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个人一座城折射时代变迁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两个人一座城折射时代变迁

来源:北京日报2021-11-20 10: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路艳霞

  知名媒体人伊险峰和同事杨樱一起,带着多年来对社会的观察和思考,完成了一部非虚构文学作品《张医生与王医生》,该书以两位工人子弟的奋斗经历,照见中国社会40年沧桑巨变。这部书近日面世后,在读者中引起了热烈讨论,哲学家陈嘉映评价道:“一部社会学视野里的故事,两个人、一座城、一个时代难以分割地连在一起。在汉语写作中应该是首创。”

  观察普通人的沉浮与变迁

  为了写作该书,两位作者采访数十人,在旧报纸、老照片、建筑废墟与口述回忆中重现过往,勾勒出张医生和王医生二人半生的成长与奋斗之路。同时,还以工业城市、单位社会、稀缺经济、工人阶级文化、重大历史事件和时代变迁等因素为经纬,呈现出兼具深度与广度的当代东北。

  本书的主角张医生与王医生,是伊险峰的初中同学,他们如今都是口碑甚佳的专业人士,也都出生于工人家庭。他们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而他们生活的城市沈阳,在这个过程中处境复杂。这些因素叠加起来,构成了作者决心写作这本书的初衷。杨樱说:“我们一直想写的不是大明星、不是厉害人物,而是素人。”伊险峰也认为,写平凡的人,一点点挖掘他们的价值,相对来说更纯粹些。“将其作为解剖对象,运用的‘像素’越高,发现的细节就会越多,反映出来的东西也就越丰富。”

  在作者的文本呈现中,在上世纪90年代国企改制、社会急剧变革的过程中,两位医生的家庭都曾面临生存困境,但依靠家庭的全力支持与自身的聪慧刻苦,二人最终不负众望,考上医科大学,成为了医生。步入社会后的数十年间,医疗事业的高速发展与两位医生个人努力相结合,共同促成了二人事业的成功。如今,他们已是各自领域内的知名医疗专家,备受社会尊重。

  但伊险峰提到,在沈阳经过了上世纪90年代的社会转型之后,同样出身于工人阶级的人中,失意者人数不少。因此,他认为,左右二人命运的,除了自身努力,还有诸多因素——家庭、学校、职业、社会。任何一处差错,都有可能让他们走向截然不同的道路。他们正是通过对两位医生及其家庭成员的采访,观察普通人在大时代中的沉浮与变迁。

  见证两位医生的出诊现场

  “我们采访的主人公都采用了化名,他们的家人也采用了化名。”杨樱说,这部书并不是两位医生的传记,他们对书中的内容保留了自己的看法。

  书中呈现了两位医生真实、生动的日常,这也被读者津津乐道。为了这个“日常”,伊险峰曾问过张医生的母亲,“你儿子在家里什么样?她说,就是累,躺床上不说话。”

  但深入到两位医生的手术室、现场门诊,以及他们的年会中,那些真实的瞬间变得亲切、细腻。伊险峰在采访中捕捉到王医生有个破手机,裂得不像样了,但他每天拿着破手机回答“好大夫”平台问题,逐步建立起医疗行业的口碑和地位,伊险峰还见证了王医生在“好大夫”年会上的高光时刻。杨樱曾早上7点半跟着王医生进手术室,晚上6点半下来,当中只有半个小时吃盒饭的时间。她更亲眼见到有不富裕的患者家属找张医生做手术,他就会加班做,只是为了给患者省一夜的住院费。“杨樱后来跟我说,张医生会跟患者开玩笑,他看门诊也太磨叽了,和患者要交流半天,这和我对张医生的认知特别不一样。”伊险峰说。

  不仅如此,通过对两位医生的采访、他们家人的采访等,两位医生不为人知的侧面也一点点变得清晰。两位医生家教甚严,不被允许沾染扑克、麻将等娱乐消遣,也无法与家长老师眼中的“坏孩子”接触。单纯的成长环境,限制了两位医生对于社会的认知,也导致他们性格淳朴耿直,缺乏足够的人际交往技巧。伊险峰认为,在熟人社会氛围分外浓厚的沈阳,这是一项严重的缺陷。因而在与社会的接触中,两位医生都屡屡受挫。以至于多年后,二人即便已经成为他人眼中的“成功人士”,却依然难以融入社会,整日活在焦虑与挣扎之中。

  事实上,透过个体在历史中的沉浮,读者也同时窥见一座城、一个时代的命运轮廓。书中不断探讨一个工业城市的命运由何决定?城市转型过程中普通人的生活会如何变化?这本书最终呈现的图景,比最初设定的一些问题更为错综复杂。杨樱表示:“随着采访的深入,这本书越写越厚,问题越来越多,变得像一架手风琴。这并不是一个局限于东北的、医生的故事。”但杨樱也坦言,这部书还能写得更扎实更紧实。

  伊险峰2000年离开沈阳,此番重新以写作方式走进沈阳,他的思考、反思时刻渗透在书中。他也表示,“只要是有工业化就有工业转型,只要有工业转型就有被淘汰下来的产业工人,有被淘汰下来的产业工人就有被淘汰的家庭。”面对沈阳人曾经拥有的荣誉感、自豪感在消减,如何进行城市更新,如何进行城市发展,他坦言很多问题他在书中无法提出解决方案,因此希望更多有识之士共同破解。

  看遍40年的沈阳老报纸

  这也是一次采访者和被采访者共同完成的“事业”。“我们其实是带着素材往前跑,是带着读者看看这个,再瞅瞅那个。”伊险峰说。

  谈及采访的准备工作,杨樱形容“感觉像是做小卡片”,一张小卡片只有一两个关键词,然后根据关键词再不断深入、延展。关于两位医生及家庭不同时期的生活方式,两位作者列的相关话题就很庞杂,比如小时候看过什么书什么电影,对钱什么时候有概念,对性和情感什么时候有概念,青春期的表现,对潮流的认知,与别人交往的困惑,以及对家里、亲戚房子的印象等等。

  同时,作者还要求采访对象自己列出大事记。杨樱说:“在这些大事记中,特别有意思的是,两位医生很少提拿过多少奖、获得什么荣誉,反而对小时候打酱油没给钱,第一次挨老师批评,家里买的第一台电视机印象深刻,当然当时的国家大事也记得非常清楚。”和许多人一样,时代特色显然在两位医生的记忆中留下深深烙印。比如家里的肉票、布票、自行车票等,还有王医生妈妈因为在电影院工作,有过1004张电影票,通过电影票她很灵活结识了很多社会关系,因此可以给家里多弄些肉,王医生大学报考志愿还找到了好参谋等等。

  关于写作的幕后,杨樱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她和伊险峰都身在上海,但为了写作该书,他们多次北上沈阳,每次会待上三五天集中采访、翻阅大量资料,“40年来的《沈阳日报》《沈阳晚报》每一页都翻过。”她说,他们只写那些可求证的、有据可查的,无法求证的绝不会“随意乱入”。(路艳霞)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