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京剧舞台上变化多端的道具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京剧舞台上变化多端的道具

来源:北京晚报2021-10-06 10: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永和

  侯宝林的相声,说到京剧《阳平关》里的曹操,在唱一句“偶遇高阜且登眺”后,走向舞台后区摆放的道具:一把椅子紧靠一张桌子。这时它已经不是桌椅,而是一座山峰。只见扮演曹操的演员,迈着摇曳的台步,摆动着蟒袍的后襟,风吹杨柳般一步一步登上高、低的山峰(椅子和桌子),不料,却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突然从桌子上滑了下来——原来是踩着了“检场的”(舞台工作人员)放在桌子上一块烤白薯……

  在京剧中,桌椅等普通器物,一到了舞台上,就像有了魔法,在演员的精彩表演或唱词、念白的提示下,变成了另外的一些东西,而京剧观众也普遍认可。它和话剧、歌舞剧,今之影视剧截然不同,它的一切表演都不是写实的,而重在写意。

  京剧舞台上使用的道具,都经过艺术加工,变形、夸张、美化而成。有虚实结合的道具,以少带多、灵活运用,也有不可替代的实物,还有为渲染出不同环境而特设的道具等等,京剧后台统称这些道具为“砌末”。

  小小“砌末”,可大有门道。

  李洪春《灞桥挑袍》

  梅兰芳曾用之守旧

  梅兰芳

  虚实结合的道具

  简单道具展示复杂场景

  马鞭是京剧舞台上极常见的一种道具。一种由藤条和丝缨制成的道具,有三绺丝缨的,这是给没有武艺的人士专用的,五绺丝缨则是供给有武技之人专用的。通过演员不同执马鞭的方式,可代表骑马、牵马等意思。不同颜色的马鞭也能代表不同颜色的马匹。我们的前辈是非常智慧的,小小的舞台,当然不能真马上台,有了马鞭的替代品,舞台上便可以装得下驰骋纵横的万马千骑,而且发明了一系列的惊险悦目的舞蹈——趟马。几乎所有的关羽戏都有这个优美而形象的程式动作,当关羽高喝一声:“与爷抬刀备马!”马童便手执一红色五绺马鞭上场,代表拉来了赤兔马,然后关二爷接过马鞭,抬腿转身上马。接着便和马童互相配合,做出许多高矮纵跳的舞蹈动作,比如马童的高空跟头过人、关羽的勒马亮相等等,接着关羽一个大“圆场”,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疾驰下场,代表了关羽纵马奔驰而去,美极了也威风极了。此外还有许多武生的趟马也非常有特色。如《洗浮山》、《秦琼观阵》,武生挥舞马鞭,形象地显示出骏马奔驰和艰难前行的境况。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脍炙人口的“打虎上山”一折,成功地化用了趟马的程式,舞动着简化的马鞭,催促着烈马前行,不但运用了传统程式,还吸收了“大跳”、“蹦子”等舞蹈动作,让观众眼前出现了骏马在崇山峻岭间奔腾的场面,比真马奔跑还要好看,还要形象。

  舞台上的船桨,比生活中实际的船桨要小一些。尤其是旦角用的船桨,更美化更夸张,不但绘有彩图,而且还装饰有绸缎制成的大花。比如《打渔杀家》里,萧恩和女儿萧桂英在“白浪滔滔”的江上行船,两条船桨一前一后,一上一下,节奏相同,快慢一致,宛如一条小舟,一个划桨一个摇橹,然后父亲撒网打鱼,女儿稳稳掌舵,尽管前面没有水、没有船,但观众的眼里有水、有船,难怪幕内萧恩一声吆喝:“开船了——”摇着桨出来的萧恩父女便赢得满场的掌声,他们完全看明白了,这就是京剧艺术的魅力。

  车旗是一块黄色布质方形旗,当中绘有车轮形状图案,两旗中间穿短竿,两旗为一组,用来代表车辆。车夫在后,手扶旗杆做推车状,登车的角色手扶车旗,做坐车状,这个道具不追求形似,但要求推车的和坐车的都要有很深厚的基本功,才能和谐一致。例如京剧《回荆州》,舞台上的刘备和赵云是乘马,孙尚香是坐车,他们是要急回荆州去。三个人和车夫要走一个很有名的程式动作、又名“编辫子”的“三插花”,几个人要快速地交叉急走几个大圆场。如果后面推车的女车夫和前面车中的孙尚香,步伐的尺寸、速度、节奏稍有不一致,车夫就会踩到孙尚香的脚上,就会出大事故,所以两个人脚步的快慢必须完全一致,技术性要求很强。武戏《挑华车》(一名《挑滑车》)中,宋将高宠挑滑车时,金兵站在高山(以桌子代)上,以两个车旗代替滑车,被高宠大枪挑上,金兵扔车旗,并从高山上“台漫”(侧空翻)翻下,说明车毁人逃。这类道具写意性强,使用技巧性高,有助于塑造鲜明人物形象。

  装饰性道具

  锦绣幕布展现大师风采

  京剧舞台上,装饰性的道具有守旧、门帘、桌围、椅帔,还有各种旗帜。

  守旧就是过去老戏园子舞台上最后悬挂的底幕。一幅缎制有绣活儿的大幕遮挡住观众的视线,成为前后台的分水岭。老戏园子舞台的最后是一道木板墙,左右挖两个洞,缎制的底幕挂上去,开洞处左右各开一个门框,上面有两副门帘,左边绣“出将”,右边绣“入相”,作为演员的上下场门。大的京剧艺术家都有自己的特制守旧,如梅兰芳大师的缎制,中间绣有两只栩栩如生的孔雀,四周有许多飞翔的喜鹊。这是梅大师亲手所绘,放大后再绣上去的。如今已成一件文物,非常珍贵。当年马连良先生演戏的守旧,米黄色缎制,中间绣棕色梁武帝祠车、马、人图案,古色古香,非同一般。

  桌围椅帔是成套的,也是缎制绣花。它们的颜色和图案不同,用于烘托渲染环境。如黄色的必然用于皇宫、红色用于官宦人家、粉色用于未出阁小姐的闺房、而贫寒人家则是蓝色的、灵堂则用白色加蓝边的。

  舞台上的旗帜则多种多样:有正方形的帅字旗,长方形的三军司令旗,三角形的纛(dào)旗。还有一种旗帜也有写意作用,如红色方旗上绘火焰,即表示为火;白色方形或长方形的旗帜上绘绿色水纹,即表示为水等。这些旗帜往往是和精彩的表演结合在一起的。比如《白蛇传》中“水斗”一折,青、白蛇手下的水卒,抖动手中的方形水旗,不仅表示波浪汹涌的江水,而且又当作武器,和法海请来的神将激烈开打。最后,一个神将还要展开一面大水旗,众水卒、众神将在这个抖动的大旗上面翻跟头,走旋子,形象地凸显出滚滚浪涛中双方激战的画面。

  无可替代的道具

  一桌一椅大有乾坤

  京剧舞台上不能替代的道具,有文房四宝、书信、签筒、状纸、折扇、令箭、烟袋、灯笼、扫帚、挑子、花篮、烛台、銮驾、刑枷、喜神(布娃娃)、刀枪、剑、戟、各种冷兵器等等。这类道具就是生活中实物的仿制品,当然也根据角色的人物性格和情节进行过夸张与美化。有的实物道具要放大,有的却要缩小。比如《八蜡庙》中的费德功、《除三害》中的周处,他们使用的都是大号的扇子,而且在扇子上还有许多精湛的表演,展现了他们桀骜不驯的性格。

  用途最多、指代性也强的是“大道具”——桌和椅。它们不但可以代表许多假定的东西,渲染出环境,而且桌椅的摆放,还有许多学问。比如一桌一椅,椅子放在桌子后面,称为“大座”,桌上摆放出不同的道具,表示这里是朝堂、衙门、厅堂、书房、酒楼等;椅子放在桌子前面,称为“小座”,表示为皇宫内院、闺房、内室等。一桌两旁设两椅,表示主客两位,或在家中谈话,或在内室接待贵客;一个桌子旁设一椅,可指代山岗,除《阳平关》外,许多戏如《失街亭》马谡和王平分站桌椅上,也如是。如果仅仅是一个桌子,却可表示为绣楼、舟船、床榻,比如《三岔口》、《武松打店》,任堂惠、武松都是在检查完房子的安全以后,然后蹿上床榻(桌子)睡觉,再后和敌方从床上打到地下。而桌子如果斜放,则代表井、桥还有墙,根据剧情,如果要越墙而过,武生、武丑则要表演跟斗过墙,如《四杰村》。这椅子如果斜放,上面搭个旦角的白色腰裙,这就是织布机,《三娘教子》中使用。另外,还可做窑门、牢门,《武家坡》、《苏三起解》都要用这把单椅子做门。而两把椅子背对背,左右和上面绑上三根竹竿,穿上红色帐子,就是洞房的喜床,《凤还巢》洞房一场,舞台上就设这个喜床,小生穆居易还以为帐内是丑陋的程雪雁,无奈打开帐子,里面坐着的居然是貌美绝伦的程雪娥,于是皆大欢喜。

  还有一些仿制动物形体的道具。如龙、虎、羊、犬等。演员们套上这种道具,通过一系列的舞蹈表演来诠释所出演的动物。如《武松打虎》的虎形、《赵氏孤儿》中的犬形等。

  京剧的道具丰富多彩,限于篇幅难免挂一漏万。但所有道具的假定性、写意性、以少胜多之特点,都与京剧的审美密不可分,展现了中国京剧的独特魅力和风采。(张永和)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