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壶中日月长

来源:北京晚报2022-02-04 09: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郭京宁

  春节已至,亲朋好友相聚之时,少不了小酌一杯助兴。中国人的酒文化源远流长:酒为嘉会之好,觥筹交错,意象万千,回味无穷,饮酒之风历经千年而不衰。酒文化渗入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无论在祭祀礼仪、宴会庆典、文人雅集等场合都占有独特的地位。

  夏商周酒器:为器虽小,而在礼实大

西周酒器克盉

  夏代的酒器是酒文化的载体。“为器虽小,而在礼实大”。酒器的演变,可以观照时代的变迁,印证酒文化发展的历程。商周青铜酒器中的主要器形,以用途分,有饮酒器、温酒器、盛酒器、挹酒(取酒)器等。

  爵是目前中国已知最早的青铜酒器,出现在中原地区。北京琉璃河遗址发现了西周早期的青铜爵,《说文》中爵的解释为:“爵,礼器也,象爵之形,中有鬯(chàng)酒。”鬯,是以黑黍和郁金香汁调和成的香酒,专用于祭祀或供奉。所以,爵不出现在日常的酒桌上,而是祭祀场合。

  琉璃河遗址另外的两件青铜器:罍(léi)和盉(hé),也是两种酒器。罍为盛酒器,盉是盛玄酒(水)以调和酒浓淡的器具。王国维《说盉》一文:“盉者盖和水于酒之器,以所节酒之厚薄也。”这两件青铜器的主人被认为名“克”,所以又被称为“克罍”、“克盉”。它们上面的铭文还记载了3000年前用酒以供奉的史实:“周王说,太保,你用盟誓和酒来供你的君王。我非常满意你的供享,令你的儿子克做燕国的君侯……”

  延庆出土2500年前的酿酒原料

  谷物酿造是我国酿酒历史的开端。延庆春秋时期的山戎古族用过的青铜罍,口部以木塞封闭,罍内有大量酒糟状沉积的炭化粟。粟呈团块状,质轻而疏松,直径约3毫米。呈黄棕色的颗粒状物所占比例少,褐色的粉状、小颗粒状所占比例较大。

  这些粟粒大部分是被人碾碎的,而不是自然状态下的降解,因此可以断定它们是酿酒的原料。罍中还有大量谷糠碎片,说明酿的不是甜酒或黄酒,而是白酒。这是目前北京所见最早的酿酒原料,距今已约2500年。

  山戎人既然制酒,自然也就能喝酒。是其中的一种饮酒器,鎏金铜胎,平面呈椭圆形。上腹内收,鼓腹平底,长边一侧肩、腹交接部位铸圆形环耳一只,以便伸入手指举杯,两短边各有一个小鼻钮。

  从樽杓到注子:煮酒论英雄

  海淀出土的汉代漆耳杯

  辽代注子是盛酒器,上面刻画了当时的饮酒图

  顺义出土的辽代马镫壶

  汉代的主要酒器为樽、杓与耳杯,樽为盛酒器、杓为挹酒器、耳杯为饮酒器。饮宴时先将酒倒在樽内,再用杓酌入耳杯奉客。此组酒器,再加上贮酒用的壶、锺、钫等,就构成了汉代酒器的基本组合。

  耳杯的基本样式是扁椭圆形,弧形壁,浅腹平底,口缘两侧各有一个半月形耳或方形的耳,以便手握。因两耳似鸟之两翼,故又名“羽觞”。李白《侠客行》中“持觞劝侯嬴”中的“觞”即是此物,意为举着酒杯劝侯嬴喝酒。

  北京的考古发现中有很多耳杯,与当时国富民强、粮食充足、嗜酒豪饮有关。耳杯寓意“羽化升天,酒中豪情”,后成为魏晋文人雅士寄情山水的“曲水流觞”。

  唐代后期,注子(注壶)逐渐取代了樽杓,合二为一,成为最主要的盛酒和斟酒器。“注子”之名,唐代至宋元时期多用,明以后改称执壶。明代李日华《紫桃轩又缀》提到“吴俗呼酒壶为注子……而今人加以长喙如鸟咮然,故名注子。”

  古人喜欢温酒,其口感绵甜可口,不伤脾胃,又得以“煮酒论英雄”。注子既已成为唐代后期主要的盛酒与斟酒器,五代宋辽时人在其基础之上稍加改进,加上温碗这个好搭档,即成“温碗注子”,又称“注碗”。

  不仅是汉民族,温碗注子也是辽人常见的酒器。草原民族身处寒冷之地,宴饮之时须随时更换温碗内的热水以保持酒温,颇为实用。

  石景山发现的辽代越窑划花宴乐人物温碗注子一副。注子腹部的主题纹饰是八人宴饮图,席前陈有酒樽、果盘,主人公手捧酒杯,席地而坐,巧妙地刻画出宴饮的环境与气氛。出土时,注子置于温碗内,可见这两件器物应是完整的一套温酒器。温碗内刻一对首尾相逐的鹦鹉,新颖别致。

  辽人的另一种酒器鸡冠壶颇具特色。辽代初期为适应游牧生活,出现了仿皮囊壶形制的鸡冠壶。这种扁平或矮体器身的瓷壶因其提系部位很像公鸡的顶冠而得名。辽中期以后,壶体逐渐瘦长,形似马镫,故又称“马镫壶”。

  金代高足杯见证文化交流

  西城出土的金代金质高足杯

  金代世宗时,中都设置都曲使司,实行榷(què)酒制度。榷酒就是政府严格限制民间私酿私卖酒类,由政府专卖,独享其利。榷酒制度为封建政府提供了稳定而巨大的收入。到章宗时,由于农业生产的发展,粮食除满足食用外,早已绰绰有余。因而酒类专卖制度由榷酒改为榷曲,即政府酒务机构向百姓出售酿酒用的酒曲,由百姓自行酿酒。这样,政府的财政收入也大大增加。章宗承安元年(1196年),中都的酒税收入达40余万贯,相当于现在1亿元人民币。

  酒是人类共同的语言。历史长河中,酒器也有舶来品。高足杯的渊源在西方,最早出现在罗马时代,拜占庭时期沿用,唐代以前就已传入中国。高足杯又称把杯、马上杯,最初为马上饮酒所制,便于手持和绑挂马侧,是马上民族生活史的实录。而北京地区便出土了相关文物,西城出土的金代金质高足杯,采用捶打、錾刻、焊接工艺精制而成,深腹、高足、造型端庄大方,是贵族的饮酒用具。

  玉壶春瓶:细颈鼓腹 器型典雅

  元代玉壶春瓶

  金代进酒图

  龙潭湖出土的元代玉壶春瓶,细颈,鼓腹,采用贴花和串珠式装饰手法构成覆钟纹和如意云头纹。

  玉壶春本与道教求仙有关,用于装仙丹。唐代之后,也用以装酒。唐人称酒多为“春”。唐司空图的《诗品·典雅》中有“玉壶买春”之句。至今仍有“剑南春”等酒名。李白诗《待酒不至》:“玉壶系青丝,沽酒来何迟”。还有人认为玉壶春酒即为菊花酒。《水浒传》第三十七回“及时雨会神行太保,黑旋风斗浪里白条”:“酒保取过两樽玉壶春酒,此是江州有名的上色好酒”。

  宋代之后,主要的贮酒器为经瓶。经瓶以小口密封,短颈,丰肩体长。《正字通》曰:“酒器大者为经程”,经为常规,程是度量衡,经程,即为容一斗酒的标准酒器,后简称为“经”,即经瓶。经瓶的造型使其装酒后头重脚轻,须放在有插孔的酒置上。石景山的金代壁画上绘有进酒图。左侧的侍者持经瓶将酒倒入旁边侍者所端的碗中。

  元代以后,经瓶通称梅瓶。元大都出土的磁州窑系白釉梅瓶。肩部在釉下墨书“内府”二字。内府,为皇宫内廷所用之物,类似于现在的“特供”。

  通州出土的元代白瓷盘,盘内墨书一“酒”字,十分有趣。笔触酣畅,一气呵成,直指其用。

  随着玉壶春瓶的流行,在金银器中也出现了细颈垂腹的注子,除却长流、曲柄外,其形制与玉壶春瓶无异。元代以后,此类玉壶春式的瓶身也成为执壶的主要造型之一。丰台区出土的明代金执壶,造型修长,制作精美,是酒器中的精品。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