厚的额外收入,在新的社会结构中,这一部分开始被当作利益会上涨的“株”而进行贩卖。管家这一群体随着政治的变动,经济的发展,逐渐被新的形势替代。

  明治二年(1869年)三月,东京府废除了原有的名主番组制度,将若干面积过小的町合并为一,按每个区一万人口,重新划分了五十个区。在此基础上,让人们互相选举,按得票多少任命新区的管理者。东京府以这些新的管理者为中心,重建各町的行政体制,收回基层的组织管理权。这项政策的出台基本上从制度层面上消灭了管家阶层,之后又通过行政权力取消了管家执行土地管理、房屋租借等相关事务的权力。管家这一行业也成为了历史,新政府也下定决心不再依靠旧势力治理城市。

  从这些生活、制度上的细节,读者能强烈地感受到,日本的明治维新正在变革中,而且是以一种突然降临的方式,打破了原有各个环节、各个阶层人们的生活习惯。从书中更能了解到,在如此大的变革降临时,那些不曾出现在史书上的小人物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刘奈)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