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横跨两个时代的神秘东周世家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横跨两个时代的神秘东周世家

来源:大众日报2021-10-09 10: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依盟 林菲

  一处横跨两个时代的神秘墓葬——大韩墓地在枣庄市滕州市官桥镇大韩村被发掘,该墓地出土了众多带有燕、越、楚、郳等不同诸侯国特色的器物。这处神秘的墓地到底属于哪个诸侯国?这里是否埋葬着某个诸侯国国君?

横跨两个时代的神秘东周世家

大韩墓地出土文物

  大韩墓地东西长约100米,南北宽约70米,面积约7000平方米。墓地地势平坦,西北不远处即为小魏河。2017年至2019年,考古队对大韩墓地进行了全部发掘,共清理东周时期墓葬195座,其中小型墓葬149座、大中型墓葬46座,出土陶器、青铜器、玉器、石器、骨器、角器、蚌器、锡器、铅器、漆木器、金器、铁器等文物3000余件。

  大韩墓地延续时间长,从春秋晚期一直延续至战国末期,从墓葬层位关系、墓葬规模、葬俗、随葬品等诸方面来看,明显分为两个大的时期及两个不同性质的墓地,即战国末期的小型平民墓地和春秋晚期至战国晚期的大中型贵族墓地。

  小型墓多为战国末期平民墓葬,分布于整个墓地,面积小、随葬品少,仅几座墓葬在壁龛中随葬少量陶圈足壶、圈足小罐或小壶、盘、匜等,部分墓葬随葬玉质或石质的口含,个别随葬铜带钩、玛瑙环等。大中型墓皆为贵族墓,墓葬布局以中间规格最高的M208号和M57号为中心,中部较为稀疏,似有预留空间。器物箱流行放置殉牲的习俗,随葬品多放置于器物箱、椁室,主要有鼎、簠、豆、舟、壶、鉴、盘、匜、车軎车辖、马衔、剑、戈、镞等青铜器,鼎、豆、壶、鸟柱盘、方座龙耳簋、圈足凤耳簋、投壶等陶器,其中一部分为彩绘陶器。棺椁之间随葬兵器,棺内随葬玉器,其中水晶器、玛瑙器较多。M123号随葬一套锡钮钟,较为罕见。

  在东周时期,大韩墓地古国围绕,西南是薛国,西北是滕国,东北是小邾国,往南有邳国、逼阳国等。大韩墓地所处的泗河中游,为齐、鲁、莒、吴、越、楚和中原文化的交界区,墓葬与薛故城薛国贵族墓葬、滕州庄里西滕国贵族墓葬犬牙交错。在春秋晚期至战国晚期这个动荡的时代,该地区又往往是大国争霸和兼并的交界地区,能够长时间延续用作贵族家族墓地,因此大韩墓地出土的器物都明显带有不同古国的文化因素。

  例如,具有越文化因素的印纹硬陶坛、瓿、小罐、原始瓷杯、同心圆菱形纹铜剑等;具有楚文化因素的铜箍口鼎、无沿簠、浴缶、尊缶等,以及带有燕国风格特点的青铜戟、青铜动物纹样提梁壶、陶鸟柱盘等。

  其中,M40号出土的“越王州勾”剑价值连城。“越王州勾”剑的颈部有两个镶嵌着绿松石的剑箍,工艺水平十分高超。同时剑上还带有错金铭文,一面刻着“越王越王”,另一面刻着“州勾州勾”。州勾是越王朱勾的别名,是越王勾践的重孙,作为早期的越国国君,州勾能征善战,带领越国一步步走向强盛。“越王州勾”剑的出土对研究越国北上争霸和泗上十二诸侯国的关系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而在M126号墓出土的青铜动物纹样提梁壶则被认为是大韩墓地艺术价值最高的器物之一。这把纹饰精美的提梁壶,从壶口至壶底共有四层动物纹样带,颈部是三角纹的变体龙纹带,肩部是鹿纹和凤纹样,腹部是龙凤纹样,下腹部是两只鹿纹样。该提梁壶艺术造型设计十分精巧,提梁的顶端是两条龙,两边龙首分别含住侧边的链子,再通过两个环来串联壶盖,这样可以在拿开壶盖时防止掉落。

  以这些文物为代表的众多出土器物不但具有地方特色,而且表现出多元的文化特征,这些都印证了东周时期诸侯国之间密切的文化交流。那么,大韩墓地到底属于哪个诸侯国?

  从目前来看,大韩墓地大中型墓葬具备东夷古国文化属性,与邾国、小邾国文化遗存比较一致。墓地于2017年被盗,“郳公克父”戈是在追缴一批文物中级别最高的一件。这件青铜戈刻有十二字铭文:“郳公克父,择其吉金,作其元用”,戈长28厘米,宽11.5厘米,是古代主要兵器之一。向后能勾,向侧能斫,在春秋战国时期非常盛行。从M43号随葬的4件皆刻有“郳大司马”铭文的铜器及“郳公克父”戈来看,大韩墓地或为郳国贵族家族墓地。M208号与M57号为夫妇并穴合葬墓,有可能是一代诸侯国国君及其夫人级别的墓葬。尽管大韩墓地出土了五件带有“郳”字铭文的青铜器,但遗憾的是由于缺乏更有力的证据,最终无法认定此处就是郳国墓地。

  大韩东周墓地的发掘与收获,是近年来山东地区和全国周代考古的重大发现,对研究鲁中南地区周代文化谱系、东周墓葬制度、泗上十二诸侯国及其与周边古国关系等诸多问题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对研究齐鲁地域文化交流融合与传统文化的形成等学术问题具有重大意义。考古队员对大韩墓地的发掘仍在继续,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揭开这个东周世家墓地的神秘面纱。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