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致“四十不惑”的春晚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致“四十不惑”的春晚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2-04 19: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月枝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一个人过春节。一盘饺子,一两白酒,是我除夕年夜饭的全部。正因为如此,我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这顿精神大餐,也有了更专一地关注,更多地期待。

  如果你是四十年一直在除夕夜相知相守的老朋友,那么,今年的春晚,你没有让我失望。如果你是世界舞台上中华文化最富仪式性的一个“人设”,那么,在我眼里,你真正成熟了,进入了“四十不惑”的人生佳境。洗尽铅华的你,出落得端庄典雅、温馨浪漫,内敛大气,沉静自信。

  最为重要的是,以中华民族这个最隆重的节庆为舞台,你所展示的是这个民族追求以人为本和天人合一境界的精神内核。一句句精准到位的主持词,一个个千锤百炼的节目,一段段适时应景的特别设计,从人伦、人民、人文、人类四个层面,让人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欣赏中华美学的色彩斑澜。

致“四十不惑”的春晚

  人伦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重续人伦关系是春节最为核心的内容。所以,春晚中,人伦关系是重头戏,而小品无疑是表现人伦关系最短平快和最有戏剧性的形式。

  节目开场,一曲《时代感》炫歌之后,小品《父与子》就开启了人伦主题中父与子两代人关系的演绎。此后,人伦主题扩展到了《喜上加喜》中的婆媳关系与黄昏恋关系,《还不还》中的同学与朋友关系,《休息区的故事》中的夫妻与同事关系、《发红包》中的商务关系、歌曲串烧中温拿乐队的《朋友》中更广泛的人与人的关系。

  在这些节目中,人伦常理既常说常新,又处处体现民族性、时代感。“人”字的内涵,以一撇一捺彼此相互支撑,“人要互相帮助,才能走更远的路”让人正面理解,“有钱不还人,你还有点人味吗?!”的负面呵斥发人深省。

  缠绵而浪漫的爱情,是人伦关系中永恒的主题,而歌曲无疑是最富表现力的。从韩红的《这世界那么多人》到刘欢的《你是我生命中的礼物》,从《真爱起舞》到《爱在一起》,一曲曲风格各异的爱情之歌,从“青梅竹马”唱到“白头到老,天涯我还扶你”,字字扣人心弦,声声荡气回肠。

  人民

  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不断扩展的人伦关差序格局中的个体,在家国同构的中华文化政治传统中,凝聚成一个个群体,这就是伟大的中国人民。

  人民是主持词中的“工人农民”“快递小哥”和每一个“无限奋斗的你”;是原生态情景表演《土地的歌》中勤劳勇敢的各族劳动儿女和在从脱贫攻坚到共同富裕路上《摆出一个春天》的拉祜农民;是在《我们的时代》里,“在世界的舞台上”挺起脊梁“一起奔跑”“一起精彩”、一起“共创未来”的“我们”;也是在春晚舞台上一起纵情放歌《黄河长江》的两岸四地青年歌手和《难忘今宵》的所有演职人员。

  当然,人民还是在热辣火爆的《火锅奏鸣曲》红红火火过日子、轰轰烈烈享美食的吃货食客,是在节目某刻一闪而过的齐聚在天安门广场“七一”纪念大会上的如磐方阵,是方阵前排那些青春洋溢和充满自信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

  人民大音希声,人民大象无形。他们无时不在,他们无处不在。

  他们中最杰出的个体,无疑是舞台前那些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榜样——“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在晚会的特别设计环节,当他们一个个被介绍,当他们站起来向全国人民拜年的时候,“人民”这个共和国的定义性词汇,就被赋予了既平凡又伟大,既具体又抽象的真实、生动、高尚的内涵。

  人文

  古老中华土地上的伟大人民,在追求永续发展的过程中,创造了辉煌的物质与精神文化。这些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的积淀,就构成了中华民族深厚的人文底蕴,而中华文明,也就成为了人类历史中唯一持续的文明体。这是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春晚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宝库。

  四十年来,你是历史自信最强、人文底蕴最为深厚的一台春晚;你是在表现形式上创新力度超大、舞台效果极佳的一台春晚;你是真正体现了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一台春晚。

致“四十不惑”的春晚

  京、豫、越、黄四剧联袂登场、老、中、青、少四代人同台演绎的《生生不息梨园情》精美绝伦,在预料之中。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令人惊艳与震撼,成了春晚最璀璨的明珠,自然也无需我多费笔墨。前呼后应的三星堆考古成果现场发布仪式与创意舞蹈《金面》,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和古蜀文化的瑰丽浪漫。在上海、广州和重庆最高楼上呈现的景观太极《行云流水》,以大写意的手法,谱写出了传统与现代的优美二重奏。相声《欢乐方言》把我带回了浙西南山区那“讲话七八十腔”的“缙云三乡”,不禁也琢磨起遗存于自己方言中那无数的“古文正字”。

  更让我惊喜的是,零点钟声过后,在创意音舞诗画《忆江南》中,陆游、苏轼们悠然地在唐风宋韵中低吟浅唱,在《富春山居图》所描绘的诗画江南中,纷至沓来!

  这是5000年的文明积淀在天时地利人和下的绚丽喷涌;这是“十八大”以来思想文化领域立破并举、激浊扬清成果的集中展示;这是文艺界在数字时代凝心聚力,重塑传统文化魅力,让其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精彩奉献;这是以《中国诗词大会》和河南卫视的“文化出圈”为标志的电视文化转型的逻辑发展。也许,这还是从B站到短视频再到乡村春晚等各种草根文化的铺垫、滋养和“倒逼”的匠心回馈和高调提升。

  人类

  文化即是人化,而人化的前提是自然。有哲学家已经指出,不同文明体在人类文明初创的“轴心时代”,即在“文明与自然的交汇点”对人类文明的反思,都包涵回归自然的向度。只是,这里的自然,不是抽象的自然,而是在特定的文明定向中差异化了的自然。

  中华文明在“轴心时代”就产生了以道家的天人合一为主基调的自然生命整全性思想。这一自然生命主题在整台春晚中以此起彼伏的多声部变奏,在精神本质层面,把节目的意蕴提升到作为整体的人类与自然的关系的高度。

  大自然中的“百兽之王”老虎独领风骚,并在春晚中以武术短剧《乳虎啸春》紧密扣题。在云南大地上“北迁南归”的大象,成了春晚最先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最佳素材。《万象回春》所开启的这一主题以绿水青山为主要基调,贯穿于不同表现形式中。

致“四十不惑”的春晚

  从《春风十万里》带来“十万好消息”再到《金面》中的“生命之树”,从《土地的歌》和《行云流水》中人类在生产生活中与自然融为一体,再到《只此青绿》和《忆江南》中对以自然作为表征对象的中华经典穿越时空的演绎,从来没有一台春晚,对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有如此多层面的深刻体现与理解。

  当然,人伦、人民、人文、人类,只是一种解读春晚的四个范畴而已。在具体的节目中,这四个层面既相互交融,又各有侧重。

  在《星星梦》的最后环节,当在太空出差的女航天员王亚平的女儿,穿着一件中国红连衣裙,在舞台的中间张开双臂,向天高喊,“妈妈,给我带颗星星回来”的时候,这一稚嫩而清脆的童音,就在具体的时空中穿透了这四个维度,从而达到了从最小的切口,展现人类探索星辰大海这一最伟大事业的效果。

  多少年来,我们批评你针砭时弊力度不够,我们诟病你代表性不足,我们评说你在宣传上太过高调。

  的确,你永远不可能十全十美。

  但是,作为一个不断重新打扮自己的“大众情人”,你在不惑之年,找到了自己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重新定位了自己的角色。你在向海内外展示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塑造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的不懈努力中,实现了华丽转身。

  也许,与你一起成长的专业和业余的批评者们,也早该换换认知框架?在“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今天,继续以社会批判性媒体内容匮乏的1980年代的标准,批评今天的相声小品在抨击时政与社会问题中避重就轻,是否有刻舟求剑之嫌?

  我也曾是春晚的挑剔批评者。但是,今年,四十不惑的春晚,我要向你致意!(赵月枝)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