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油画《开国大典》:一曲新中国的赞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油画《开国大典》:一曲新中国的赞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09-16 09: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 辉

  时间回溯到1953年5月,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怀仁堂审阅一批将赴海外展览的美术作品,看到董希文的《开国大典》后,高兴地说:“是大国,是中国。”“我们自己的画拿到国际间去,别人是比不过我们的,因为我们有独特的民族形式。”

  这是油画《开国大典》所受到的当之无愧的赞誉。画作展现了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一幅纪念碑般的作品。画面上,黄灿灿的菊花,红通通的灯笼,人们脸上庄重而喜悦的神情,湛蓝而开阔的天空,广场上飘舞的旗帜,还有满怀期待的人民群众。《开国大典》以恢弘的视野、明丽的色彩,民族化的语言和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新中国庄严和谐的形象,表达了人民喜悦激动的心情,成为中华民族站起来的见证。

  1953年9月27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油画《开国大典》(图片来自:人民数据)

  开国大典(油画)董希文 (靳尚谊、赵域、闫振铎、叶武林复制)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开国大典》是1951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而创作的作品。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亟待有新的艺术语言和形式展现新中国风貌。当时,中国传统绘画难以表达这样重大的历史事件,而苏联式的油画绘画语言又难以展现中国风度和气派。接到任务的中央美术学院经过研究,将这副重担落到当时只有37岁的年轻教师董希文身上。

  董希文曾在苏州美专、杭州艺专、上海美专三所艺术院校学习,对西方古典油画和现代派作品稔熟于心。出于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热爱,他又曾致信常书鸿先生,在1943到1946年,用3年时间在敦煌全力临摹研习壁画,对于从魏晋南北朝开始的传统绘画,特别是壁画的艺术表现方法有了深入的体会和感悟。董希文还亲历了天安门广场上开国大典那激情澎湃的一刻,充满了表达和创作的热情。正是这种对中西艺术的研习与掌握,对新中国的热爱,以及时代赋予每个人蓬勃向上的朝气与创造力,让画家有了更为大胆且具有突破性的实验和设想,成就了《开国大典》融汇中西又凸显民族气派、民族审美的独特风格。

  《开国大典》首先是一幅油画,建立在西方素描和造型的写实基础上,人物塑造准确,建筑、场景以及广场人群都有强烈的现实感,这符合重大历史题材的纪念性绘画的诉求。作品更将现实做了艺术化的提升,并将中华民族传统绘画技巧和审美融入创作中:在构图上,董希文采取了从天安门城楼向南看的角度,将天安门城楼、国家领导人、广场群众以及广阔的蓝天纳入同一画面,突出了“大团圆”式的节日气氛;为了让视野看得更远,画家突破西方油画焦点透视的写实原则,参考中国传统绘画散点透视的灵活手法,远近虚实结合,使广场和天空无限延展开来;人物形象更为单纯化,舍弃了琐细的细节描绘,集中表现国家领导人的精神、风貌和特点;以中国人喜爱的红、黄、蓝作为主色调,压低明暗强度与冷热对照,突出色彩本色的对比;减弱光源造成的阴影,放弃西方油画厚涂堆积的手法,控制过于写实的体积感,凸显画面的装饰性和平面效果。

  这些源于中国画传统而又巧妙应用的手法,让作品有了喜庆而明朗、庄严而稳定的效果,更加具有象征意义。为了画面的整体性表达,董希文还做了更为大胆的尝试,他在画中去掉了天安门城楼上原有的毛主席身边的一根柱子,使视线不再被遮挡。建筑学家梁思成评价说:“画面右方有一个柱子没有画上去……这在建筑学上是一个大错误,但在绘画艺术上却是一个大成功。”

  有西方油画的造型基础,有中国绘画技法的传承和创新,有艺术化的对现实的改造和提升。董希文开拓性的创作,也得到了徐悲鸿、艾中信、江丰、吴作人等艺术家的支持和肯定;1952年作品完成后,收藏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展览保存;1953年9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画作《开国大典》,受到广泛关注;同年,董希文在《新观察》发表了《油画<开国大典>的创作经验》等文章,逐步阐述了在油画创作上学习应用民族绘画技巧的经验。

  《开国大典》的成功,为油画民族风格、民族形式的尝试和探索,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上世纪50年代,艺术界对于中国传统绘画总体持批评态度,而董希文却提倡兼容并蓄,从以敦煌为代表的民族绘画中汲取丰富的艺术源泉,应用到现实主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中。没有开阔的艺术视野和胸怀,没有深刻的民族文化自信,就没有民族艺术的改造和提升以及中西艺术的融会贯通。《开国大典》是董希文在20世纪50年代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索和尝试,对于今天的我们,更有着启发的意义和作用。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油画《开国大典》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我曾前去观摩:近看灯笼红纱映着的光线,地毯毛绒蓬松的质感,琉璃瓦的闪光,汉白玉栏杆由于年代久远而微微泛黄,如此细腻而生动;远望天空透明澄净,风和日丽,方队整齐,旗帜飘舞,整幅画面庄重大气,热烈明朗。从细节到整体,作品都典雅和谐,一派泱泱大国气度。

  时隔多年,我依然能够感受到董希文先生心中的那份庄严和神圣。他同那个时代的人一样,对新中国爱得深沉,爱得热烈,爱得真挚。油画《开国大典》是唱给新中国的一曲赞歌,是人民对祖国的无尽祝福。

  (作者为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副馆长)

  ■ 经典回放

  油画《开国大典》展现的场景是1949年10月1日的天安门城楼。五根红色大柱排列在左边,画家大胆去掉了右边的一根柱子,使画面中心有了充足的表现空间。画面喜庆气氛是由地毯、红柱、灯笼和广场上的红旗的红色基调所形成的。在城楼上,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油画由董希文创作于1953年,靳尚谊与赵域于1972年临摹、闫振铎和叶武林于1979年修改完成。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