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狙击手》:微观视角下的高密度叙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光明观影团 > 正文

《狙击手》:微观视角下的高密度叙事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2-08 15: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兰州大学文艺评论中心执行主任、文学院副教授 周仲谋

  《狙击手》和《长津湖》都是抗美援朝题材电影,但二者风格有很大不同。《长津湖》是宏观视角下的全景叙事,波澜壮阔,气势恢宏,颇具史诗气质。《狙击手》从微观角度切入,小处着眼,以小见大,通过一场小规模的遭遇战,表现志愿军狙击手的爱国精神、坚强意志、战友情谊。电影《狙击手》采取高密度叙事技巧,情节紧凑,曲折跌宕,扣人心弦,颇具观赏价值和思想意义。

《狙击手》:微观视角下的高密度叙事

电影《狙击手》海报

  以狙击手生死较量为内容的影片较多,如《兵临城下》《狙击精英》《枪王之王》《神枪手》等。珠玉在前,如何创新就成为《狙击手》创作者必须面对的难题。影片巧妙地把“狙击手故事”放在朝鲜战争背景下,把同类影片常用的“双雄对决”模式转化为敌我双方的团队对决,较好地解决了推陈出新的问题。

  电影《狙击手》讲述志愿军“冷枪五班”战士在班长刘文武带领下,为营救身怀重要情报的侦查员,与以约翰为首的美国狙击队斗智斗勇的故事。在武器装备、地势环境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凭着坚强的意志,在付出重大牺牲之后,战胜美军,完成了任务。影片通过设置一个闭环的类似棋盘的空间,将敌我双方狙击小队各出奇招、互相对抗,经过多回合的博弈,把你死我活的战斗渲染得惊心动魄。

  电影开场不久,就直接进入主题,拉开双方对战的帷幕。美军狙击小队以受伤的志愿军侦察兵为诱饵,张网设套,布下陷阱,引诱我方前去救人。志愿军冷枪五班接到命令,要不惜一切代价带回侦察兵亮亮。当五班战士接近侦察兵时,敌方凭借地理位置优势,悍然开枪,牛贵、高军、王忠义、孙喜等数名战士不幸遇难,小徐和陈大永也被对方火力压制在一块大石头后面,陷入困境。志愿军战士如何破局,完成任务,成为吸引观众一直看下去的悬念,叙事的基本框架和紧张感也由此建立起来。

  接下来,影片通过“铁板御敌”“扬土诱敌”“以命换命”“移动狙击”“大战坦克”“终极对决”等多个回合较量的情节安排,使敌我双方的矛盾冲突一波接着一波,一环紧扣一环。可谓层层推进,丝丝入扣,起伏跌宕,惊险刺激。密集的情节安排和紧张的氛围营造,让观众的精神和情绪始终处于紧绷状态。正是在一次接一次的生死对抗中,影片充分显示出高密度情节叙事的强大魅力和吸引力。

  《狙击手》还多处运用伏笔和照应的手法,增强影片的紧凑度。例如连长让五班无论如何带回亮亮,与亮亮身上的重大情报相互照应;约翰认为刘文武一定会救亮亮,与报纸上刊登的刘文武与亮亮的合照相互照应;亮亮让朝鲜小孩躺在身边的伏笔,与结尾处情报粘在小孩头发上相互照应;班长对大永的言传身教和鼓励,与大永最后只身战胜敌人相互呼应。这种巧于伏应的手法,使剧情前后相连,血脉贯通,紧致细密,浑然一体。

  影片在讲好故事的同时,塑造了一位位保家卫国、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面冷心热、有勇有谋的班长刘文武,情感丰富、枪法一流的陈大永,背负铁板去营救战友的胖墩,为接急救包而牺牲在敌人枪口下的王忠义,身负重伤也要把情报传递出去的侦查员亮亮……在他们身上,既闪耀着爱国主义、革命意志的光芒,也体现出深厚的战友情谊。他们的武器装备不如敌军,却能够靠着坚强信念、过硬技术、高超智慧,顽强不屈地战斗着,给敌军予以重创,把“钢少气多”的抗美援朝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催人泪下的英雄赞歌。

  值得注意的是,《狙击手》并没有把英雄刻画成通体光明、高高在上的形象,而是以生活化的对白和细节,表现他们作为普通人的情感。片中五班的战士,大多说着云贵川等地的方言,从他们接地气的对白中,观众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战士们平凡朴实的可爱之处。班长刘文武十分严肃,几乎没有笑过,还常批评大永爱哭,但在小徐牺牲时,却忍不住流下了英雄泪,让人看到这位刚毅果敢的英雄内心深处的柔软。他关爱每个战士,对他们既严厉又呵护,体现出如父如兄的袍泽情义。绿娃子惦记妻子,把妻子织的手套时时戴着,牺牲时被炸得粉身碎骨,仅剩那双手套。胖墩牵挂着家中出生不久的儿子,但为了营救战友,完成任务,义无反顾地背起铁板,冲出战壕。当铁板被打落时,胖墩挺立在皑皑白雪的天地之间,喊出一句:“我想好了,我儿的名字叫铁板!”这句朴实无华的遗言,不仅寄寓着对下一代的期望和关爱,也包含着战胜敌人的豪情和壮志,极好地诠释了志愿军战士前仆后继、舍生取义的动力源泉。影片通过上述对白和细节,把战士们英雄与凡人的两面恰如其分地结合在一起,使人物形象更加栩栩如生、有血有肉。

  影片在情感渲染上亦有可圈可点之处。当亮亮受伤过重生命垂危时,战士们唱起了“雄赳赳,气昂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给他加油鼓劲,激励他顽强地活下去。歌声唱出了志愿军撼天动地的精气神,也唱出了感人肺腑的战友情。影片结尾,陈大永哭着说全班只剩自己一人,而连长点名时,每点到一个名字,都有战士答“到”,点到班长刘文武时,所有人都在答应。这一令人潸然泪下的细节,既歌颂了五班牺牲战士的伟大和不朽,也表达了一种精神的传承,使凄惨悲凉情绪一扫而空,突出并升华了志愿军战士们壮怀激烈的悲壮感和崇高感。

  《狙击手》从“小切口”进入,以微观视角呈现了一场小规模战斗的整个过程。影片没有大兵团作战的人山人海,却刻画出了一位位鲜活的英雄、一个个大写的“人”,闪耀着爱国主义精神和人性的光辉。影片高密度的叙事和催人泪下的情感渲染,让观众获得“沉浸式”观影体验的同时,也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周仲谋)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