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阿巴斯王朝流传到南宋的故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从阿巴斯王朝流传到南宋的故事

来源:文汇报2022-02-26 10: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孟晖

  南宋文人记载了听闻到的一则轶事,然而,在时代更早的阿拉伯史书中,已然出现了梗概相同的故事,这样的事情谁能想到!

  几年前,我注意到中国传统酒具中有一种酒杯,且称为“显影杯”。那种酒杯当杯中无物的时候,杯底没有任何图案,然而,一旦注入液体,杯的底面上便赫然显示出鱼、蝴蝶、美人等影像,有如变魔术一样。

  戴念祖先生《文物与物理》“透光镜之谜”一文为我们破解此般酒杯的神秘:古代工匠是巧妙运用了光学原理,在杯底上加装一个凸透镜,即一片球面的水晶片或透明玻璃片,在镜底与杯底之间则水平地夹置一页绘画,画面上描绘鱼、花卉、美女等任意选定的图案。当空杯时,夹嵌画片在焦点之外,图画的呈像在人眼一侧为实像,人眼不易看清,结果就造成了杯底无物的幻觉。

  一旦将酒或其他饮料注入杯内,由液体形成了一个凹透镜,与固定在杯底的凸透镜结合成为一个凹凸相接的复合透镜。这时,嵌画进入复合透镜的焦点之内,其成像是在杯底一侧的放大的虚像,人眼可以清楚看到。待到杯中酒饮尽,复合透镜自然解体,放大的虚像也随之灭迹,人眼便看不到嵌画上的形象了,这就让人感觉像是杯中的形象忽然消失了一样。

  从文献来看,传为五代人陶榖所著的《清异录》“盏中游妓”一条,是时代最早的相关记录。从那以后,历代都有零星的记录,一直延续至今(可参见本人《鱼影杯与蝴蝶杯的秘密》一文)。

  南宋文人王明清《挥麈后录》里记录了一则“往事”,是以有同样视幻效果的宝器为引子,情节却特别黑暗。事情的过程颇为复杂,大致是:

  北宋宣和年间有个茶叶商人郑良,通过巴结太监,居然把“广南转运使”这样一个肥差搞到手,成了负责广州进出口业务的高官。广州的一家富户拥有一件宝物,是个玛瑙盆,“每盛水则有二鱼跃其中”。郑良想出高价买下那盆,但富户却把它卖给了一位“蕃舶”——拥有海船、从事印度洋贸易的外国商人。这位商船主虽是异域血统,却起了汉名,叫曾讷。从通篇情节可知,他与包括兄弟在内的家人定居广州,对中国的法律、制度甚至政治形势都很熟悉。郑良便向曾讷讨要,后者编个借口推脱说,玛瑙盆已经进献给宋徽宗了。没想到郑良借题发挥,上奏朝廷:曾讷私藏宝物,奢侈程度僭越天子。宋徽宗降旨追究,在郑良罗织之下,曾讷家族覆灭,他本人亦遭流放。到了靖康元年,宋钦宗即位,曾讷获得赦免,他意识到此时是翻盘的时机,便进京击鼓鸣冤。结果监察御史陈述明原本奉旨追诛蔡攸,宋钦宗便让他代替郑良的职务,并对后者展开审讯。陈述明趁机对郑良严刑逼供,导致其身亡,棺木停放在佛寺里。不久,陈述明不法行为暴露,贬官赴职途中,到佛寺内借宿,居然撞见了郑良的棺木,惊吓之余发病呜呼。于是,他的棺木被停放在郑良棺木之旁,二者相伴,长久无人来认领安葬。

  事件的信息量很大,其重要背景之一乃是宋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广州作为印度洋贸易中最大的港口之一,成了悲剧的舞台。出场人物都极有特色,当了进口贸易专员的茶商,深谙宋朝国情的异国巨商,权势无限的太监,阴狠残酷的监察特使,这四人在人物设定上的张力,简直像是欧洲戏剧盛期时的舞台角色,精彩地完成了现实主义对“典型人物”的要求。他们之上则是蔡京父子、宋徽宗、宋钦宗,像是背景上的影子,影响着前台人物的一举一动。王明清的笔调很清楚,一则展示宋徽宗的昏聩无道,展示北宋末年政治腐败,恶人当道。二则是以佛家的态度,叹息人受物欲控制,受恶念驱使,叹息命运无常,一切终归荒凉。

  王明清笔下,整桩事件过程完整,出现其中的人物都有名有姓,而且与具体的历史事件结合在一起,显得是一桩真实事件。然而,奇妙的是,阿拉伯史学家马苏第《黄金草原》讲了类似的事件。

  马苏第是公元十世纪上半叶的旅行家和史学家,出生在阿巴斯哈里发王朝的首都巴格达,他留存至今的《黄金草原》是一部恢弘的世界史,气势撼人。该书第十五章详介中国,其中用很长篇幅讲述了一则传说,大致是:

  撒马尔罕的一位商人携带大量货物南下到达巴士拉,然后乘船航行海上丝绸之路,到达广州。中国“国王”特派的太监传见外国商人,他出的报价,那位撒马尔罕商人认为太低,于是发生了激烈争执。太监就下令对他折磨虐待,强迫他接受低价。而商人立刻动身前往西安府申诉告状。接下来的情节将中国描绘得十分理想化,还充满具体细节。总之,国王召见了商人,又命令宰相等高级官员分别了解广州方面的实情,最终召回太监,解除他的职务并给以惩罚。然后国王恩遇撒马尔罕商人,让他回广州,并且允诺:如果商人出高价出售他的物品给国王,则龙心大悦;如果商人想要留着商品自行出售,也随他的意;只要商人愿意,就可以居留或者去他想去的地方(耿昇译本,青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182-184页)。

  可以看出,马苏第记录的撒马尔罕商人的遭遇,与王明清笔下的曾讷故事,主要情节一样,都以广州为事发之地,都有异国商人奔赴京城告御状的关键环节,还都告成功了,中国君主亲自下圣旨追查案情。但两位作者的心思却截然相反,马苏第的用意是介绍,在唐末的乱世之前,中国的“古国王们有着一套正常的治国制度,在他们所作的公正判决中受理智的支配”。他呈现的中国,简直罩着梦幻的玫瑰色。

  但,不管怎样,在阿拉伯世界的史学巨著中记录过的传闻,竟然又出现在中国文人的笔记里,而且前者早在十世纪上半叶,后者则是到了十二世纪,中间差了二百年。这一情况说明,中国与中东地区的文化交流远比我们所知的更为活跃,更为丰富,文明在亚洲大陆上发展,也在亚洲大陆上流动,相关的研究有着广阔的空间等待开拓。(孟晖)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花间令》:古装爱情探案剧的破局与阻滞

  • 闫 伟:“历史纵深感”为谍战剧提振精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