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雪中悍刀行》:让每个人都成为他自己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雪中悍刀行》:让每个人都成为他自己

来源:北京日报2022-01-28 09: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金燕

  不久前完播的《雪中悍刀行》,最突出的魅力不在于特效营造出来的旷世奇招,而在于它的“有情”。武侠故事中,主人公的行为驱动力通常是复仇,这部剧也不例外,但复仇却不是本剧的主题,恰恰相反,本剧的主题是爱,是对亲密关系的珍惜与追寻。

  主角徐凤年本为世家纨绔,放浪不羁,行事不按常理出牌。父亲北椋王徐骁为了这个儿子可以顺利接掌北椋军权,煞费苦心地布局多年,并把两个姐姐一个弟弟都送出北椋,以为他铺路。但相比于唾手可得的无上权力,徐凤年却更加在意手足情——为了弟弟,他可以风轻云淡地欲把权力拱手相让;也恰是为了能把兄弟姊妹都置于自己的保护下,他最终答应接管北椋军权并为之不遗余力地使用智谋。该剧对他与三姐弟的情感关系,都各自花了不小的篇幅描摹。他的武帝城之行,是在危机四伏的境遇中升级打怪并一路开挂,而精彩看点则在龙虎山见弟弟、江南重逢大姐、上阴学宫会二姐等几个桥段上,对弟弟徐龙象的垂爱之情,更是纯真感人。

  徐凤年的“有情”是有着内在情感逻辑的。年少丧母,是他珍惜一切亲密关系的起点所在,为母亲复仇也是他行动的内驱力之一。对亲密情感如此依恋,同时又是如此优越和霸气的他,却能尊重每个个体的选择,这令人刮目相看。

  比如在男女之情的处理上。徐凤年身边美女如云,但他只钟情于敌国落难公主姜泥。他会为了姜泥去挑战皇权,完全不考虑自身安危。但当姜泥要背负她敌国公主的责任、远走蜀地重招旧部时,他却没有强留,他的理由是:“她有自己的路要走。”权力无边的北椋世子,却在关键时刻给爱的人以自由、以人格上的尊重,而不是以爱的名义控制和捆绑,这个颇具现代意味的爱情观,使得这部武侠剧的境界瞬间超然于以往的传统武侠剧。

  “让每个人都成为他自己”的现代意识,更突出地体现在他对待“老黄”的态度上。老黄是陪他长大、陪他苦行游历的贪吃馋嘴的老马夫,作为世子,徐凤年没有因为他身份的低微而对他颐指气使。后来得知老黄是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黄九剑,他也没有诚惶诚恐另眼相看。身份不重要,重要的是附着在共同经历之上的默契和信赖。当老黄想重出江湖,去完成对武学顶峰的挑战时,徐凤年明知这一去可能凶多吉少,心中不舍,却还是放手支持他去完成自己心中的理想。

  当他得知老黄最终力竭而死,去武帝城取回剑匣,“接老黄回家”,就成为他的执念,即便一路危机重重,他也执意奔赴险地,只为心中的一个承诺。随行他左右的众多顶级高手,最开始的目的各不相同,但最终都死心塌地地情愿护卫在他身边,就是感念于他没有分别心的至真性情。

  一言九鼎,重信守诺,正气凛然,得道多助,超然物外,足智多谋——种种英雄特质集于一身,让徐凤年这个人物全方位满足观众对于武林英雄的期待。而他的平等意识,他对人发自内心的尊重,让这个人物的立意和气韵又远高于古典侠义之士的固有特质。这个人物的高远气质并非刻意拔高,相反,他只是纯粹地凭本心出发去谋事。他想要走一条与父亲靠权谋武力夺得权力完全不同的路。他不要你死我活非此即彼的斗争,他要两全——既要成全他人的选择,也要满足自己的愿望。他的出发点是爱,而爱会带来解决困境的智慧。

  该剧并没有过多铺陈奢华的室内布景,环境造型多取于自然,山高水渺,如诗如画,具有中国古典山水画的意境,恰到好处地烘托了该剧所展现的武学之玄妙境界。更值得称道的是该剧的服化道与整体气质的和谐。主要人物的服饰,以纯白和淡绿为主,以浅灰为辅,整体色调素雅和谐,配以飘逸之感,视觉上充满空灵脱俗的东方意蕴。

  用现代手法描摹古典情怀,用古典故事张扬现代意识,是《雪》剧的魅力所在。该剧的节奏把握和叙事手法,也与其古典情怀相得益彰。比如第33集,整集都在描绘一场别离——徐凤年目送姜泥远赴蜀地。分别的场景被放置于如诗如画的碧波上,分别来临之际,两人只是红着眼睛静静地同向而立,少年男女那种惆怅和悲伤便已弥漫了整个场域;姜泥离船时,一向牙尖嘴利的徐凤年并没有话,只是默默地扶着踏板;载着姜泥的船开走了,一点点变小,最终消逝于烟波浩渺的江面上……整个过程极其缓慢,却不给人以拖沓冗长之感,演员所有表情动作都非常含蓄隐忍,却把观众带入惆怅伤感的别离情绪。这古典意境,是快节奏的现代人难以企及却心生向往的。

  《雪》剧的立意和审美皆在水准之上,但剧情的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比如皇家私生子赵楷作为徐凤年的最大对抗势力,人马和手段都显得太过势单力薄;权斗着墨较少,让世袭罔替的成果来得过于简单,似乎枉费了徐骁的种种精心布局。这些辅助线的轻描淡写,让剧情缺少武侠剧原本该有的风云诡谲大开大合的张力。但这部剧只是原著洋洋500万字的开篇,是立人设的引子,更壮阔更复杂的武侠江湖还未真正铺陈开来,我们期待续集尽早诞生,让武侠迷们再度畅游于壮丽的武侠世界。(金燕)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