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画院典藏精品呈现“百花齐放”盛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北京画院典藏精品呈现“百花齐放”盛景

来源:中国艺术报2021-10-09 09: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上世纪50年代,北京画院(原名北京中国画院)建院之初,一幅由花鸟组画家集体创作的《东风吹遍百花开》,蕴藉了艺术家们对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期许。而今,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之喜,北京画院的画家们更以祖国大地东西南北中的奇珍异卉为表现题材,绘制《百花齐放》组画,其中既有祖国南海岛礁上的花草,也有昆仑山上的雪莲,以“百花齐放”祝福祖国繁荣昌盛——10月1日至3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协、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美协、北京画院承办的“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参展作品选自北京画院的经典创作与精品力藏,于“十一”国庆来临之际,北京画院集全院之力,以丹青翰墨为全国人民献上一场异彩纷呈的艺术佳宴。

北京画院典藏精品呈现“百花齐放”盛景

东风吹遍百花开(纸本设色)北京中国画院花鸟组

  六十余载风雨兼程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中国画传承千年,笔墨急需乘势而变,图写新貌。1957年5月14日,中央文化部礼堂内,政界艺林群贤毕至、文坛画苑少长咸集,北京中国画院成立大会在这里召开。周恩来总理亲临会场致辞:“希望北京中国画院今后能团结中国的画家,继承中国绘画的优秀传统,吸收外国绘画的长处,努力创作,加强研究,不断提高,培养后代,让百花齐放、众美争妍,为创造社会主义的新美术而斗争。”总理的发言不仅为画院指明了前进方向,更明确了画院的社会职责,而这也是北京画院一直以来所坚守的方向。60余年,北京画院强调创作与创新相结合,招贤纳士不惟学历所囿;强调学术研究与收藏相结合,安于寂寞之道、埋头躬耕;强调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因材施教、师徒相授;注重打造创作人才、研究人才、艺术管理人才齐头并进的综合队伍,如今已成为中国艺术生态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展览通过四个篇章介绍了北京画院在研究、收藏、创作、交流等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其中,“芙蓉国里尽朝晖”篇章以“中国红”为主题,阐释了中国人尚“红”文化的变迁,显示出北京画院立足于艺术本体与创作方法的研究与展示思路,该板块以鲜活的颜料实物、详尽的文献资料、生动的多媒体影像,为观众搭建了一处自然科学小课堂。“无限枝头好颜色”篇章展示了北京画院的经典收藏,这其中既有国画名家潘天寿的水墨巨制《鹰》,也有靳尚谊、钟涵、闫振铎等油画大家或具象或抽象的艺术佳作。此外,黄永玉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主题绘画《中国=mc2》也在展览中呈现。“春来喜气绕华堂”篇章与观众分享北京画院在职画家的艺术创作,阐释了画家们以艺术的方式记录社会变迁的文化职责与使命担当。“几点朱砂花更红”篇章展示了北京画院对齐白石艺术的收藏与研究,这一板块的作品曾在雅典展出,以哲学的视角碰撞出两个古老民族的艺术火花。

北京画院典藏精品呈现“百花齐放”盛景

鹰(纸本设色)潘天寿

  精研创作 传灯井然

  肩负着中国画传承的历史使命,北京画院在各个时期都涌现出引领时代的旗手。建院之初,画院聚集齐白石、叶恭绰、陈半丁、于非闇等画坛耆老;此后陆续引进周思聪、王明明、李小可等中坚力量;直到今天,这座大匠之门先后汇聚了北京地区乃至全国优秀的艺术家180余位,可谓妙墨无数、传灯井然。

北京画院典藏精品呈现“百花齐放”盛景

晓霜幽寂静心斋(纸本设色)王明明

  北京画院坚持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画家们用手中的画笔为人民群众塑像,描绘社会建设,讴歌时代,感悟生活,创作出诸多具有时代意义并脍炙人口的经典佳作:1959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北京画院画家集体创作了一件长达46米的长卷《首都之春》。这件作品绘制了整个长安街及其沿线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既有现实景观的精心描绘,又有社会运动、人民生活,以及工业建设场景的真实记录,堪称上世纪50年代首都北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纪念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作为各国领导人合影背景的山水画巨制《众志成城》正是由北京画院画家创作完成的,苍茫的秋原,万里长城傲然雄踞,展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意志与力量。由山水画家合力创作的《井冈叠翠》则是建党百年的节日献礼,作品以传统青绿山水的表现手法描绘了郁郁葱葱的井冈山,并以苍松象征了革命圣地江山永固、岁月绵长的峥嵘气象。(德加)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