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赛场上感受影视剧配乐的快乐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在赛场上感受影视剧配乐的快乐

来源:扬子晚报2022-02-18 09: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孔小平

  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作为艺术性与技术性并存的项目,花样滑冰更是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目光。虽然大家对那些复杂的旋转跳跃名称不太懂,但一样可以欣赏选手的服装和比赛音乐,其中,音乐更是为这项运动注入了灵魂。

  记者注意到,北京冬奥会花滑比赛中,除了古典乐、流行乐,国内外影视作品中的音乐也深受选手钟爱,《星球大战》《阿凡达》《狮子王》《007》《倾国之恋》等都在列。其中,“中国风”音乐元素也尤为突出,中国选手金博洋演绎了电影《卧虎藏龙》的刀光剑影,彭程、金杨在电影《夜宴》的配乐中亮相,都给观众们带去了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

  1冰上唱响《卧虎藏龙》《夜宴》等电影主题曲

  7日,在花样滑冰团体赛冰舞自由舞比赛中,伴随着《功夫钢琴》的东方韵律,中国选手王诗玥、柳鑫宇身着“青山绿水”造型服装,尽显中国式冰雪浪漫。据悉,他们的服装创意取自宋代名画《千里江山图》,曲目则取自《功夫熊猫》的配乐,浓浓中国风音乐中,两人在动作上也加入了许多中国武术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

  同天,花滑团体赛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金杨和彭程的比赛选曲为《我用所有报答爱》,是歌手张靓颖为电影《夜宴》演唱的主题曲。张靓颖也在社交平台转发并配文:“又一段跟花滑的美妙缘分,被花滑的氛围感染到了,完全沉浸在中国队的表演中,中国队加油。”据悉,早在2017赛季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上,中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选手李子君就在自由滑中选择了这首带有歌剧色彩的中文歌曲。

  记者了解到,早在北京冬奥会官网刚公布参赛选手信息时,花样滑冰粉丝圈就为今年各国奥运选手的“选曲”而沸腾。

  纵观今年的花滑选曲,电影音乐的比重相当大。比如,意大利男单选了电影《白乌鸦》和《星际穿越》的配乐;阿塞拜疆选手用了电影《小丑》配乐;俄罗斯选手选择电影《1492天堂征服者》配乐;美国选手选择电影《辛德勒的名单》配乐;而中国选手金博洋和美籍华裔选手周知方,则同时选择了电影《卧虎藏龙》的配乐。

  2从无声到有声,配乐吸引更多人走近花滑

  音乐,在花滑中的重要性显而易见,非常彰显选手个人特色和技术水准,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节目的整体走向。然而,追溯花样滑冰比赛项目会发现,起源于18世纪英国的它,最初的比赛是没有音乐的,直到1932年的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花样滑冰才出现配乐。

  而随着花样滑冰选曲规则的不断改进,选曲范围也在扩大。尤其是2014赛季起,人声与歌词正式解禁,选手的音乐选择再也没有限制,甚至越来越多的观众,因为配乐开始走近这项运动。

  据悉,花滑圈还有一个顺口溜:“歌魅遍地走,罗朱满天飞,卡门假面一堆堆”,可见《歌剧魅影》等常演不衰的音乐剧,在花滑中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朱易这次北京冬奥会上选择的《日落大道》同样出自一部音乐剧作品。再比如《图兰朵》作为大家最为熟悉的歌剧作品之一,也是花滑赛场上的热门。2006年都灵冬奥会,日本选手荒川静香演绎出“图兰朵”的高贵冷艳,随着音乐的流动,那孤寂的东方公主的形象跃然冰面,她摘得了那届的花滑女单金牌。2003年世锦赛上,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取得冠军时所跳的《图兰朵》,则将公主与王子的爱恨情仇交织在一起,伴随时而阴沉,时而急促,时而舒缓的音乐,将所有动作高质量地出色完成。

  另外,花滑赛场上还有不少我们所熟悉的名曲,像巴赫的《G弦上的咏叹调》、肖邦的《降E大调夜曲》、德彪西的《月光》、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等等。

  3影视作品音乐的故事性强,观众易代入

  记者了解到,如今花滑选曲上,古典音乐不再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从古典音乐、电影原声再到流行歌曲、电子舞曲,参赛配乐的选择变得更加多元化。据统计,2015年花滑世锦赛上,选用人声音乐的节目达到了35%,其中,流行音乐占47%,影视原声、音乐剧等占53%。

  花滑选曲中的影视作品音乐越来越多,是因为它的故事性强,容易代入,更能为观众快速接受。比如,这次也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俄罗斯花滑女单选手特鲁索娃,除了她经典的“蟹滑舞步”外,还是公认的“cosplay(角色扮演)爱好者”,此前她就曾表演过电影《神奇女侠》和《黑白魔女特伊拉》的音乐,让即便不懂花滑规则的观众,也能跟随着她的表演重回电影的经典瞬间。

  而中国观众熟悉和喜爱的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在今年的自由滑节目中再次选择了大河剧《天与地》的配乐,该曲出自日本作曲家兼电子音乐先锋富田勋。《天与地》讲述的是战国时期北陆之雄上杉谦信的成长故事,从一个软弱的人道主义者蜕变为一位战神,其配乐雄浑而厚重。据悉,在全日本锦标赛暨北京冬奥会预选赛中,羽生结弦正是伴随这首曲目的自由滑,夺得冠军。另外,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羽生结弦在自由滑中选用了日本音乐大师梅林茂为电影《阴阳师》创作的音乐,这段表演是很多人心中永远的白月光。

  4王诗玥柳鑫宇再现电影名场面

  近日,社交平台上还疯狂转发过2020年花样滑冰中国杯表演赛上王诗玥与柳鑫宇夺冠后的表演滑,他们用的是爆款电影《夏洛特烦恼》的插曲《一剪梅》,令观众仿佛一秒闪回电影《夏洛特烦恼》中袁华和秋雅的名场面。

  很多网友笑说,表演的前半段都挺正常,到了后半段,画面突变,感觉王诗玥与柳鑫宇也是憋着笑的,现场灯光突然熄灭,当灯再亮起时,两人已经换上一身热带沙滩装束,配乐也变成了DJ抖音版的《一剪梅》,动作活泼明快,简直就是蹦迪,让观众瞬间梦回上世纪90年代的迪厅!

  这段视频还以#王诗玥柳鑫宇冰上土味蹦迪#、#冰上一剪梅#等话题上了热搜,花滑选曲的审美一时也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其实,中国花滑选手在选曲上很早就有“中国风”意识。比如,1998年长野冬奥会,破茧重生的中国名将陈露演绎了著名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相知、相恋、抗婚、化蝶……她将中国那段家喻户晓、凄恻绝美的爱情故事表现得淋漓尽致;李成江用过一曲《中国功夫》;2004年,申雪、赵宏博在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上,以一曲深沉的《宋氏王朝》赢得第二个世界冠军头衔。

  5沉寂已久的电影名曲因花滑而再次翻红

  特别奇妙的是,因为花滑选曲,也有可能让一段沉寂已久的名曲再次受到热捧。据悉,今年北京冬奥会上,很多选手都选择了巴兹·鲁赫曼执导的电影《红磨坊》配乐。《红磨坊》于2001年上映,距今已经21年。

  其实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就有来自四个不同国家的滑冰选手从《红磨坊》原声带中选择了至少六首曲目。当时导演巴兹·鲁赫曼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在花样滑冰的赛场上音乐之门被再次奇妙地打开,比赛期间《红磨坊》原声专辑在iTunes排行榜上排名第13位,很多人向他祝贺,而他甚至都不记得,这张专辑此前是否挤进过排行榜。另外,他执导的另一部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配乐,同样也是世界各国花滑选手热衷于选择的。巴兹·鲁赫曼还表示,音乐艺术与体育运动之间没有界限,它们有着共同点,都能振奋人们的灵魂,振奋人们的精神。

  当影视作品音乐与花滑比赛不断交融,丰富节目的主题和内容,成就无数个花滑运动员高光时刻的同时,也让观众愈发感受到花滑的魅力,期待更多创作和突破。(孔小平)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