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华语乐坛为什么不再出“周杰伦”了?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华语乐坛为什么不再出“周杰伦”了?

来源:大众日报2022-03-24 13:55

  作者:朱子钰 李梦馨 任晓天 王鹏辉

  华语乐坛在倒退——这种观点在许多人那里已是确凿的事实。尤其是近十年来,唱衰华语乐坛的声音一直不断,乐坛的后备力量不尽如人意,短视频的洗脑神曲则成为新的潮流。

  去年年底某音乐平台评选出的年度十大热歌,被清一色的抖音神曲占据,将华语乐坛再次推上风口浪尖。乐迷在吐槽被抖音神曲侵蚀的乐坛的同时,也提出一个共同的问题:华语乐坛为什么不能再出“周杰伦”了?

  音乐核心精神让渡于歌红

  “我的歌单还放着十年前的老歌,包括李宗盛、周杰伦、陈奕迅、王菲、孙燕姿等歌手的作品。”音乐专业的大学生陈辉告诉记者,对于评选出来的年度十大热歌,他十分不屑,套用网友的一句热评“实在没歌可以不评”。近几年,华语乐坛产出的所谓热门歌曲,在他看来几乎是“德不配位”的存在,空有流量却无内涵,能够洗脑,但品质不高。

  与充满哀鸿之声的作品输出端截然不同,在华语乐坛的创作端口,数字音乐时代,音乐人数量繁荣增长。根据网易云音乐发布的《中国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2020)》,截至2020年10月,网易云音乐进驻的音乐人数量已突破20万。但在2016年前,平台进驻的音乐人仅为2万。

  数倍的增长足以说明,如今做音乐的门槛已不再高。独立音乐人文橘便是在这一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歌手,她告诉记者,虽然不是专业出身,但凭借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和兴趣,2017年大学毕业后便毅然选择当一名职业歌手。“现在的独立音乐人其实拥有更多机会,仅靠自己就可以把作品上传到各个平台,获得更多的可能性。”她说,像房东的猫、隔壁老樊、安子与九妹等都是上传作品后获得知名度,在网络出道。观众最先接触的是他们的歌曲而不是个人。

  网络歌手、唱作人的兴起,使人们不必与传统唱片公司绑定就可以制作发行歌曲。这对讲究专业、注重签约的传统唱片时代而言,几乎是致命打击,由此也带来音乐行业的巨大变革。唱片时代有一套完整的歌手出道体系或是筛选机制:艺人才华被唱片公司发掘,签约后打造与个人风格相符的专辑,再进行发行、宣传。为了呈现一个相对完整的音乐商品,专辑打磨花费的周期快则一年,慢则好几年。其中还需要根据大众审美、歌手的特质确定音乐风格,进行词曲创作,再到最后艺人形象的包装,唱片的外观设计都要有符合市场的整体定位,以此形成差异化优势。不成熟的音乐人或作品,将无法被唱片公司推向台前,侧面保证了歌曲的行业水准。

  在以往的专辑中,出现了很多被网友奉为经典的神专,实际上它们承载了音乐人独特的音乐理念。比如,歌手赵传的成名专辑《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正是在这样的精雕细琢之下诞生:李宗盛觉得赵传和岩石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岩石大多外表粗糙,内心坚硬执着。于是李宗盛决定将赵传打造成一个在台下很平凡,而在舞台上又很非凡的草根人物。专辑打造了11首反映小人物坚韧不拔精神的歌,这与赵传的特质十分吻合,市场反响空前。那时候,人们对文娱层面的消费较少,音乐才华是唱片公司长久回报的基础,量身打造歌曲的传唱度对歌手知名度的提高有目共睹,也更容易培养出巨星。

  那种佳话早已成为明日黄花。“现在的歌手会不断地推出单曲,但已经不会像之前那样制作完整的专辑了。像周杰伦这几年推出的几首新歌《等你下课》《Mojito》都是以单曲的形式发布。”陈辉感慨。数字音乐时代的市场更迭是极其快速的,在海量的创作歌曲夹击下,一首歌火不火,数据能够给出最直观的反馈。对音乐制作公司而言,花费人力、物力制作的专辑,如果效果不好,面临的损失是巨大的。不如根据数据反响,制作一首歌曲投入市场碰碰运气,这首不行,就另换一首再度尝试。

  这就为我们提供了答案:在华语乐坛创作端如此繁荣的情况下,输出端却不尽如人意,正如法兰克福学派一直批判,工业化生产的文化产品,存在着同质化、浅表化、低俗化的缺点。传统唱片时代尚且还有着对音乐品质的执着,艺术价值有所提升。但在数字音乐时代,以数据为导向生产音乐产品,统一的创作范式,音乐核心精神让渡于歌红,一首热门歌曲就像一拳打在棉花上一样,打击面有,却不深刻。刷屏的歌曲更新迭代,观众能记住旋律,但很难记住歌手是谁。

  音乐从5分钟变成15秒20秒

  实际上,年度十大热歌的选拔标准是基于歌曲在某个平台上的播放量,反映了部分听众的审美趣味,说这些歌能够代表华语乐坛未免言过其实。不过,现实问题却赤裸裸地存在,人们总是听到这些神曲,所以对音乐市场产生了错误印象——当下的乐坛被神曲独霸了。

  除了网易云、QQ音乐等专业音乐平台,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成为歌曲传播、引流、实现爆火的首要平台。可以说,音乐行业的商业模式已经不一样了,传统唱片时代,音乐人通过售卖唱片获得报酬。数字音乐时代,歌曲则是按照播放次数计费。于是,算法又成了关键因素。

  算法主宰了视频的类型以及所推荐的用户,也决定了用户端所看到的每一条视频、甚至是每一个广告。音乐门槛的降低,各式各样的音乐作品不需要通过唱片公司,便可以进入播放平台,等待它们的是市场检验,最后通过算法作出定夺。但算法建立的筛选规则,只能靠数据描摹用户的行为偏好,无法对音乐品质进行评判,良莠不齐的作品能够进入大众视野,唱片时代建立的行业标准显然难有用武之地。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和短视频的发展,人们的耐心渐渐变得只有十几秒,甚至几秒钟。这种情形下情绪的递进都显得多余,更别说前奏的铺垫了。”文橘透露。短视频带来的多巴胺短促而有力,就像吃了一片薯片紧接着想吃下一片一样,15秒的短时过后手指会情不自禁地往下滑动。抖音爆火的同时占据了大部分人大量的时间,音乐从完整的5分钟也变成了15秒20秒。

  《云与海》《白月光与朱砂痣》《浪子闲话》《醒不来的梦》等十大热歌之所以被大众揶揄为抖音神曲,主要是它们都有着相同的尴尬:看歌名与歌手都会觉得陌生,某段旋律响起的那一刻,听众会不约而同地发出感慨,原来这是短视频平台刷屏的BGM。当观众搜出整首歌听时,又会发现,真正好听的部分只有那短短的几十秒。不过在算法的意识里,由于播放的次数足够多,等同拥有了爆款基因。它将会被推荐到更大的流量池中,推介给更多用户,在短时间获得几十亿的播放量,掀起传播热潮。

  为了迎合算法,音乐制作公司逐渐发现,一方面,直白、上口、简单的旋律和歌词能让听众在短时间内“上头”,达到洗脑的效果,即使它并不耐听;另一方面,在短视频出圈的歌曲,是为了短视频画面服务,它的功能更倾向于表达整体的氛围和互动情绪,对于歌曲本身的内涵是否有艺术价值,用户似乎并不在意。

  所以,音乐制作公司根据大数据进行用户画像,分析目标受众喜好和审美习惯,再计算出神曲特质,进行批量生产。实际上,市场上已经出现一些专门生产热歌的公司,有的在24小时内便能产出一首具备爆款基因的抖音神曲。通过在相关平台上进行精准投放,建立话题,邀请抖音KOL博主推广营销,形成完整的宣传矩阵。据报道,一些规模化的网络音乐制作公司,基本会使用一个人工智能数据库,投放制作出来的歌曲,通过大数据分析会产生分析报告,包括未来可能达到的热度,如果评级太低,歌曲将不会向市场投放。如此成熟的神曲制作流程,让音乐开启了真正的流水线批量生产,歌曲的创作核心也变成了讨好算法。

  这个时代不需要“周杰伦”了?

  那么问题来了,如今的华语乐坛,当真是好歌难求吗?事实或许并非如此。文橘认为,“每个人心中的‘好’是不同的,听众的标准也各有不同,但我觉得好作品和好歌手并不稀缺。”

  在听众与好歌之间,往往设置着多重人为的壁垒。音乐平台将歌曲分门别类地归入不同标签、榜单、歌单,看起来清晰明了,歌曲更加便捷易得,实际上能够呈现于听众面前的音乐,一般都是按照流量本位的逻辑筛选而出的,歌本身好听与否变得不那么重要。

  在选择音乐的习惯上,多数人更是习惯被动投喂。文橘说,只有极少数人会从茫茫曲库中找出对自己胃口的歌,而绝大多数人还是通过短视频识别歌曲,找歌单,或者使用日推等更便捷的方式找到自己喜欢的音乐。对于原创歌手来说,想要进入各平台的算法以获得更多流量并非易事,甚至还存在购买歌单位置的现象。

  在当下的数字音乐时代,看上去做音乐的门槛是低了,但整个音乐产业却被互联网的圈层文化牢牢框定着。音乐有不同的圈,歌手属于不同的圈,听众也往往有自己偏好的圈。如今的华语乐坛,曲风趋向多元,歌曲类型日益丰富。得益于《中国有嘻哈》《乐队的夏天》等音乐综艺的热播,说唱、摇滚这些小众圈层的音乐得以破圈而出,一跃进入大众视野,瓜分着大众的注意力。出身于网络平台的歌手,也自带圈层属性。听众则受制于大数据的独家定制,困于信息茧房,尽管通往其他类型音乐的渠道还是畅通的,但听众却极难主动寻觅到属于其他圈层的好歌。最终,小众圈层音乐也只能沦为一部分人的自娱自乐,广义上备受大众喜爱的好歌则很难出现。

  因此,当下所谓的出圈,并非真正意义上为全民熟知,只不过是以自身为圆点的半径拓展,事实上就是出圈之后进行的新一轮圈地运动。真正的出圈,或许成了一个伪命题。这就造成了一种局面:华语乐坛昔日的天王争霸,诸神混战,或许很难再次上演,真正的现实则是音乐平民化时代的到来。换句话说,这个时代没有“周杰伦”,或者说这个时代已不需要“周杰伦”了。(朱子钰 李梦馨 任晓天 王鹏辉)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