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聂华苓书写“偶像”沈从文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聂华苓书写“偶像”沈从文

来源:北京晚报2022-01-22 10: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峥嵘

  1964年,39岁的聂华苓前往美国爱荷华大学任教。当时她只带了一本书——沈从文的《湘行散记》。沈从文的书在上世纪50年代台湾地区是禁书,这本书还是一个朋友忍痛送给聂华苓的。私下传阅太多次,书页都散了,甚至有的页面一碰就碎,聂华苓把书夹在一个卷宗夹子里,带着它飞越太平洋。在美国,她到处寻找沈从文的著作,孤独的夜晚躺在床头,嗑着五香瓜子,读着“乡下人”的小说,仿佛又回到了故乡的土地。

  1967年,聂华苓和丈夫保罗·安格尔共同创办了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之后的几十年里,邀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作家诗人参与其中,成为搭建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而她自己的创作也广为传播。

  聂华苓忘不了沈从文,她参与策划了纽约传文出版社1972年出版的“世界作家”系列丛书。当时沈从文不但在中国本土不为读者熟知,对西方世界来说更是陌生,但聂华苓有一种强烈的愿望,要把这位20世纪三四十年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介绍给更多的读者。为了寻找资料,她曾跑遍了美国几所大学的图书馆,在香港旧书店布满灰尘的旧书堆里挖掘……聂华苓从现代性的角度给沈从文早期小说极高的评价,让世界读者看到了一个极具创造性的中国作家。这本将近50年前发行的英文版《沈从文评传》,几经辗转,终于被翻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了。经过岁月的洗礼,这本作家写作家的传记依然散发出独有的魅力,带我们重返沈从文的边城世界。

  沈从文出生于湘西,这里极偏远,与城市生活隔绝,也是陶渊明笔下桃源避难之所,优美的自然、野性的生活和神秘主义的地方传说,构成沈从文独特的成长环境。他出生于军人世家,但他完全不想像长辈期望的那样成为一位将军,而是从小就讨厌学校的规训,“溪流比课本好玩多了”。有一次爸爸吓唬他说,如果再逃学就要砍去他的一根手指。为了保住手指,他答应乖乖听话,但是很快又跑向了他最爱的田野。聂华苓写道:“那风吹过的田野,即使在他小时候也在教他一种将来文学生涯中要使用的语言。”

  1922年冬天,沈从文怀揣着27块钱来到北京,经历了饥饿、敌意、幻灭和痛苦。他逐渐在文坛声名鹊起,但是生活从未平静。1928年他辗转到上海,经历过失业,后来又去到青岛教书。随着抗战爆发,又迁徙到昆明。他在漂泊无根中回望湖南,回望边地,称自己是个“乡下人”。聂华苓盛赞沈从文的创作成就:“沈从文最好的小说总能散发出一种象征性的五光十色的效果……他不断实验和发展多种文学形式,以此拓宽自己的文学之路,同时也想由此将民族自豪感传递给正在迅速觉醒中的中国民众。”

  沈从文热爱的主题是丰富多样、既野性又纯真的自然。“沈从文的世界中的自然是元气淋漓、生机活泼的自然,从容的各在那里尽其生命之旅,是维持中国人在数千年的战争变革和自然灾害中活下去的自然之力。”沈从文的文字也是有光有色的,经过他缜密的选择安排,呈现出一种单纯和平铺直叙的风格。有些看起来笨拙随意的句子,也拥有自己的腔调,将深刻的主题隐藏在意象之中。

  沈从文着眼于中国的乡村,“虽然经历过乡村和部队生活的残酷,但是没有削弱他对乡村生活内在之美的欣赏,以及他对乡村农民美德的赞扬。即使是残暴的军阀,也不能削弱沈从文对民众内在善良的信任,从这些善良的品质中他看到了,在未来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的结构性基础。”这段话可以总括聂华苓对沈从文作品的认识,也是她对中国未来的美好祈愿。

  1978年,聂华苓和丈夫回到中国旅行,想要拜见沈从文,未能如愿。1980年她再次回来,说想见沈从文,并把他名字写在纸上。可能写得太潦草了,传话的人说找不到“沈从又”,因为沈从文已多年不再写作,一心一意从事中国服饰研究,年轻人大多不知道他的名字。经过一番周折,聂华苓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偶像。那天她走进作家宴会厅,看到了一张微笑的、发光的脸,她立刻知道那就是沈从文,跑过去不断叫着“沈先生,沈先生,没想到,没想到”。沈从文握着她的手,仍然淡淡地笑着。聂华苓激动地说:“您是我最佩服的现代中国小说家。”沈从文谦虚地笑笑:“我的小说过时了。”聂华苓说:“好的艺术品永远不会过时。”

  2012年,诺奖评委埃斯普马克印证说,1988年的诺奖原本很有可能落在沈从文身上,当时沈从文已通过初评,出现在仅有5位作家名字的短名单上,而且是当年最受评委喜爱的候选人。但是,诺奖只颁发给在世的作家,奖项揭晓是在10月,沈从文却于当年5月去世。虽然沈从文不曾获得诺奖,却无损他的光彩。

  “沈从文笔下的乡下人不仅超越了自己的起源,成为一个跨越种族的形象,而且也是一个超越时间的永恒形象。”50多年前,年轻的聂华苓读着沈从文的书,慰藉了在异乡的孤独,照亮了寻找文学之根的探索之路,而今天,沈从文的文字也将超越时间,给年轻一代的读者以新的启示。(李峥嵘)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