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传统文化中蕴藏的智慧与美,让人期待“疫散春来”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传统文化中蕴藏的智慧与美,让人期待“疫散春来”

来源:文汇报2022-03-23 09:50

  作者:王彦

  “像种子期待阳光,我们在春分时节等一场奇遇。”如网友的微博留言,一个事先张扬的文化热点再次降临。

  浙江卫视《“中国好时节”春分篇》

  春分时节,河南卫视“中国节气”之《春分奇遇记》与浙江卫视《“中国好时节”春分篇》先后上线。前者用故事打开节气,淮南王刘安穿越到2022年,与小男孩共同立蛋,也惊奇于“2000年后还在用二十四节气”,不到20分钟的短片里,网友们跟着“节气先生”看人间的过去、今天和未来,#春分奇遇记#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同时破亿。后者用织布机做舞台,从节目先导片开始就预定了属于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又一个流量高地。而此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2022中国诗词大会》和东方卫视《斯文江南》,都陪伴着人们从冬天走到春天。

  从偶然的惊奇到人们的日常守候,与其说传统文化类的节目掌握了今天的“流量密码”,不如看成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法论中,以节气、诗词、家风为名的节目找到了能勾连古今的共鸣地带。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在《2022中国诗词大会》中说:“古典诗词依然可以诠释现在的生活,甚至没有一点违和感。只要你有诗心,你自己处处逢春,再古老的诗词都变成了我们的诗词。”

  在这个“倒春寒”的时候,不妨用心体会传统文化中蕴藏的哲思、智慧与美。那些中华祖先们教会我们的事,更让人期待与相信着“疫散春来”。

  飞入寻常百姓家:同生活接壤、与人生共鸣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就读于铁道警察学院的大三学生姜震,借这联诗词祝福远在南极的国家科考队。这位最新一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笃信,联结了他们父子情感的诗词,也能发出时代强音。

  在诗词中体会生活与时代,这是爱诗人的共同心声。《2022中国诗词大会》上,科学摄影师陈海滢把自己的作品《星月同辉》带到节目现场。本想拍彗星的那夜,他发现月亮似乎更动人,因为那美好的景象宛如白居易诗“露似真珠月似弓”。蒋锋和许翰文既是同事,也是夫妻。作为国家移民管理警察,他们矢志用一生去书写属于自己的保家卫国故事,而这则故事关乎两句诗,“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愿得此生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在急诊科医生徐晓婵驻村扶贫的两年里,全家人都过上了“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生活。从都市走进乡村,徐医生七岁的女儿张清语最爱的就是在山尖上背诗。来自长庆油田,地质技术员王军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地排除险情,每一次顺利完成,他都会用“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抒发由衷的喜悦和自豪。

  挖掘传统文化同生活接壤、与人生共鸣的故事,东方卫视《斯文江南》调用的是“围读+演读”经典的方式。世人都知道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观。节目打开新视角,由文化学者和艺术家带着观众找到他的教育观,为焦虑的“鸡娃”家长,送上先贤给出的良方。于丹在围读范仲淹的家训时,延伸到古人教子“七不责”。老戏骨李光复演读了范仲淹的家书《告诸子及弟侄》,文中的教育理念放到今天依然适用。他写道:“青春何苦多病,岂不以摄生为意耶?”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劝年轻人不要“躺平”。通篇家书,不断告诫后辈,应努力学习,清心洁行。有家风家训如此,难怪范仲淹几个儿子的官声都很好,次子范纯仁还成了一代名相。

  时代诗情在今朝:与摩登语态兼容,用传统扬国之气节

  日新日进的时代,聚焦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节目何以不断创新,又何以始终保鲜?

  河南卫视“中国节气”系列节目有个叫得响的宣传语:“以传统节气,扬国之气节。”《2022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制片人、总导演颜芳的答案是“紧扣当下、紧扣生活、紧扣时代”,做节目有如十年树木,“这棵大树的茁壮成长不仅在于外表,更是在内核的一次又一次自我更新”。总之,与摩登语态兼容,以传统扬国之气节,是这批传统文化节目能点燃今人尤其是Z世代诗情的“保鲜剂”。

  循环直播的《春分奇遇记》刷新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的玩法。用一个故事、一段情感、一首歌曲来演绎节气的由来与传承。短片里,取名刘一旦的小男孩执着于春分立蛋,一本《淮南完毕术》打通了古今时空,把正在春分祭日的刘安带到孩子身边。古今对话间,中华先人在万物复苏时的春日之祭被层层复现,而今人生活里无处不在的中华智慧传承、当代中国人对天工万物的探索,也惊艳、告慰了“古人”。颇让人心动的,还有刘安对小男孩名字里“旦”的解读,那是希望,中华民族对莫负春光与理想的美好寄托。

  同样,浙江卫视《“中国好时节”春分篇》也从传承与创新的精神里破题。“欲减罗衣寒未去,不卷珠帘,人在深深处”,是千年前宋代词人赵令畤的所作。词中提到的“罗衣”,便是杭罗织造技艺,将在节目中被女子现代群舞《盼春织》呈现,机杼声声对话古今。

  《2022中国诗词大会》更是围绕“江山”“少年”“燃”“遇见”“稻香”“韵”“天地”“味道”“飒”“出发”十大热词展开。从宏观格局到生活细节,时代的新风尚、新风貌、新精神,时代的诗情就在今朝。正因为与时代同行,少年人一次次成为传统文化的自来水。比如,17岁听障女孩王逸玘登场,她的手语版《将进酒》戳中无数泪点。又比如,七龄童王恒屹两年前就初登诗词大会,是个“在诗词大会长大的孩子”;00后缉毒女警察张迪不爱红装爱武装,飒爽之姿圈粉不少;还有与青年团一路同行的宋明糠,网友说,“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他就是当代大学生的模样……

  在康震看来,被时代诗情滋养着的少年人、以传统文化扬国之气节的少年人,“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断走向进步的非常鲜明的标识”。(王彦)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