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拯救被“黑洞”吞噬的母亲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拯救被“黑洞”吞噬的母亲

来源:北京晚报2022-01-15 10: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峥嵘

  《妈妈和“黑洞”》 [奥地利] 里奥罗拉·莱特尔著海豚出版社

  你的身边是否有被“黑洞”吞噬的母亲?

  做母亲很辛苦,《诗经》里曾用“凯风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劳”道尽天下母亲的辛劳。但是一个现代女性会劳累到什么程度,之后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却很少在图画书里呈现。《妈妈和“黑洞”》正好涉足了这样一个少有人表现的题材,用一点魔幻的手法,从孩子的角度呈现了一个奔波在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单亲母亲的辛劳。

  洛蒂的爸爸妈妈离婚后,洛蒂跟着妈妈阿黛尔生活。在整个图画故事里,洛蒂的爸爸只出现在家里墙壁上的一张照片中。妈妈阿黛尔过着“丧偶式育儿”的生活:上班忙了一天,回家的路上还要采购,回到家还有做不完的家务,还得辅导洛蒂做作业。阿黛尔常常在看着电视新闻的时候累得睡着了。黑色的烟雾笼罩着家,这些烟雾不只是灰尘,更象征着心理上的阴云,代表着压抑、痛苦和疲倦。黑洞出现在每个画面中,萦绕不去,随着妈妈越来越累,黑洞也越来越大。

  阿黛尔的这种状态,中国的妈妈们感同身受。我在做阅读推广的时候,遇到很多妈妈未语泪先流,她们中的大多数人很坚强、隐忍地支撑着,但是总有一些人撑不下去。有一天,阿黛尔一边做饭一边跟客户打电话,突然从头上开始冒烟,整个人就像一根火柴一样从头到脚烧了起来。阿黛尔就这样消失在一个黑洞里。

  精神崩溃就好像人被黑洞吞噬,这种描写非常形象而真实。我有一个朋友,也是蜡烛两头烧,又是照顾孩子又得忙于工作,在生了二胎之后得了抑郁症。在她吃药康复之后向我描述:“就像站在一个高高的悬崖上,被迷雾包围,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掉入深渊。”

  故事里,女儿洛蒂的处理方式也很像我们平常在生活中的做法:首先是家人之间的自救。洛蒂不知道妈妈怎么了,于是把外婆叫醒,她们按照自己的方法去灭火,用水、烧酒、白兰地、药膏……都不起作用。这比喻当你不知道对方出了什么问题,只是一厢情愿地去救她,可能毫无作用甚至适得其反。

  故事里的洛蒂及时止损,想出了新的办法——去找马戏团的吞火人,吞火人精通火肯定知道怎么办。向精通火的人求救,比喻的是向专业人士求救。这也能启发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了心理、精神问题,可以向心理疏导师、心理咨询师、精神科医生等求助。

  果然,吞火人知道该怎么应对这种情况,他解释道:我们要做的不是“扑灭它”而是“点燃它”,“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亮光,就像一盏灯,现在她的灯暂时烧坏了。”不是“扑灭”而是“点燃”!阿黛尔一个人撑得太久,一个人承担得太多,被生活压垮了,她失去了希望,失去了动力,心力交瘁,精疲力竭。在生活中出现心理和精神问题的人,也好像是被黑洞吞没,有的人可能沉默寡言、哭泣流泪、悲观厌世;有的人可能变得狂躁易怒,就好像着火了一样。这个时候如果你打压她,试图否认和压制她的情绪和感受,就会让她永远陷入在黑暗里。专业人士知道要重新点燃希望之火而不是愤怒之火。吞火人爬到妈妈的洞里,吐出了火。这个方法奏效了,妈妈又有了笑容。

  用心火点燃心灯,比喻的是以心传心、以爱唤醒爱。故事里他们后续采取的行动,在现实生活中也是适用的:吞火人和马戏团的其他朋友每周会取消一次演出来看望阿黛尔,帮她做一些家务,让阿黛尔时不时休息一下。这似乎也代表着生活中那些乐于助人的志愿者、爱心人士或者社区的工作者,无私地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洛蒂开始还需要妈妈督促和辅导功课,后来学会了分担家务。外婆也来帮忙,连小猫也一起参与打扫。家人一起分担家务,妈妈就不会那么劳累,家务劳动也变成了一场游戏,变成了一种爱的分享。

  《妈妈和“黑洞”》还有一个设定:离婚之后的家庭是三代女性共同生活,这让人感慨女性的坚强和为了抚养下一代所付出的心血。长久以来,因为社会分工,大部分家庭是男人在外工作、女人在家照顾孩子。现今时代改变了,女性也要走出家庭去工作,尤其是单亲家庭,如果母亲不工作、父亲撒手不管,怎么养育孩子?《妈妈和“黑洞”》委婉地谴责了那个离婚后消失不见的父亲,离婚只是婚姻的解除,不等于抚养孩子责任的解除。如果家人不合作,如果社会不伸出援助之手,单亲妈妈就会陷入精神和物质的双重贫困。

  《妈妈和“黑洞”》用独特的艺术手法表现母亲精神的崩溃,不仅让孩子能了解家长的辛劳,学会承担起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也能让做母亲的在兼顾家庭和事业的同时,重视自己内心的需要;更让社会理解妈妈家庭劳动的价值并给以支持。(李峥嵘)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