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不要抬头》:黑色幽默的讽喻力量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不要抬头》:黑色幽默的讽喻力量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1-24 10: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兰州大学文艺评论中心执行主任、文学院副教授 周仲谋

  电影《不要抬头》是一部黑色幽默风格的喜剧式灾难片,对美国社会自上而下的各种荒诞现象进行了不遗余力的嘲讽和批判,在令人莞尔的同时,也引发深深的思考。

《不要抬头》:黑色幽默的讽喻力量

  电影《不要抬头》海报

  灾难片往往渲染惊心动魄的灾难,以宏大的视觉场面,制造强烈的惊悚效果,带给观众震撼性视觉冲击的同时,激发观众的紧张感和恐惧心理。与一般的灾难片不同,《不要抬头》的故事内容虽然涉及“彗星撞地球”这样的灾难,但风格却是喜剧式的,带有黑色幽默的色彩。

  电影开头以字幕的形式,把幽默作家杰克·汉迪创作的笑话:“我希望像我祖父那样,在睡梦中安详地死去,而不是惊声尖叫着迈向死亡,就像他的乘客们一样”,呈在一片漆黑的背景画面上,由此暗示影片黑色幽默的格调。随后,影片通过讲述彗星即将撞击地球这一情况,观察美国社会上上下下各色人的不同反应,对种种荒诞悖谬现象进行揭示和呈现。

  《不要抬头》的讽喻矛头首先对准了美国政界。密歇根州州立大学的天文学终身教授兰德尔·明迪及其研究生凯特·迪比亚斯基,观测到一颗直径五到十公里的彗星即将在六个月后撞击地球,如不及时应对,地球上的生命将遭受灭顶之灾。然而,当他们与航天局工作人员泰迪一起抵达白宫,准备把这一重要情况报告给总统时,却不得不长时间等待召见。等待过程中,来自五角大楼的三星中将西姆斯,竟然把白宫中的免费零食和瓶装水卖给他们充饥,使他们感到深受愚弄。终于见到了女总统珍妮·奥尔林,但是总统只关心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根本没把兰德尔教授和凯特的汇报当回事儿,一句“静观其变”就把两人匆匆打发走了。后来,当总统陷入性丑闻风波,支持率大跌,又派特工把他们“请”到白宫,表示愿意接受建议,向世人公布消息,并采取措施改变彗星运行轨迹。而在用核弹拦截彗星的过程中,总统却因背后金主彼得·伊舍威尔想开采彗星矿藏,而临时改变计划召回核弹,导致地球面临重大危机。

  通过上述情节,影片充分暴露了美国政界高层的腐败堕落、自私贪婪。他们利欲熏心、玩弄权力、不知廉耻、任人唯亲。白宫幕僚长是总统的儿子,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是总统的情人,航天方面的负责人乔斯林以前是麻醉师,也是总统的大额捐助者之一。这些人只关心自己的眼前利益,置人类乃至整个地球的存亡于不顾,对即将到来的全球毁灭性灾难熟视无睹、听之任之。电影不仅犀利地批判了美国政界与商界之间的相互勾结,也毫不留情地嘲讽了他们盲目自大、自欺欺人、鼠目寸光的心态和行为。伊舍威尔开采彗星矿藏的计划失败后,一帮权贵登上飞船逃命。该情节不仅使美国权贵们的丑恶嘴脸和利己本性彰显无疑,而且狠狠地批判了美国社会的严重不公。

  其次,影片的讽喻矛盾也指向了娱乐媒体。兰德尔教授和凯特在首次求助总统无果后,试图通过电视媒体告知世人即将到来的末日灾难,以引起人们的重视。但是,电视节目《天天揭底》的主持人杰克和布里把该消息理解成娱乐新闻,不断插科打诨抖机灵,力求让其变得“生动有趣”,以达到高收视率的效果。凯特忍无可忍,怒斥主持人,没想到美国观众和网民却把凯特生气的面部特写做成了“表情包”,对她冷嘲热讽,男友也向她提出分手。而兰德尔的含蓄、儒雅却受到赞誉,被称为“最性感的科学家”。该情节既揭示出媒体的强大力量和偏好,也形象地嘲讽了美国日益盛行的反智主义和“娱乐至死”的倾向。

  片中最具荒诞感的,是“抬头看”和“不要抬头”两大组织之间的对抗。为挽救地球,兰德尔教授和凯特等人发起了“抬头看”运动,号召人们认清现实,应对危机。而总统和伊舍威尔权贵阶层,则利用政治手段愚弄民众“不要抬头”。美国民众由此分化成了“抬头族”和“拒绝抬头族”。以科学家为主导的“抬头族”,为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不得不举办大型演唱会,借助娱乐明星的影响力获得民众的关注和支持。在双方阵营的角逐中,人们或被娱乐诱导,或被政治利用,成为没有独立见解的“乌合之众”。看似搞笑的对比性场景,极大地强化了电影的荒诞感和黑色讽刺色彩。

  《不要抬头》还带有拷问人性的意味。兰德尔教授作为影片正面塑造的知识分子形象,身上亦有着某些人性弱点。例如他因电视节目出名后,陶醉于成名的快感,抗拒不了诱惑,与女主持人布里发生婚外恋。伊内兹博士等科学家,被财阀左右,罔顾科学事实,支持伊舍威尔在彗星采矿的荒唐行为。不过,兰德尔教授到底还保留着一丝道德良知,坚持要求伊舍威尔把采矿计划置于科学同行评审的透明制度之下,被踢出团队后,又发起“抬头看”与其对抗,最终粉碎了伊舍威尔的“算法”预测。在兰德尔教授身上,既有知识分子坚持真理和道德责任的精神,也有普通人的缺点,充分显示出人性的复杂性和多元性。

  影片的蒙太奇剪辑也值得称道。通过不露痕迹的巧妙剪辑手法,电影有效压缩了叙事时间,使内容更加紧凑、丰富。片中还多次出现动植物的影像画面,提醒观众地球上并非只有人类这一种生物,不要陷入人类中心主义的误区。影片并没有像大多数灾难片那样,结尾让人类战胜灾难,或者坏人在灾难中死去,好人幸存重建家园。而是反其道而行之,让保持良知的好人全都丧生,毫无底线的权贵们却逃出生天。但权贵们在冷冻两万多年后苏醒,又沦为猛兽猎食的对象。电影在愤世嫉俗的嘲讽中,流露出悲观与虚无的情绪,印证了“喜剧是绝望的表现”的观点。

  电影《不要抬头》通过重大灾难下的极端情境设置,把人们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状态陌生化,放大其悖谬特征,揭示其荒诞内涵,带有明显的讽喻色彩和醒世意味。作为一部黑色幽默风格的灾难片,《不要抬头》对美国社会的全面批判和嘲讽,是颇具价值意义的。影片暴露出美国政商界的黑幕,呼吁美国民众从娱乐消费、反智主义、政治蒙骗中解脱出来,保持清醒的自我,寻找人生的真谛,更好地解决社会现实问题。

  (本文为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批准号:21lzujbkyjh006”阶段性成果)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