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楼馆如画映山池

来源:北京晚报2022-03-20 10:41

  作者:贾 珺

  位于晋中盆地的山西太谷县城始建于北周武帝建德六年(577),距今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明清时期,此地商贾辈出,是晋商重要的发源地,有“金太谷”的美誉,地位在祁县和平遥之上。

  昔日太谷的晋商除了热衷营造阔大的宅院之外,还喜欢修建园林,位于县城东郊的孟家花园就是其中的代表,至今仍有遗迹可寻。

  孟氏祖籍山东济宁,元至正年间迁居太谷,逐渐发迹,成为当地显赫的世家,不仅在城内拥有几十座钱庄、布庄、粮店、当铺等,而且商号遍布全国各地,子弟也纷纷科举中式,步入仕途。孟氏家族分别在太谷城的东大巷、上官巷和东岳庙巷建造宅园,清雍正年间曾任盐政官员的孟周衍辞官回乡后,在城外另建花园作为避暑之地,又广设田垄菜圃,兼具庄园的属性。

  这座花园西邻县城,南望凤山,东北有乌马河环绕,环境优美,算是一处上佳的地段。全园占地面积约三十三亩,规模宏阔,主要的建筑院落和山水景致位于中部,其余空地多辟为瓜棚、菜圃和农田。

  晚清时,孟氏家道中落,族人争产剧烈,为避免花园被瓜分,决定在园内设天后圣母楼,供奉天后(即妈祖)像,以保证孟氏家族水上运输的安全,花园自此带有家庙的性质。孟家后来一度打算在园中开辟家族坟地,但并未实施。

  光绪二十六年(1900)义和团运动爆发,太谷发生教案,六名美国传教士被杀。事后,孟氏后人孟儒珍被迫将花园无偿出让给美国基督教公理会,不仅在此集中安葬太谷教案、汾州教案的殉道者,还用“庚子赔款”创办了一所贝露女子学校,这座私家园林就此变为新式校园。

  光绪三十三年(1907),留学回国的太谷人孔祥熙在家乡创办山西铭贤学校,最初校址位于县城南关的明道院,后来因为不断扩招,校舍不足,便于宣统元年(1909)与贝露女子学校互换校址,迁入孟氏旧园,增建韩氏楼、亭兰图书馆、嘉桂科学楼等建筑,扩建曲尺形水榭和四明厅,学校占地面积增至3.5万平方米。亭兰图书馆与嘉桂科学楼由美国建筑师亨利·墨菲(Henry Killam Murphy,1877-1954)主 持设计,采用飞檐翘角的中国传统形式,与旧园风貌相协调。值得一提的是,亨利·墨菲也是清华大学、燕京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等近代著名学府的设计者。

  此时的花园作为铭贤学校的核心区域,景致更胜从前。其北部以庭院建筑为主,南部以假山水池为主,呈现出北密南疏的布局特点。园北侧设东、西两个入口,由此可以进入北部的三路院落。

  东路最北为五间硬山卷棚顶楼阁,外临街道,是当年孟家的当铺店面;其南为五间过厅,曾作为当铺掌柜和店员的居所;再南为五间高大的歇山顶绣楼,底层存放各种花木盆景,上层四面开窗,是孟氏女眷休憩观景的地方。东路南院两侧皆为花墙,墙上辟月洞门楼;北院中院有老槐树与枸杞树各一株,另设有花畦,种植丁香、榆叶梅、连翘等花灌木。

  中路最北的天后圣母楼为三间楼阁,南出一间抱厦,梁枋、斗栱和外墙上有精美的雕饰和彩画,彰显出富丽堂皇的气派。抱厦的屋顶处理成中央平顶、周围出檐的“盝顶”形式,平顶部分以雕砖墙围合。铭贤学校时期,此楼改称“崇圣楼”,供奉孔子牌位,以示尊崇儒家传统。院东、西两侧建有厢房,院南的尚德堂为三间硬山建筑,南设前廊,北出一间歇山抱厦,与天后圣母楼彼此相对。

  西路为内寝区,通过一个门洞与尚德堂所在的院落相连通。北院北侧为五间正房,曾用作孟氏主人全家的寝室,西南角建有一座两层方形攒尖顶小阁,为护院家丁所居。西厢房为五间单坡建筑,南山墙突出半座六角亭,以砖包砌,并不开敞,属“暖亭”性质。院落东北有一株高大的侧柏,南侧是三间书斋,再南为五间歇山花厅。

  西路院落以西地段为菜圃,北侧设车马厩和厨房,东侧设五间平顶轩,前出抱厦,旁依古槐,背后与西路院的西厢房紧贴。

  东路院与中路院之间有一个狭长的跨院,其南部用矮墙围合成独立的小院,院中建有三间小轩,名“洛阳天”。

  中路尚德堂以南,沿轴线布置一座木牌坊,上悬“色映华池”匾额。牌坊南侧为假山水池之所在,池中央筑岛,岛上有四明厅,为三间厅堂,带前后廊,厅北设长长的石桥与牌坊相连,东侧有石平桥通向曲廊,廊下的涵洞即水池入水口。厅西南侧另有曲桥通向西岸,西侧建有迎宾馆,其北为曲尺形水榭。

  水池之南为大假山,中央为主峰,东西伸出两翼环抱水池,这与太谷县城三面有山围合的态势颇为相近。假山主要采用“以土带石”的方式砌筑而成,还特意在山坡上点缀了一些带有孔窍的沙积石,看山去有点像江南的太湖石。假山东、西两侧各有一座方亭,登上山顶可远眺凤凰山。

  山西地区普遍缺水,虽然孟家花园外侧东北方向有一条乌马河,但到河道的距离略远,无法直接引水,只能在园内凿井,以解决水源问题。园中水池主要依靠人工汲水注入,水量有限,无法培植荷花、蓄养鱼类,但毕竟可以带来澄净的碧波,为园景增色。遇上枯水时节,池底半干,露出茂盛的灌木和杂草,与岸边的斑驳树影相伴,别有一番情趣。假山山腰位置另开凿了一个小池,山脚砌有石洞连通南北,下雨时可贮水于池,再沿石壁漏滴至石洞中,叮叮之声不绝于耳,平添几分妙趣。

  花园的中轴线上布置了最重要的楼阁、堂、牌坊、石桥、水池、厅、假山,两侧的院落、景致大致对称,同时又体现出一定的变化,是北方园林的典型布局。诸院形态规整,彼此多以一米多高的矮墙分割,空间相对连通,并无阻隔。建筑的形式非常丰富,或高大或小巧或华丽或朴素或封闭或开敞,疏密合宜,错落有致;其装饰韵味古朴,但繁复的雕花、绚丽的彩画和厚实的青砖墙面,依旧透露出晋商花园所独有的富贵气息。园中种植大量古树,略具密林深处的清幽意境。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开始后,铭贤学校一路南迁至四川,花园曾被日寇侵占,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1950年,铭贤学校回迁,1951年改组为山西农学院,1979年更名为山西农业大学。昔日的孟家花园作为校园的一部分,其北部的院落和建筑大体保持完整,一些厅堂和楼阁得到修缮;南部的水池被填,假山被毁,洛阳天、迎宾馆、石桥被拆,古树大半被砍,四明厅、曲尺形水榭、方亭和部分游廊被迁移到西侧。虽然旧貌仅存十之三四,但徜徉其中,仍可体会到浑朴雅致的艺术魅力。(贾 珺)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